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 Tok、微信相继被禁 大唐财富解读中美博弈下的海外资产配置

继美国要求字节跳动必须限时出售Tik Tok(抖音海外版)否则将遭封禁后
2020-08-13 17:59 · 互联网     

继美国要求字节跳动必须限时出售Tik Tok(抖音海外版)否则将遭封禁后,微信也将被封杀。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受此影响,腾讯控股股价一度暴跌10%,市值蒸发5000亿港元,但之后跌幅收窄到6%以内。继华为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美针对。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之下,高净值人群还应该做海外资产配置吗?又该如何进行财富配置?大唐财富资深顾问林鸿钧在此给出了他的建议。

围猎Tik Tok封禁微信  这只是开头

Tik Tok目前估值至少达到500亿美元,在美国已被下载超1.65亿次(美国总人口约3.3亿),如果Tik Tok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估值甚至可能突破千亿美元。而微信在美用户则以留学生及在美中国人或华人为主,据Statistia2019年9月的统计,微信在美国的月活用户量为148万,相较*的Facebook Messenger相差近70倍。

白宫官网当日公布的行政令显示,特朗普将微信和Tik Tok并列,诬蔑这两个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以此为由对微信采取措施以“应对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供应链方面的国家紧急状态”。

目前Tik Tok和微信都已对此做出回应。有媒体报道,Tik Tok计划在本周二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至于未来Tik Tok美国业务以及微信是否会被施加更大压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政商联合围猎优质的外国企业,美国早已玩得烂熟,如对日本的东芝、法国的阿尔斯通、德国的西门子等布下“美国陷阱”,已屡屡得手。

对那些“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华为、抖音、微信在美国的遭遇只是开了个头,未来类似的“围猎”事件或许会越来越多。“只要认为对国家安全有顾虑,不需要任何实质证据,随便安个名头就可以对企业实施制裁,”林鸿钧认为,此时企业如果想出海,已不是*时机。在国内科创板或香港上市,或将成为更多企业的新选择。

美元放水 未来通胀将显现

林鸿钧认为,高净值人群将资产进行全球化配置,目的在于分散风险,现在来看这一大原则仍然没有变化,但在美国部分却应更加谨慎。

当前美元仍处于弱势,疫情影响下,短短几个月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从4万亿美元飙升至约7万亿美元,,虽然在现阶段美国经济尚在衰退之中,仍需要印钞来刺激经济,但一旦经济复苏通胀压力就会显现,之后美元将会更加弱势,而且这种弱势状态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也许未来一年内都不会转强。因此在投资时一定要考虑这一因素,考虑到汇率关系可相应减少美元资产配置。

美股方面,虽然纳斯达克指数表现较好,但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差,如二季度美国GDP创纪录萎缩32.9%,除科技股之外的消费股受到较大影响。对于资金行情推动的股市,续涨的基础并不牢靠,盈余下降与股市上升,使得美股泡沫化程度升高,此时追高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与此同时,美元债券供给多,需求少,利率降至历史低点,趋近于零利率,不看好美债。加上已有部分国家在抛售美债,长期来看美债的信用渐渐动摇,如果其他货币逐渐取代美元,美债可能会迅速崩溃,当然这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发生,但长期来看美元的霸主地位也并非稳重如山。

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十分有效控制,经济复苏长路漫漫。海外资产配置来说,日元汇率较为强势,局势不稳定时,日元可展现其避险货币的实力。同样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也是一路走高。平时黄金配置维持10%即可,在局势较为紧张情况下,也应当有至多20%的黄金配置。

海外不动产作为实体资产,可保留配置,以抗通胀。目前看好日本房产,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诸多限制也将催生英国等教育大国的房产需求。

中国市场独秀 看好指数基金

综合当前全球市场的表现,中国确实是比较好的投资市场。刚刚过去的7月,A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沪指更以10.9%的月涨幅领跑全球主要股市。不过近期不论是国外股市还是国内股市,投资都应保守谨慎。

中国股市长期向好,不过在未来3个月内变数较多,这个时候可持有基本部位无需加码太多。一方面中美关系对中外股市都会是扰动因素,11月的美国大选之前,投资人追高仍需顾虑。另一方面股市考虑筹码面和资金面:未来是否会降息降准,这是资金面;筹码面包括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的实行,筹码增加太快的话,很难一直往上冲。例如注册制施行后,上市速度加快,但资金如果跟不上的话,涨幅不会太快,形成至少是慢牛的行情。

相比投资个股,指数基金是较好投资标的。刚刚修改了上证指数编制方法后,新的指数将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时间,并正式纳入科创板上市的股票,能够更加真实地反应优质上市公司的长期价值提升。而在此前,中国的主动型股票基金一直是跑赢指数的,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常见的现象。未来,投资指数基金会越来越有机会,获得长期收益。

综合来看,如果已有部分海外资产配置,可考虑更换强势货币,保留不动产。如果尚未开始海外资产配置,当前情况下可观望。未来几个月,人民币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而人民币的升值期还未结束,仍保持强势。国内市场总体来看机会更好。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在当下如何在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更好的合理配置资产以保护自己的财富显得尤为迫切。

大唐财富作为一家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构建了全品类采集、全方位规划、全球化配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四全”产品体系,风控、合规双管齐下,始终以维护投资者利益为目标,坚守合法合规底线,严防各类风险。

因为胜任,所以信任。大唐财富始终不忘“以客户为中心,护财富安全,助资产增值,促基业长青”的企业宗旨,与广大客户共同度过这个充满挑战的特殊时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