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禾多科技创始人倪凯: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在具体的商业落地上有所不同

近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2020-08-27 17:38 · 互联网     

近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20)在广州召开。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出席大会,围绕“车路协同”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2020年,汽车产业面向智能化落地加速狂奔。在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本次大会以“提速汽车智能化 打造产业新引擎”为主题,主要讨论和分享智能汽车产业当前发展阶段取得的成果、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密切相关的“车路协同”,是本次大会的一大焦点议题,也是近期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热议的话题。一方面,单车智能的局限性日益凸显;另一方面,随着5G等技术基础设施加速落地,有望为车路协同的实现创造更好的条件。

围绕该话题,倪凯表示,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在具体的商业落地上有所不同:说到单车智能,更多还是在传统汽车行业体系内,主机厂与Tier1、Tier2一起来完成单车智能的搭建,再直接销售给消费者。而车路协同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它不只服务于自动驾驶,而是服务于整个城市的智能交通,能够提高城市整体的交通效率和安全性。

(禾多科技创始人兼CEO倪凯)

单车智能的局限,可以看做是自动驾驶行业量产化发展的阶段性痛点。在倪凯看来,它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单车智能会存在“看不清”的问题,包括恶劣天气或超视距的事故;第二是“定不准”,因为整个环境的变化是动态的,包括隧道、高架甚至落叶等,都有可能让环境的表征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从而导致定位不准;第三是价格高,车端采用昂贵的高线束激光雷达或者诺瓦泰定位设备,很难形成商业模式;第四,车端智能还在统一调度、全局规划上存在局限性,比如一个车位被占了,车辆要去寻找另外一个车位,这种全局规划一定要有场端的参与,才会达到*的性能。

如何突破单车智能的局限?倪凯进一步提出,光升级车端智能不够,还需要实现“车路云协同”——即有聪明的路,有智慧的车,有大数据加持的云,形成三角的关系。在这个系统中,车与路的协同将体现在:路之于车,聪明的路可以赋能自动驾驶;车之于路,车端的信息也非常有价值,通过车端的数据上报,能够赋能整个智能交通。

倪凯称,未来车路协同落地过程中,政府、顶层设计机构、车厂、自动驾驶公司和场端运营等各方都会起到重要作用。其中,车厂与禾多科技这类自动驾驶公司,将让车路协同真正在应用端落地。

而在车路协同落地场景方面,倪凯将率先落地的场景分成三类:高速公路,泊车,城市、园区和港口,目前禾多科技主要针对前两类场景,开发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一方面立足于与车厂合作,打造车端智能,形成工程上的闭环和数据上的闭环;另一方面也在密切地关注车路协同,公司研发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和智能泊车系统,都融入了对车路协同的思考和探索。

据倪凯透露,禾多科技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星昱瀚基金、混沌投资共同领投,禾多老股东IDG、四维图新跟投。接下来,禾多科技会将更多的资金和更充裕的资源投入到量产开发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