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壳上市成为居住服务平台*股,做对了哪几件事?

近期,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纽约所上市。贝壳上市后,将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2020-08-06 16:55 · 互联网     

近期,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纽约所上市。贝壳上市后,将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股。

根据贝壳上市披露的招股书,贝壳脱胎于链家,是由链家网升级而来。短短两年时间,贝壳找房便赴美上市,它究竟做对了哪几件事呢?

贝壳上市,起关键性作用的要数“双网双核”体系的搭建。根据贝壳上市披露的招股书,贝壳找房花费近 20 年时间构建了一套“双网双核”引擎:在线上线下建立两个网络,介入房地产交易的每个环节,从而形成规模效应和平台效应这两个核心增长能力。

线上,贝壳上市前就开始构建起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重新定义服务者之间的关系,使得不同品牌的经纪人能够以不同角色参与到同一笔交易中,成交后按照角色分佣比例进行分成。具体来讲,贝壳找房的ACN主要扮演了三个角色:1、使得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2、分配中介经纪人之间的合作关系来实现跨店面、跨品牌的合作;3、为经纪人、店面、品牌和其他服务提供商创造一个专业的网络,让他们可以在平台上互联互动。这样的运营模式,不仅提高了房产交易的效率和成功概率,也加快了贝壳上市的节奏。

线下,贝壳上市前还着手构建以社区为中心构建线下门店网络。贝壳上市的招股书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贝壳找房已连接265家品牌连锁经纪公司。这些品牌在103座城市拥有4.2万家门店,经纪人总数超过45.6万,已然形成一张“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则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

贝壳上市前构筑的线上线下两张网运营模式不仅提升了行业效率和整体水准,也让贝壳找房自身获益。根据贝壳上市披露的招股书数据,从2017—2019年,贝壳上市前的营收分别为255亿元、286亿元、460亿元,其中2019年的营收是58同城(安居客母公司)营收的三倍。2020年上半年,贝壳上市前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为1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188.6%。优秀的业绩表现,为贝壳上市增添了一份底气。

除了构建“双网双核”,作为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开放平台,贝壳找房还建立了“楼盘字典”和全生命周期的真房源验真系统,去帮助进驻平台的商家提高其真房源的管理能力,杜绝行业一直被诟病的假房源问题。

贝壳上市前,从2008年起就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搭建不动产基础数据库,用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等多维信息定义一套房屋。凭借楼盘字典所累积的海量真实数据,链家于2011年率先在业内制定了“真实存在、真实在售、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的真房源标准。时至今日,“楼盘字典” 已覆盖中国135座城市的25万个小区,惠及50%以上的中国城市人口,从根本上遏制了“信息不透明”、“房源不真实”等长期存在的行业弊病。

经过十年对房屋底层数据全面、真实的持续建设,“楼盘字典”已从最初的1.0进入到4.0时代。随着贝壳平台的开放赋能,“楼盘字典”逐步向全行业共享,其在房产领域承担的角色将类似于计算机的二进制法则,成为全行业保证真房源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从纯线下门店过渡到线上线下融合平台,从实现体系内部经纪人协作到联动整个生态系统各方的参与,贝壳上市之路走得并不容易,期间付出了很多努力和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贝壳上市后,将持续助推行业数字化进程,并建立合作共赢的良性生态,实现更加高效的资源配置,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品质的服务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