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老牌车企母公司岌岌可危

作为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破产后续处置有可能会引起前者实际控制权的变化。一旦发生变化,众泰汽车的前途势必更加渺茫。
2020-09-02 17:20 · 投资界  刘博   
   

一纸裁定,让众泰汽车再度前途渺茫。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9月1日晚间,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众泰,000980)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牛集团”)于近日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法院已受理铁牛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公告显示,永康市法院认定,铁牛集团具备破产原因,同时具有重整价值,且有可能通过重整使企业恢复经营,故铁牛集团的重整申请符合受理条件。

尽管众泰汽车表示,其与铁牛集团为不同主体,铁牛集团进入破产程序暂时不会影响到公司生产经营。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破产后续处置有可能会引起前者实际控制权的变化。

而根据众泰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高达10.34亿元,仅卖出汽车1417辆。一旦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势必将让深陷资金危机的众泰汽车走到悬崖边缘。

控股股东破产重整,

众泰汽车前途渺茫

铁牛集团数月之久的破产传闻终得证实。

9月1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于近日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法院已受理铁牛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这家老牌车企母公司岌岌可危


公告显示,永康市法院认定,因铁牛集团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账面资产数额小于负债数额,应认定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是铁牛集团资产多元化且具核心价值。通过预重整阶段工作,铁牛集团也已具备一定的重整基础。

综上,铁牛集团具备破产原因,同时具有重整价值,且有可能通过重整使企业恢复经营,故铁牛集团的重整申请符合受理条件。因此,永康市法院裁定受理铁牛集团的重整申请。

对于铁牛集团此次破产重整,众泰汽车称,公司尚未知具体的计划和方案,破产重整能否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并且,众泰汽车还强调,公司与铁牛集团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铁牛集团进入破产程序暂时不会影响到公司生产经营。

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破产后续处置有可能会引起前者实际控制权的变化。一旦发生变化,众泰汽车的前途势必更加渺茫。

截至目前,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7.86亿股,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38.78%,其中6.48亿股被质押,占其铁牛集团持股总数的82.40%;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为7.8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

铁牛集团走向破产重整,并不是毫无征兆。

截至2019年6月,铁牛集团总资产为479.55亿元,总负债313.84亿元,净资产165.71亿元,资产负债率65.44%。与此对应的是,铁牛集团账上资金为52.49亿元,不仅较上年末下滑19.17%,而且其中受限资金38.36亿元,可用资金仅有14.13亿元,这也导致其短期偿债风险巨大。

此外,财报显示,众泰汽车负责的汽车整车业务在铁牛集团收入占比近7成,但2019年众泰汽车仅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跌79.78%;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同比暴跌1498.98%。

正是由于众泰汽车业绩巨亏,导致铁牛集团被拖入泥潭无法自拔。

众泰员工放假一年,

半年仅卖出汽车1417辆

控股股东破产重整,众泰汽车同样岌岌可危。

早在今年6月,众泰汽车湖南基地便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这家老牌车企母公司岌岌可危


并且该放假通知对于员工后续安排的要求较为苛刻。放假期满后所有在职员工全体迁往湘潭通瑞公司工作,如不能按公司要求前往工作的员工按旷工处理,累计旷工满三天的,按自动离职处理,聘用合同自动解除。同时,众泰汽车还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在众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之时,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却放假一年,令人唏嘘。与此同时,如此大规模地停产,对众泰汽车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据众泰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众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7.7亿元,同比下降7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高达10.34亿元,同比下降256.08%。产销方面,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仅574辆,销售汽车1417辆。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众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导致经营亏损较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巨大的经营亏损,众泰汽车的债务危机同样没能得到缓解,甚至进一步加剧。

据财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众泰汽车仍有应付账款金额高达45.79亿元;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应付账款金额高达7.23亿元。此外,众泰汽车在报告期内还产生了28.67亿元的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

尽管众泰汽车表示将会分阶段来制定复产计划,第一阶段将首先生产核心车型众泰TS5;第二阶段将复产成熟车型,如众泰T600出口车型、众泰T700、众泰E200纯电动车型等。可对于众泰汽车来说,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任何复产计划都将是空谈。

据悉,众泰汽车已经拟定了资产盘活方案,即对部分固定资产进行变现处置。但就目前而言,这部分资产变现,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594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