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提分秘籍竟然在一本笔记上?一起学网校杨鹰老师的高分诀窍

为了让每一位老师所带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一起学网校学有所获,他经常组织老师们一起共享秘籍。
2020-08-11 13:20 · 网络     

当逻辑严谨的数学遇到押韵对仗的古诗是什么样的一番景象?

这首《咏方程组》的作者是当代诗人杨老大,也就是一起学网校初中数学老师杨鹰。他曾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告诉学生们,枯燥的知识点与对仗工整的古诗结合后得到的这些秘籍,将会帮助他们在数学江湖内无往而不利。

课都没有兴趣听,一切还有什么意义?

也许很多人对于名师的定义是知识点讲透、题型讲全、解题技巧丰富……但在杨鹰看来这些是成为名师的充分条件,但最重要的必要条件是要抓住学生们的兴趣点。

“如果孩子们连听课的兴趣都没有,知识点、解题技巧还有什么用?”杨鹰如是说。

因此在杨鹰老师的课程设计中,“一切从学生兴趣出发”。哪个知识点能吟诗作对,那就绝不能泛泛而出;哪个知识点可以有江湖的洒脱,那就绝不能干瘪无趣。在杨鹰的数学江湖中,正号和负号可以是正邪两派,数字是可以成为能量,或此消彼长或共图大业。在数字与符号构成的江湖中,杨鹰如同一派之掌门,带着学生们“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我以为这些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就像藏经阁的易筋经,每一届的学生都照着练就可以了。但杨鹰告诉我,易筋经就像数学的知识点,很多年都不会有大的改动。但是基于易筋经衍生出的“解题秘籍”是要不断更新的,这样不断完善才能帮助学生走的更快更远。

说到这,很多人的脑海里会为杨鹰老师画像,可能是穿着持刀佩剑,洒脱不羁;可能是一席汉服、一壶酒……但坐在杨老师的对面,我很难把这些形象和他对号入座。相反他告诉我,教育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要对每一个孩子心存敬畏,尽心尽力,永远把孩子放在*位。

课上倚马仗剑走江湖的杨掌门在课间就会变成一位江湖说书人,讲讲在数学江湖上那些名垂青史的开山主师们。这一讲,就是三年。如今这位说书人已经讲了60多位开山主师的故事,在每一个赢得满堂彩的故事背后,都是这位说书人的自律和坚持

犹如10000小时定律一样,或许坚持的意义当下无法感知,但时间终会告诉你答案。

在一堂公开课上,杨鹰开启了一个五年级孩子跨两个年级学习数学的开挂之旅。说到这,杨鹰老师嘴角上扬邪魅一笑露出一丝骄傲。

简单来说事情是这样子的:一开始教小学五年级的杨鹰老师在课程结束后,准备去教初中数学。但是这位学生因为对于杨鹰老师非常喜爱,坚持跨年级报班,为此五年级的他开始跨越两个年级学习初一的课程。

这样记笔记就能学好数学

杨鹰老师出生于“数学世家”,父母都是数学老师。他告诉我,自己从小就是父母教学方式的试验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黄冈学习法”……这些他都用过,但是他认为让自己受益最多的是整理笔记。

每个人上学的时候都会做笔记,但杨鹰告诉我,很多人都不会记笔记,虽然他们记了厚厚的几大本也写没了几根笔芯,但这些笔记都是为了记笔记而记,根本没有可读性。试问一大本笔记应该从哪看起?

他认为记在笔记上的内容的标准只有一个——这个内容是否值得初三再看一遍?

这么抽象的标准,学生们应该如何理解呢?

他说,类似证明三角形全等的五个方法等类似的知识点是一定要记住的,这些重要的知识点他在课上会提示。时间长了之后很多学生也会有自己感觉。学生们每周把笔记复习一遍,每个月再复习一遍,一个学期再复习一遍。正所谓功夫在平时,每周只要花费1个小时的时间从头复习下笔记本,就能练就‘过目不忘’的数学神功,所有老师讲过的题目,随时都能信手拈来”那么到了初三总复习的时候,还有什么不会的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数学是一门非常神奇的学科,会的同学什么样的题都会,不会的同学咋讲都不会。甚至很多同学认为自己没有“数学天赋”。

但杨鹰说,自己在上课的时候经常告诉有这样想法的同学,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所有人都可以学好数学,每个人都有挑战高分的可能。很多数学不好的同学是因为之前欠下了太多的债,基础没打好数学成绩怎么可能好?

怎么才能学好?

“记笔记啊!开始我提出记笔记的时候只有20%的同学跟着我做,到期末考试的时候这些同学在班级里都名列前茅或者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些同学在网校的测试中也是排名最靠前的一批。学生们看到这种方式的效果之后,70%多的同学有了记笔记的习惯。”

从更好的自己到更好的大家

在一起学网校,杨鹰老师除了是一名受学生爱戴的名师之外,他还负责整个初中数学的教学工作。年初疫情来临之际,一起学网校为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打造的超级课表引起巨大反响。超级课表公开课在即,为了能让老师们将*、最专业的状态展现给全国的孩子们。他与网校初中部40多位老师一对一磨课。面对40多份Demo,他每一个都给出了详细专业的建议。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天生的名师,不过是在你看不到的角落认真努力的备课罢了。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张口即来的诀窍,不过是在你不知道的时候老师们冥思苦想的结果。

为了让每一位老师所带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一起学网校学有所获,他经常组织老师们一起共享秘籍。

杨鹰老师告诉我,很多时候老师们在会议室里的一个下午,只为了让一个口诀更加朗朗上口、更加全面。学生经常因为一位老师爱上一个学科,因为一科成绩的优秀,就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从此有了向上的力量。而我们一起学网校的老师都希望成为这样的老师,不仅有方法有诀窍,更抓住孩子的兴趣,让他们爱上学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