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摇摆人徐峥

好的社区生态,必然是平台依靠内容吸引用户,凭借社区氛围留住用户,继而用户再成为内容创作者,为平台提供更好的内容,形成良性循环。
2020-09-02 10:19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葛煜   
   

B站可以看徐峥的电影了。

8月31日,B站以5.13亿港元战投欢喜传媒。时隔两年,B站从一开始成立哔哩哔哩影业,到如今斥巨资啃下欢喜传媒旗下所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外部播放权,B站正在出圈和内容两手抓。

B站与字节跳动互相“撬资源”的戏码并不少。今年6月份“巫师财经”的闹剧还未翻篇,B站这次就以比字节跳动略多的钱与欢喜传媒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从长视频布局来看,字节跳动旗下有头条与抖音两大流量坐镇,B站有完整的社区内容生态护城河,短期内二者都需要进行版权争夺。

据了解,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和项绍琨联合创办,于2015年在香港上市,其股东包括宁浩、徐峥、陈可辛、王家卫、张一白、顾长卫、张艺谋、贾樟柯等多位知名导演。

不少炙手可热的电影均出自欢喜传媒之手。其主要投资拍摄的作品包括《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以及《疯狂的外星人》等。

接下来,B站也会圈起一波用户量。张一白导演的青春剧集新作《风犬少年的天空》和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都将落地在B站。

B站在长视频领域的野心也昭然可知。

未来,B站与欢喜传媒双方在长达五年的时间内将在电影、电视剧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并围绕欢喜传媒旗下影视IP进行衍生开发。

其实,这并不是B站*次试水影视公司。

早在2015年,B站就成立了哔哩哔哩影业。

《神探夏洛克》是哔哩哔哩影业参与的*项目,这部电影于2016年1月4日上映,在国内取得了1.6亿票房。

另外,2016年哔哩哔哩影业作为联合出品公司,还参与投资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动画电影《精灵王座》。

B站一直在为自己的“出圈”付诸努力。

B站广“出圈”

从2020年新年春晚,到《后浪》,再到《入海》,从内容出发的B站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打了场漂亮的连环战。

在与西瓜视频抗争上,B站很明显更占优势。

前段时间敖厂长的回归,也间接印证了西瓜视频与B站剑拔弩张背后各自的长短板。

B站用十年长跑培养出现在的社区文化与用户粘性,相比之下,杀入中长视频赛道的西瓜视频只投入了三年时间。

年初,字节跳动斥6.3亿元人民币获得欢喜传媒的《囧妈》等电影及网剧的版权,并在今日头条、抖音和西瓜视频三个平台免费播出。

《囧妈》在线首播三天就获得了1.8亿人次的观看量,给了字节跳动一份满意的答卷。

看到字节跳动尝到甜头,腾讯爱奇艺也慌了,很快迅速联合独播上线了甄子丹的院线电影《肥龙过江》,不过是付费观看,也同样吸引了一波大众的眼球。

不过,也有不少人表示“也就当时看了西瓜视频,后来就随手删掉,或者直接再也没打开过了”。

字节跳动布局长视频领域最早是从2018年开始,而B站更早地在2015年就成立了哔哩哔哩影业,论起打“影业争夺战”,两者的实力并不好说谁强谁弱。

西瓜视频一直是字节跳动的“亲儿子”,也在不断求变。从一开始“三选一”的头条视频、“All in”自制综艺到砸长视频版权,字节跳动财大气粗地为西瓜视频铺路。

互联网的“挖人”大战屡试不爽。前段时间,西瓜视频因重金撬走巫师财经,与B站正式“撕逼”。不过,被挖走的敖厂长却在西瓜视频试水后选择回到B站。

B站靠二次元起家

在用户增长方面,字节跳动确实能打出漂亮的仗。但是在构建社区上,脱胎于今日头条的西瓜视频显得没那么有底气。

西瓜视频一直想培养出优秀的创作者与完整的内容生态。只是,一味地高价挖人始终无法让西瓜视频破圈。

受限于分发与流量的商业化机制,西瓜视频很难与用户、创作者搭建起情感的桥梁。

想要重新构建社区生态,西瓜视频目前复杂的用户结构本身也是一大阻碍。其用户群体较为下沉,同时年龄构成也比较复杂,30岁以上用户占比在70%左右。

西瓜视频短兵相接,并不畏惧B站。但就像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阶段合作结束后,就与B站牵手一样,西瓜视频“留不住人”。

一位UP主就曾向锌财经表示,在内容创作与分发上更倾向于上B站而不是西瓜视频,主要考虑的关键点就是B站用户更年轻化,西瓜视频却偏中年化。

很显然,想要构建起社区文化的西瓜视频,其用户群体本身却是“束缚”。

好的社区生态,必然是平台依靠内容吸引用户,凭借社区氛围留住用户,继而用户再成为内容创作者,为平台提供更好的内容,形成良性循环。

西瓜视频和B站的明争暗斗还在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