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上市了,中国力量向特斯拉又逼近了一步

一直以来,小鹏汽车才是某种意义上中国真正的互联网造车的代表案例。
2020-08-28 09:49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王训魁   
   

新造车三巨头上市集结完成,而小鹏汽车是其中「迭代感」最强、「成长最快」的一个。

「小鹏汽车踏上了新台阶」小鹏汽车董事长 & CEO 何小鹏在上市仪式上说,发言中信任、梦想、折腾在这些关键词不断出现。

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小鹏汽车今天正式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了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新造车公司,完成了新造车三巨头的集结。

一直以来,小鹏汽车才是某种意义上中国真正的互联网造车的代表案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是一个真正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摸爬滚打,甚至经历过三次移动操作系统的升级和跨越,并且靠快速迭代的产品曾杀出移动浏览器领域竞争重围的人。这样独特的经历既是初期挡在他面前的行业门槛,又是一个让小鹏汽车磨练出真正「特技」的重要因素。

这样的独特背景,也造就了小鹏汽车的成长路径。从早期的 Beta 版样车到工程量产车(1.0 版),再到何小鹏决定「丢掉了几个亿」做内部迭代后焕然一新的 G3 车型,以及最近基于更新的「第二代智能汽车平台」打造的新车 P7,让小鹏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 SUV、轿车两种车型公司。

小鹏汽车一定是「迭代感」最强,或者说「成长最快」的一家造车新势力。在一开始,似乎小鹏汽车对于产品的感觉似乎总有些「缝隙」,没那么一招致命,但一路摸索,却一路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强」。

如果以简单的标签快速的区分新造车,蔚来会是品牌,理想会是产品,而小鹏的那个标签一定是「智能」。而这个「智能」不仅仅体现在 IPO 招股书中透露的恐怖的近九成的研发投入之中,以及中国自动驾驶全栈能力的打造,更是何小鹏心中对于新造车未来技术迭代的笃定。

据 IPO 招股书显示,截止 2020 年 7 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了 20707 辆汽车。不断增长的销量和其背后带来的数据,让何小鹏的越来越有「感觉」,造车的世界观愈发鲜明。更重要的是,这种感觉基于理性的驱动。

即便智能似乎是造车新势力的一个「基础能力」。但对于在智能和技术这条中轴线上,不断突破,甚至是 All-in 的小鹏汽车来说,它正在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进攻路线。这也有可能是用「智能」撬动行业转变最锋利的*刀。

All-in 的「智能」到底是什么?

「小鹏的标签是智能,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优势。」何小鹏在今年小鹏 P7 的发布会上说。但小鹏 All-in 的这个「智能」到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似乎很简单,在新造车刚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会比喻新的「智能汽车」是一台「带轮子的计算机」。但五年过后,我们可以重新审视一下汽车企业,谁正真拥有了「制造计算机」的能力?

在汽车「智能」的背后,其实不只有许许多多便捷聪明的功能堆叠,这对车企来说其实更是一种「能力」的拓展。

于是,从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构成先能一窥究竟。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在 2018 年、2019 年和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半年时间里,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10.5 亿人民币、20.7 亿人民币和 6.3 亿人民币。其中,2019 年以及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的六个月中,研发费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 89.2% 和 62.9%。

据招股书信息,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小鹏汽车在中国和美国共有 3676 名员工。约 43%(约 1600 人)的员工为研发岗,其中的 66%、17% 和 17% 的员工分别专注于汽车设计与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

「目前小鹏有四大研发中心,整个工程研发的工程师包括汽车中心大概有 1000 人左右,动力总成中心大概有 180 人左右,自动驾驶中心大概 300 多人,互联网中心大概 300 多人。」小鹏汽车副总裁徐吉汉曾对极客公园说,他主要负责小鹏汽车整体技术研发路线的制定及管理,同时兼任 E 平台产品技术研发,是 E 平台产品的总负责人。

「软件定义汽车」似乎是行业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话。

但在「软件定义」之下,汽车的平台才是承载它的基础。小鹏也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 SUV、轿车两种车型公司。

小鹏 G3 正是基于「*代平台」打造,小鹏内部代号为 D 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从两米六的轴距到两米八的轴距。而「第二代平台」代号 E 平台,可以涵盖从两米八的轴距到三米一的轴距的范围。「基本上我们就可以在这两个平台上造出所有在这轴距范围内的车型。这样对于我们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对于开发出更多的车型是非常有利的。」徐吉汉说。

传统的汽车的平台、例如底盘、动力总成、造型等等还是在按照七年、五年的周期迭代。但如今汽车内的芯片、传感器、电子电气相关度越高的硬件,需要更快「迭代」节奏。

小鹏汽车就正在改变传统汽车平台硬件的迭代变化。「小鹏 P7 的这个第二代智能汽车平台(E 平台)实际上还是在不断演化的。」徐吉汉说。

小鹏汽车针对智能电动车特性建立的 SEPA 平台,具有模块化、轻量化、可变带宽大、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从自动驾驶、感知、运算到规划控制都是自主研发,形成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向域集成式发展。

「双引擎」的成长

「汽车的智能化正在走原来的摩尔定律。规模越大,技术越成熟,智能汽车价格会快速下降接近当前的汽油汽车。但是硬件成本的价格下降,软件的开发成本一定会持续提高,它所带来的变化感受会很强烈。所以硬件成本下降,软件的开发成本上升新的差异就会出现,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破局改变汽车格局的时候。」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

在「智能」这个竞争点上,小鹏似乎已经开始「占地盘」。充分发挥软件智能化的前提一定是「传感器」和「电子化」的竞争。「我一直认为车会由原来单引擎,比如说一个汽油引擎或者是电动引擎变成一个双引擎。还得有一个数字引擎,这两个引擎不是分开的,是交缠的。」何小鹏说。

新造车的智能能力中,不得不提的是「智能驾驶系统」。这不仅是新造车势力必备的技能之一,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

目前,小鹏汽车自研的 XPILOT 2.5 系统已经在 G3 和 P7 车上搭载。在今年 6 月上市的小鹏 P7 智尊版本硬件可实现 L3 自动驾驶功能,更重要的是 P7 搭载了小鹏自研的自动驾驶软件 Xpilot 以及英伟达 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它也是全球*搭载英伟达 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产品的汽车,它拥有 30 Tops 的算力较目前主流的 Mobileye Q4 芯片高出 10 倍以上。

「*的算力」也为 P7 带来如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多种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这些功能将在日后随着完整的 OTA 能力来更新。

小鹏智能化的路线更是很早的转为自研,自动驾驶功能开始逐年快速的迭代升级。2018 年小鹏已具备把博世的系统嵌入产品的能力,2019 年小鹏自研开发出 Xpilot 2.5,目前小鹏 P7 已搭载 Xpilot 3.0 系统,可实现高速领航、全自动泊车、城市拥挤路段辅助驾驶功能;小鹏计划 2021 年实现 Xpilot 3.5,2023 年实现 Xpilot 4.0,拥有面向城市路况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小鹏汽车一直在坚持以自研实现端到端的闭环能力,因此,在 P7 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上,小鹏实现了通过学习用户的驾驶习惯,通过数据闭环,完成功能的快速迭代。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小鹏汽车在国内已经完成了 2510 万公里的路测信息收集,车道保持功能累计使用 1110 万公里行驶。随着产品不断迭代,小鹏也将拥有最熟悉国内本土化道路的自动驾驶技术。

「电动汽车行业正经历着快速的技术变革,公司需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引领技术进步的同时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投入资金改进技术。

「当软件、数据、安全度到达某一个阀值的时候又会催生下一次硬件大范围的变化。比如说那个车和今年的车长的完全不一样,可能没有方向盘,整个车的体系都会有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又会推动硬件有巨大的变化。」何小鹏曾在极客公园说,「在未来 10-20 年,在出行领域会出生巨大的和苹果类似的公司,甚至会不止一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