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大变局

时间逝去,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潜在买家们纷至沓来。但由于政府命令,数字广告和电子商务的潜力诱惑下,高速成长的公司被迫出售,这还是首次。
2020-09-02 09:56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由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字节跳动公司被迫出售其在海外十分受欢迎的短视频社交媒体TikTok。目前,已经有包括甲骨文、微软和沃尔玛等财大气粗的买家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8月27日,沃尔玛公司宣布正在与微软讨论关于收购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美国业务。鉴于微软在8月2日就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地被传闻为潜在的买家。为什么沃尔玛会与微软联合收购?

在沃尔玛公司的一份声明可见端倪。沃尔玛表示,TikTok在整合电子商务和广告业务的方式是沃尔玛极为看中一点。通过社交应用,沃尔玛可以能够以更加高效的服务于全渠道客户,以及第三方广告业务。好消息是,沃尔玛与微软联合收购,满足美国政府及监管机构的要求。

在沃尔玛出现之前,有外媒报道称,甲骨文公司牵头的财团已经出价200亿美元竞购TikTok,其中100亿美元现金,另外100亿美元由甲骨文股票构成。有意思的是,甲骨文公司也加入了大西洋资本和红杉资本,这两家投资机构也是字节跳动公司的投资者。

TikTok短视频目前在美月活跃用户为1亿。在不到4亿人口的美国能在三两年内获得如此高的渗透率,这也是美国当局所不解甚至提防的问题所在。在去年年底,美国军队就已经禁止士兵在共有电话中使用TikTok应用。美国总统给TikTok短视频有90天的时间去寻找卖家。

时间逝去,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潜在买家们纷至沓来。但由于政府命令,数字广告和电子商务的潜力诱惑下,高速成长的公司被迫出售,这还是首次。TikTok的前景十分可观,低资本支出要求,高利润率,强劲的收入增长前景,高质量现金流让扎克伯格的脸书也黯然失色。

微软公司拥有十分强大的净现金流状况,再加上沃尔玛,两家公司能够相对轻松的状态应对TikTok可能出现的多种未知状况。据悉,目前TikTok在美业务价值约为300亿美元。字节跳动母公司认为目前没有潜在的买家愿意支付300亿美元的费用。

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软公司的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将近400亿美元,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约为600多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7月31日,沃尔玛公司的净债务负担则相对较高,因为沃尔玛公司需要强大的自由现金流来保持销售额的强劲增长。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布局,沃尔玛也没闲着,早在早在2018年,沃尔玛就拿到了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的控股权。

作者针对目前潜在的买家一览,相对更看好微软和沃尔玛的联合收购。因为假若微软和沃尔玛收购成功,将可能产生更好的协同作用。微软已经在数字广告领域开展业务,而沃尔玛则一直在利用微软云计算解决方案来帮助其加快数字化运营。2018年,微软宣布与沃尔玛公司达成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二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经此收购后有望更进一步。

对于甲骨文来说,收购TikTok则代表着甲骨文进一步远离了自己的主业。虽然这对产品线多样化来说“锦上添花”,也是好事,但是能否达到更好的协同目前来看,还有待进一步观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