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小商店上线,腾讯再次下场做电商了

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中,在互联网行业中国有个经典的对指就是:“阿里做不了社交,腾讯做不成电商。”
2020-08-27 09:5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测试,8月20日微信宣布小商店全量开放,企业、个人均可在在小商店开门营业。从产品设计情况来看,个人更是可以以极地的门槛在微信线上开店,微信提供对个人提供移动端的后台管理平台,对于企业,则有PC端后台管理系统。除了个人的简单易用之外,对企业也提供了长尾服务。微信的此举更是被看成腾讯重新拾起电商产业的举动。

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中,在互联网行业中国有个经典的对指就是:“阿里做不了社交,腾讯做不成电商。”两者都曾多次试图倾入对方的核心腹地,但都没有获得成功。由此还引发了一个现象,即每一家互联网企业是有一定的产品基因的,如果不具备相关领域的基因,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成功的。

具备社交基因的腾讯电商史

2005年,腾讯就上线了C2C的电商平台拍拍网,当时国内的电商还处于原始状态,淘宝还没有什么知名度,eBay横行国内。依托自己已经有的流量优势,拍拍网很快和淘宝、eBay三足鼎立,但后来的拍拍一路下滑,之后一个重大的事件是2012年腾讯收购易迅,走上京东自营的模式,这期间腾讯还有过N多次种尝试,但都失败了。可是易迅仍然发展不顺。

终于在2014年腾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外界承认自己不擅长做电商,将旗下所有的电商产业打包卖给了京东,开始走上扶持京东太子上位代替自己与阿里竞争的局面。腾讯为京东开放了最强的微信渠道。

2015年,腾讯再次眼红电商,试图成立“复仇者联盟”,与百度、万达三家共同出资成立飞凡网,向外界宣称要做全球*的O2O电商公司,飞凡虽然存在了多年,但在市场上毫无建树,我们可以称之为胎死腹中,因为腾讯后来并未投入太多精力。同时,这时京东与阿里的竞争也常常处于弱势地位,而拼多多的出现,让腾讯再次看到了电商的希望,自己虽然不能亲自做电商,但通过赛马机制扶持一个有能力的太子应该是可行的。

拼多多光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微信流量的支撑,一年时间,三次替换电梯间广告的拼多多,笔者认为是微信对于外来产品最为包容的一次。想必这是有了马老板的授意,当然对拼多多的支持可以算是没有辜负腾讯的期望,终于发展成令淘宝、天猫闻风丧胆的竞争对手。因此支持拼多多*是腾讯现有的电商发展史上最亮眼的一笔。

但其实,这是腾讯投资电商发展的历史,自己亲自操刀发展电商,腾讯一直没有放弃,早在2014年腾讯在公众号就上线了微信小店的插件,2017年小程序上线后,微信还上线了微信小店的小程序,但直到今年7月下线,微信小店连最起码的朋友圈九宫格的广告都没有战胜,更不要说在电商市场上的竞争力了。

除此之外,腾讯在这期间还扶持了大量基于微信的saas服务商,如微盟、有赞等等。但现在看都是前途渺茫。

腾讯电商接下来的打法

微信有足够的流量,腾讯也向依靠这些流量进行价值转化,但除了包括电商在内一直都没有找到好的方法,一方面这与张小龙微信不到扰用户的产品设计原则有关,另一方面可能*的原因还是不具备电商基因吧。

看着短视频火热,腾讯一口气推出了30多款短视频产品,但都未获得成功,微信视频号的成功,让腾讯看到了希望,今年年中,张小龙在朋友圈发布视频号用户规模达到2亿时,就已经证明这个产品成功了,而现在直播带货的狂欢已经给微信指出了一条电商变现的明路。

微信小店的测试过程中,因为功能的单一,许多人对其营销功能表示质疑,但笔者想说,微信一开始就没有思考让小店去向用户做营销,通过视频号进行直播卖货,小店充其量只是一个后台的订单管理系统,这不是抖音和淘宝的合作中已经就趟好的一条明路吗?因此微信小店是只是这次微信电商行动中的一个基础组件,真正的改变在于视频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