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之下 K12教育公司经历了怎样的Q2?

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许多K12教育企业专注的新方向。K12赛道的战争注定更加激烈。
2020-09-07 09:35 · 鲸媒体  吱吱   
   

2020年第二季度,疫情的影响仍在延续。对教培行业而言,线下依旧无法复课,承接了大量流量的在线教育机构则绞尽脑汁思考如何留住这波用户。而兼具线上和线下的教育机构,也在经历着如何迅速整合资源,实现线下业务向线上转移的大考验。

近来,新东方好未来、网易有道等多家K12教育上市企业相继发布新一财季业绩报告,鲸媒体汇总分析了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网易有道、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共计6家K12教育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面对疫情的影响,各家企业分别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注:好未来、新东方、精锐教育的报告期为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跟谁学、网易有道、朴新教育的报告期为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因新东方、好未来的财报记账单位为美元,文中根据相关企业报告期选择相应的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进行转换,其中2020年5月31日价格选取为7.1316。)

1  营收变化各异 线上业务成主要驱动力

疫情期间,线下停课,流量井喷式涌入线上。2020年第二季度,在线K12机构跟谁学和网易有道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幅明显,同时,近年来大力发展线上业务的K12教育龙头企业好未来的营收也同比有所上升。同样兼有线上线下业务的新东方、个性化一对一品牌精锐教育和以K12辅导和留学为核心业务的朴新教育营收较上年同期则有不同幅度的减少。

(数据来源于各企业财报)

营收增加的三家企业,主要得益于线上业务的良好态势。跟谁学方面,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K12正价课付费人次增长的驱动。跟谁学2020财年Q2财报显示,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149.6万,同比增长366.0%。在线K12课程的净收入同比增长412.4%至13.85亿元。

同样,K12业务也是网易有道2020财年Q2的主要增长引擎。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Q2,网易有道K12正价付费人次达32.9万,同比增长358.9%,环比增长115.3%。

根据好未来发布的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1财年Q1财报。报告期内,好未来实现净收入9.107亿美元。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一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驱动,学而思网校的业绩在一季度增长较快,学而思培优业务也保持着健康的增长。”据悉,学而思网校Q1营收占到总营收的25%;该财季,学而思网校的长期正价课程入学人数约128万。

营业成本方面,基本和营业收入走势相符。跟谁学和网易有道在营收高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亦同比大幅上升。精锐教育和朴新教育营业成本同比略有下降。新东方虽然营收同比有所下降,但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故而毛利也同比有所减少。

而从营收额和毛利来看,新东方和好未来依然远超其他同类型企业,K12教育市场两大巨头地位依旧明显。但由于在线大班课的火热,猿辅导、跟谁学、作业帮等在线K12企业也正给其带来更大的压力。财报数据显示,无论是营收还是毛利,跟谁学皆呈数倍之速增长。

2  免费课后 流量争夺愈加激烈

疫情爆发之初,在线教育迎来发展转折点,行业内大多企业通过大量免费课来争夺新产生的市场。1月24日,武汉封城第二天,网易有道宣布针对武汉推出免费课。随后,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跟谁学、作业帮、猿辅导等也迅速跟进,在不同时间、不同范围推出免费课。

免费课流量争夺战彻底打响后,用户的争抢、留存与转化等都成为各家K12教培企业的功课。因此,在线教育企业在这一季度基本都产生了较高的销售费用。

(数据来源于各企业财报)

根据财报数据可以看出,营收增长明显的跟谁学和网易有道在营销方面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两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612.70%和264.36%。跟谁学表示,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源于为扩大用户规模和提高品牌知名度所造成的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的增加。

同样,新东方和好未来也增加了营销投入。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Q1,好未来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0.98%。对此,好未来表示,主要是因为开展了更多市场推广活动,来扩大客户基础和提升品牌,同时,增加了销售和营销人员的报酬,以支持更多的项目和服务。

新东方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Q4,其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1.38%。销售费用上涨是因为为应对新冠疫情,新东方推出了K12辅导的纯在线教育平台Koolearn.com,增加了客服人员与市场营销人员。

销售费用大多增加的背后,是在线K12赛道流量争夺愈加激烈。升级的厮杀中,各家唯有通过加大营销投入来提高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保证服务到位,以实现用户规模的扩大。

3  激战之中 有人盈利有人亏

投入的加大,又能否为企业带来切实的盈利呢?

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最近一季度的财报中,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朴新教育均实现盈利。其中跟谁学和朴新教育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好未来扭亏为盈。新东方虽然净利润为正值,但相较上年同期,下降69.5%。网易有道和精锐教育则延续了亏损的处境。

(数据来源于各企业财报)

当下,K12赛道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线上线下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这一关键节点,各家机构互不相让,加大力度争夺的既是市场份额,也是K12赛道的排位。虽然成本和费用持续走高,虽然目前盈利或许不如预期,但是高投入的背后,各家对于未来的野心却都很明确。

在2020财年Q2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表示,第三季度是付费用户拓展的关键节点,下半年营销活动目标是在长期保持对健康经济和投资回报率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客户,增加品牌资产。

(数据来源于雪球)

尽管在线教育目前仍处于拼抢市场的阶段,但资本市场毫不掩饰对于在线K12成长性的看好。年初至今,好未来、新东方、跟谁学、网易有道的股价皆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专注于在线大班课的跟谁学、网易有道,涨幅最为明显。近年来转攻线上的好未来,也在资本市场大获青睐,稳稳保持国内K12赛道市值*的位置。

而以江浙沪为中心发展的精锐教育,此前主推线下高端1对1班型。受限于地域属性过强,加之在线1对1模式一直面临“规模不经济”的尴尬,因此精锐教育在二级市场相对跌幅较大。

另一方面,主推在线大班课的其他头部企业也屡获资本助力。3月,猿辅导宣布完成10亿美元G轮融资。日前,又有消息透露,猿辅导即将完成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将超过130亿美金。6月,作业帮在时隔17个月后,再度获得资本支持,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

争取更多资本支持的背后,是K12赛道战火的持续升级,尤其在线教育行业向来是赢家通吃,唯有储备更多资金,才能避免在烧钱大战阶段就提前出局。

结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线下停课。“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大幅提高,家长和学生对于在线教育的认知和态度也发生大的改变。

在线教育再次站上风口,不仅原有的在线教育机构继续加码押注,以往专注于线下的K12教育机构也在积极探索线上业务。另一方面,如今,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线下复课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许多K12教育企业专注的新方向。K12赛道的战争注定更加激烈。

接下来,流量的争夺或许不再是新市场的开拓,而是互抢地盘。线上线下融合能否为K12赛道的比拼打开新局面?高额的营销投入之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下一季,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