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连华讯:暴涨暴跌!“妖股”康泰医学“疫情红利”还能吃多久?

大连华讯发现,8月24日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上市首日领涨创业板上市的18家企业
2020-08-28 17:21 · 网络     

大连华讯发现,8月24日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上市首日领涨创业板上市的18家企业,凭借盘中最高超2900%的涨幅成为市场焦点,甚至“康泰”直接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

大连华讯分析,这无疑是一种情绪炒作的惯用手法,靠吃“疫情红利”发展起来的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借助创业板首批注册制的东风,独领风骚不过三日已现颓势,未来走势将如何尚不敢评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情绪修复后基本面才是股价上涨的支点。

据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8月14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

今年上半年,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靠着“疫情红利”,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医疗器械大卖,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半年即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21.17%,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1820.05%。

由此,公司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2.5亿元,较上年增长222.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47亿元,较上年增长641.95%,其中扣非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增长695.33%。

但随着疫情消除,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必将面临大幅减少的风险,公司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相比或下降。同时据康泰医学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风险显示,其面临着科技创新风险、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内控风险和财务风险等众多风险,但受影响比较大的风险财务风险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波动。

那康泰医学还能继续妖吗?

大连华讯相信这也是所有投资者担心的问题。一旦疫情“红利”过去,康泰医学还能维持亮眼的成绩吗?

近年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据EvaluateMedTech预计,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增长至5945亿美元,2017年~2024年间将呈现5.6%的复合增长率。中国医疗器械的市场销售规模增长则更快,从2006年的仅434亿元迅速增至2018年的5304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3.19%。

市场规模增长的同时,政策也在向国产替代的倾斜,这似乎都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但其实,康泰医学一直算不上业内的“优等生”。相比于同类企业,如鱼跃医疗、理邦仪器,康泰医学在体量、营收及净利润增速等方面的的表现均显逊色。

另外,康泰医学研发投入在同类企业中也几乎垫底。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公司似乎很难以价格战之外的方式招架。去年,鱼跃医疗、理邦仪器等研发费用均超过1亿元,而康泰医学只有4056.75万元万元。专利侵权相关起诉的“案底”也让康泰医学的底层技术有了不确定性。

品种、技术均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当市场回归常态,康泰医学可能仍然无法摆脱长久以来的停滞。一旦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形式势必对该公司的营收、利润等财务指标产生不利影响。

而这些都将可能成为康泰医学继续“妖”下去的阻碍。

但归根结底,股市的回报均来自于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又分成两种形态。一种是长期增长,另一种是短期的经济波动。与之相对应的投资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状态来投资,另一种是基于长期经济增长来投资,代表性的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虽然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增长率放缓,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

因此,大连华讯认为,对于处于退潮期的医药板块代表康泰医药(C康泰,300869.SZ),投资者不妨选择暂时撇开情绪,风物长宜放眼量。短期内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过后,实际上还是存在价值投资基础的。譬如康泰医学(C康泰,300869.SZ)利用创新赋能技术,实际上是精准抓住了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脉搏的。如果能够借助产业政策的东风,加速自身业务及产品与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其或将有望找到长期基本面的支撑点所在,从而开启新的增长极。

大连华讯提醒: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