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亚迪中报发布:营收605亿净利16.62亿同比增14.29%

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03亿元;净资产为 599.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
2020-08-29 09:27 · 投资界     
   

8月28日晚间,比亚迪(002594)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03亿元;净资产为 599.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单位/人民币)

上半年全球疫情肆虐,加上贸易摩擦持续,拖累全球经济急剧下滑,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上升,汽车行业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比亚迪也受到一定影响。即便如此,在多元业务助力下,比亚迪本次中报业绩稳中有增,现金流更是创造公司该财务数据历史最高值,在外界看来颇为可贵。

化危为机的转身背后,是比亚迪响应国家号召,抓住市场机遇的结果。以半导体为代表的比亚迪旗下业务市场化之路也愈发明朗。持续扩大开放的比亚迪,在资本市场和全球合作的“朋友圈”已然成形,其多元化成长空间被寄予厚望。

业绩稳中有增 现金流达峰值

数据显示,受行业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上市车企今年业绩普遍承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在此背景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亦有所下滑,但依旧位居全球前列。在多元业务助力下,公司上半年业绩稳中有增。8月28日,比亚迪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0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14.2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6月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实现净流入155.38亿,创造公司该财务数据历史最高值。比亚迪方面表示,这是公司上半年把握市场机遇,加强货款催收机制与拓展多融资手段等共同孵化的成效。与此同时,公司亦积极推行良好的资金管理。一方面,为了能应对未来的挑战与及时把握机遇,公司近一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现金储备。另一方面亦根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及时偿还有息负债,进一步优化调整债务结构。因此,本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实现净流出75.59亿,亦成为公司该财务数据为数不多的净流出最高值。同时,公司当期资产负债率也有较大程度的改善。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市场环境增添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与随之而来的巨大挑战。据比亚迪内部人士介绍,在此次危机面前,比亚迪积极推行的现金流考核机制为企业在特殊时期平稳运营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不仅在源头上管控现金流出,并且通过各种措施精准地识别公司存在的现金流风险,进行有效的全面现金流管控,保证现金流安全性的同时提高现金使用效益。

经济复苏提振产业信心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6%。二季度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呈现先降后升态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危与机始终并存。作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比亚迪旗下各产业在这一期间奋力重振,响应国家号召,抓住市场机遇,以高效的管理实现了转危为机,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汽车业务方面。乘用车领域,今年上半年,国家及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政策环境的助力之外,比亚迪更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证明自身实力,今年有多款重磅车型陆续上市,市场期望值较高。纯电动大巴领域,尽管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上半年比亚迪还是顺利完成了向西班牙、瑞典、印度、日本等国家订单的交付。国内市场方面,上半年比亚迪继续向中山、西安、杭州、柳州等城市投放纯电动客车,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寻找和开拓新的市场。期内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销量大幅增长。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比亚迪依托于业界领先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多元的产品组合、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集团业务已经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周期,收入和利润都呈增长态势。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3亿部。其中6月份5G手机占比高达61.2%,5G手机成为市场瞩目的新增长点。工信部表示至今年六月底,国内三大电讯商已在全国建设开通超过40万个5G基站,未来5G网络覆盖面积将不断增大,5G手机的产销量和渗透率将持续提升,这为比亚迪该产业版块增加了较大市场空间。

此外,据比亚迪方面介绍,随着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发布,智能汽车行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在配套汽车的基础上,比亚迪的多媒体系统、通讯系统也将陆续出货给中国、日本、美国以及欧洲的外部客户,为集团贡献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比亚迪旗下传统电池业务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的刀片电池超级发布会,向市场释放了比亚迪用 “刀片电池”捍卫安全底线的技术理念,年中上市的汉EV作为首款搭载该电池的车型亦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分析指出,刀片电池技术以其市场独占性,有望助力比亚迪推出更多新能源爆款。光伏业务方面,受益于海外订单的顺利交付,销售收入亦实现快速增长。

国产替代愈发刚需 半导体市场化提速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今年比亚迪尤为重大的一个事项是旗下业务迎来了市场化战略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上半年,比亚迪半导体先后引入海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投资人作为战略投资者,迈出了比亚迪市场化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其市值潜力与增长空间被外界寄予厚望。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厂商,在IGBT领域耕耘十余年,通过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IGBT模块封装和测试应用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打破了海外厂商技术垄断,开创了新能源汽车IGBT国产替代的先河。未来,比亚迪半导体的业务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及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慧、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货商。

半导体的分拆上市,被视为比亚迪子公司独立市场化的开局之作,完成之后将有示范性作用。比亚迪或以此为标准,推进开展其他业务板块的独立市场化进程。比亚迪方面也表示,将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相关工作,搭建独立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推动业务壮大发展。比亚迪后续将着手培育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子公司实现市场化运营,充分释放比亚迪下属各业务市场潜力,提升集团整体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8/4592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