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汽车的三段「婚姻」

“婚姻”的裂痕很快出现。长安蔚来在成立之初立下“第一款车型将于2020年投产”后,便石沉大海,难觅音讯。
2020-09-02 16:50 · 未来汽车Daily  程潇熠   
   

广汽蔚来主动划清界线,长安蔚来或改头换面,蔚来与传统车企的三段“联姻”中,除了江淮蔚来工厂的合作一如既往,剩下两段合作中,蔚来的角色都变得扑朔迷离。

8月31日,长安汽车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收购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蔚来”),将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变化也随之浮出水面。

今年6月,蔚来CEO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由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接任。长安汽车同时对长安蔚来进行增幅达92%的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直接持股比例达95.38%,蔚来汽车仅剩股份为4.62%,这意味着蔚来汽车或已丧失对长安蔚来的话语权。

广汽蔚来那边则上演了一出“决裂”大戏。8月16日,广汽蔚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主题为“决裂”的演讲,广汽蔚来CEO廖兵强调,广汽蔚来不是广汽或蔚来的分支,而是一个有自己的品牌理念和研发团队的独立品牌。


蔚来汽车在今年4月已正式跨过生死线,曾经的合资项目却与其渐行渐远。这是在计划之中,还是意料之外?

成年人的牵手,各取所需

蔚来和江淮的合作目的,与长安、广汽均不相同。

与江淮合作,蔚来意在整车制造代工生产。2016年,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斥资超20亿元、耗时14个月在江淮工厂建立全新的江淮蔚来工厂,年产能5万辆。目前蔚来旗下的三款量产车型ES8、ES6、EC6均来自江淮蔚来产线。该工厂不仅被李斌形容称“胜过保时捷”,也曾获大众集团CEO迪斯大加称赞。

李斌在2019年3月曾公开表示,江淮蔚来工厂年产能或达到15万辆,基本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内2-3款车型的生产能力,短时间内不需要自建工厂。这意味着江淮与蔚来的合作还将稳步前进。

但蔚来与长安及广汽最初的合作,却出于别的考虑。

蔚来与长安的合作在2018年1月尘埃落定,双方成立了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此前二者签署的协议显示,除纯电动整车研发、销售服务模式以及产业链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合作外,还将共同积极探索电池租赁、预定式销售、会员制销售等新型商业模式。

长安蔚来的总部落户南京市,蔚来在南京也设有工厂——南京蔚来先进制造基地,其中的南京XPT工厂正是蔚来三电系统的制造基地。蔚来曾明确表态,该三电基地也会与其他整车厂展开合作,可以说长安蔚来也是蔚来汽车三电基地进行外部合作的一次尝试。

“与长安牵手与其说是优势互补,不如说是一起开创一种新模式”,李斌当时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合资公司,把双方的优势放在一起。长安汽车能有“一个懂行的合作伙伴”带着摸清新能源市场的游戏规则;蔚来则可通过长安蔚来打入下沉市场,还能借鉴长安擅长的汽车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经验。

长安汽车与蔚来彼时持股比例各占45%,另外10%的股份将由管理层持股,并以此来吸引全球人才。有意思的是,广汽蔚来“合创”的品牌名,最开始是李斌对长安蔚来的定义,即“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合资公司,应该叫合创公司。”

蔚来与广汽的合作比长安晚近8个月,但却抢先一步成立了全新的合创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蔚来汽车与广汽共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广汽持股总占比为45%,蔚来汽车总持股占比为45%。

与长安蔚来的合作覆盖全领域有略微不同,蔚来和广汽的合资公司集中于研发、销售和服务,并不涉及汽车生产。广汽蔚来的掌舵人廖兵,原为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这也意味着蔚来与广汽的合作侧重点在于研发以及充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公开表示,可以将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理解为是另外两个蔚来。“制造都会由母公司投资主体负责。比如广汽蔚来是由广汽生产,长安蔚来则是由长安生产,主要的产品研发和运维服务也是他们来做。这两个主体生产的产品的定位和价格区间都会比蔚来低,因为瞄准的是更为大众的市场。”

以合资的形式与传统车企达成技术合作,蔚来从整车厂的角色变成了技术方案提供商,或许这才是蔚来的主要目的。

沉默的长安蔚来,激进的广汽蔚来

“婚姻”的裂痕很快出现。长安蔚来在成立之初立下“*款车型将于2020年投产”后,便石沉大海,难觅音讯。

虽然2019年8月,曾负责长安中高端品牌前期筹备的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在经济观察网的采访时表示,“长安中高端品牌由长安蔚来团队负责”。谭本宏也称,“长安汽车做中高端品牌,一定是通过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

但时隔2年,长安蔚来目前仍未有明确的新车计划和发展规划,长安汽车与蔚来也未曾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并且,今年长安蔚来增资结束后,李斌卸任董事长,蔚来汽车股权被稀释至4.62%,蔚来正在逐渐淡出长安蔚来。

反观广汽蔚来,合资公司成立一年以后就发布了新品牌“合创”,打出建立“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的理念,要做出行生态系统服务提供商,并在同日发布品牌*概念车。基于广汽新能源Aion LX推出的*车型HYCAN 007,已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交付,2020年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

HYCAN 007基于广汽集团第二代GEP平台打造,其硬件、电池与广汽新能源旗下的Aion LX基本相同,蔚来汽车则主要负责为广汽蔚来提供智能网联技术和能源支撑体系,还将提供交付与部分服务。

在渠道和服务资源方面,广汽蔚来采用“合创直营(PAC)”商业模式,将由主机厂系统中台、经纪人和用户三方面组成,并通过广汽蔚来、蔚来交付中心、广汽合作店三种渠道完成新车交付。此外,合创还自营HYCAN Park线下体验场所,以及Hycan Pop线下营运场所。

今年8月,广汽蔚来还发布了“硬件+AI OS+会员服务生态”的全新发展模式,不仅公布BOM清单(清单包含合创 007整车所有硬件制造和研试、制造、物流环节的全部造价),还限定硬件综合利润率为1%,彻底放弃硬件盈利的模式。此外,广汽蔚来还推出了类似“阿里88VIP”的会员服务,包括Smart、Ultra、Value三个会员服务层级,年度定价分别为1499元、8999元和12999元。

这一看似激进的举动,或许是销量不振下的一步险棋。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份广汽蔚来HYCAN 007的工厂到经销商的批发量为22辆,6月份的数据为102辆,7月份只有178辆。在需要靠规模效应稳定收支的汽车行业,广汽蔚来需要尽快找到破局着力点以争取市场份额,才能长久地活下来。

眼看着蔚来汽车的三段“婚姻”逐渐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烟花绽放处必然会有满地尘埃。如今蔚来羽翼渐丰,智能驾驶、换电站技术已成为其竞争壁垒,其他传统车企或难再复制长安、广汽与蔚来的合作模式,但合作与结盟仍然不失为智能汽车时代的主旋律。

只是“婚姻”最终会演变成一段佳话还是一地鸡毛,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最为清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