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汽车电池租赁业务的使命

特斯拉被尊奉为“价值投资”,而蔚来汽车仅仅被当作是投机玩家们的聚集地。不知道,蔚来汽车能否通过电池打破这一“二次元壁。
2020-08-26 12:24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当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推出其电池租赁业务时,投资者们都对此不屑一顾。在蔚来公布其强劲的季度交付车辆数据情况时,美股盘中的买盘动能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弱。短期内,可能很多持有蔚来汽车股票的投资者们都持看好态势。但从长期来看,电动汽车的规模化产能可能将每月的交付数量提高到新高。

8月20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发布会上宣布推出电池租赁业务。该业务的推出,使得蔚来汽车可以在未来,实现出售不搭载电池的电动车整车,这样可以在降低ES6的价格的同时,将需求量推升到一个新高上来。如果不搭载电池,ES6的价格为27.36万元,加上电池的话,ES6的价格就上升到34.36万元。这也就是说,推动蔚来汽车奔跑的电池就占到汽车销售价格的20%。现在未来将这20%让利给消费者。在第二季度,蔚来汽车总共交付了超1万台ES8和ES6,这个数据相较上年同期增长将近120%。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收入达到5.2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40%。虽然在此期间,蔚来汽车实现了亏损16亿元。

但是,蔚来汽车的同比亏损正在不断减少。第二季度,其同比亏损减少了64%。所以,也就是说,如果蔚来汽车的销量再增长超过20%,那么到下个季度,蔚来汽车有望实现首次收支平衡。这对于蔚来汽车而言意义重大, 因为经营亏损的减少,意味着公司维持研发努力和营销活动的资金将会相对充足。目前,蔚来汽车在全国各地已经运营超过140个电池交换站。所以,对于明年要增加300个新的电池交换站的目标可能并不大难。甚至,蔚来汽车将有望利用其优质的服务口碑来为全国范围内,对电池有需求的客户提供服务。

关注蔚来汽车的消费者可能清楚,蔚来汽车的利润率因为2019年电池的召回而出现了下降。这也导致了随后过程中,蔚来新增了诸多研发费用支出。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同比下降58%至7700万元。投资者的预期成本也将继续下降。

在第三季度财报尚未发布之际,华尔街分析师们还是十分看好蔚来汽车。有预测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的收入将达到5.9亿美元左右,增长将达到10%左右。但是,如果蔚来新车的预定因为价格因素而增加的话,这无疑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当然,利好之外,风险依然无时无刻存在。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正在接受着严格的测试。蔚来汽车在2019年年底与Mobileye公司联合开发出自主EV技术,但是在英特尔公司的股票因为其CPU的延迟利空后急剧下跌时,市场便忽视了Mobileye这家公司的价值所在。如果按照原计划的话,借助Mobileye公司的EyeQ5技术,蔚来汽车有望很快实现道路全自动无人驾驶L5级别车辆。

虽然蔚来汽车对标特斯拉,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拥有特斯拉,便不会再拥有蔚来汽车。甚至,特斯拉被尊奉为“价值投资”,而蔚来汽车仅仅被当作是投机玩家们的聚集地。不知道,蔚来汽车能否通过电池打破这一“二次元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