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泰基金经理徐治彪:突破能力圈,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从2019年以来,在持续分化的A股行情下,相对于市场而言
2020-08-14 16:22 · 互联网     

从2019年以来,在持续分化的A股行情下,相对于市场而言,主动权益基金取得了非常优异的业绩,超额收益非常的明显,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投资收益。而由徐治彪所掌管的国泰大健康、国泰研究精选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数据来源:Wind

作为80后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徐治彪的投资实力不容小觑。医药行业研究员出身的他,对医药行业具有深刻的洞见和独特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自我突破,实现能力圈的拓展和延申,同时擅长在市场风格变幻中,察势而行﹑顺势而动,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调整自身的投资策略和方法。

自我精进,持续突破拓展投资能力圈

无论是从徐治彪过去的求学经历,还是从其投资领域的成长轨迹来看,都是处在一个不断打破自我﹑自我突破升级的螺旋上升过程中。

徐治彪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同济医学院,后来考入上海财大会计学院读研,成为拥有医学和金融双背景的跨界复合型人才。

硕士毕业后,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及双专业的优势,徐治彪入行投资研究,并于三年后开始正式成为基金经理,独立管理基金产品的投资。“研究公司之前,我们应该先研究自己”,这既是投资大师罗伊·纽伯格的经验总结,同时也是徐治彪最喜欢的投资箴言之一,并将其内化为自我精进的力量。

在投资研究实践过程中,徐治彪除了研究市场和公司外,更剖析自己的专业如何聚焦,同时不断尝试拓宽投资视野和能力圈。对于特定产业背景出身的投资人来说,如何确定能力圈的边界,如何迈出离开舒适区的*步,需要在不断尝试中进行探索。从徐治彪投资组合的持仓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基金经理对能力圈的突破和扩张。

数据来源:Wind

华宝证券的基金研究分析认为,徐治彪在医药行业具有深刻的洞见和独特的思考,在医药方面的选股上,并未选择扎堆较火的创新药,而是选择在骨科、生长激素及药店方向的配置,并取得了超额收益。与此同时,他也不断在很多别的领域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比如2019年国泰大健康配置较多的行业包括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半导体、计算机应用等。

在公司标的的选择上,徐治彪会优选有优秀历史业绩的公司,他认为过去很优秀的公司,未来继续保持优秀的概率很大,而过去很糟糕的公司想要“逆袭”是很难的。落实到个股的选择,徐治彪非常关注现金流、ROE和利润增长这三大指标,其认为现金流代表着企业的商业模式,体现着其商业模式的优缺点;ROE则代表着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是投资关注的核心指标之一;在收入利润增长的考量中,则重点把握持续稳定增长的机会。

察势而动,以产业思维赚企业成长的钱

资本市场*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唯有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学习和总结规律,去拥抱不断变化的趋势,并不断调整自我的投资策略,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存活下来,这在不停变化的A股市场尤为重要。

回顾过去,徐治彪直言,其投资理念也是由不成熟逐渐走向成熟,处在一个不断渐进和成熟的动态过程中,会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投资系统。从2012年到2015年的成长股市场中走出来的徐治彪,明显偏好成长股。但是在经历了市场环境较为低迷的2018年后,徐治彪的投资策略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开始更注重中观层面的研究,并更青睐那些在能出大市值的行业中,去挑选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好公司。

投资策略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调整,徐治彪解释称,投资要审时度势,依据宏观环境的变化进行考量。具体执行层面,关注PPI和流动性的核心指标。在PPI上行周期,上游、金融有价值;反之,消费和科技更有优势。流动性宽松时,市场整体抬估值,成长股更优;反之,市场整体机会少,大市值公司更优。既然宏观环境会变,那么意味着研究和投资也要跟随大环境一起动态调整。但是这种变化并不是抱团取暖,而是看清大势﹑破除路径依赖后的顺势而为。

徐治彪认识到了市场几个深刻的变化。首先,近年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也持续入市,这导致了对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其次,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过程中,诸多行业出现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现象,少数龙头公司在行业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业绩稳步增长,这一过程未来将出现在大量行业中。

徐治彪进一步解释称,参照国际市场的发展经验,市场的龙头个股将会受益这一过程。同时存量市场的投资模式会发生改变,资本将更加重视上市公司所处的竞争优势,龙头个股将会享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我国也正在经历这个阶段,因此未来需要寻找有望成为行业头部公司但市占率仍不断提升的标的进行布局。

在具体的交易层面,徐治彪认为对投资收益贡献*的因素是目光长远。在徐治彪的投资理念及风格之中,他坚持左侧布局和长期持有,即在精研行业及公司的基础上,用左侧布局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折腾,用产业思维进行长期持有,让时间赋予精准研判以应有的价值,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在不断拓展延申的能力圈和成熟的投资理念加持下,徐治彪为投资人创造了较好的业绩回报,其管理的国泰大健康基金表现优异。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30日截至7月24日,徐治彪开始管理国泰大健康以来的总回报为109.20%,年化回报30.95%。银河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国泰大健康最近1年赚117.04%,同类排名第2/38。

展望未来,徐治彪认为宏观层面经济短期受影响,二月份是中国经济最差的时候。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以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持续发力,可以预期到明年的上半年,经济都是往上走的。对于证券市场,徐治彪判断,未来货币政策边际层面会有所收缩,但是依然是相对宽松阶段,在全球放水低利率的背景之下,虽然A股经历了较大的涨幅,但是长期来看依然有吸引力,配置价值是很明显的。

在具体的行业上,徐治彪认为医药板块是长期优质的赛道,值得长期投资和长期坚守。首先,短期受益于疫情的影响,医药行业的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其次,长期看随着老龄化趋势的加深,医药作为刚需行业需求相对确定且将不断增长。在医药板块中,徐治彪看好药店、医疗器械、核药、体检、创新药等子行业,未来的投资机遇。由徐治彪掌舵的另一重磅产品——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代码:009805),将于8月17日正式发行。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