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9月5日,“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文化领军企业、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与金融的创新融合之路。
2020-09-07 13:56 · 投资界综合     
   

9月5日,“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在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文化领军企业、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与金融的创新融合之路。会上,发布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推出年度*投资价值的文化创意企业;首发“金文三宝”(金创宝、金园宝、金片宝)创新文化金融产品,清科文创产业加速基金及三大业态发布;发布《2020北京文化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主题发布《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年-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玉苓,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一级巡视员张幼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以及各区文促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金融机构、投资机构、领军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在上午的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会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联合清科集团共同发布了北京市*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第九榜),推出了50家*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自2012年始,已连续八年发布*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共推出*投资价值文创企业320家。截至2020年8月,入榜企业共披露融资金额447.4亿元。今年推出的50家*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是从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100强企业、直通车赛区优秀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举荐近400家文化创意企业中遴选出的,涵盖了广告营销、动漫游戏、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该榜单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文化创意投资者的重要参考。

大会始终瞄准文化企业和金融资本的引领和对接服务。本届大会上,发布了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文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丰台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基金)等共同发起打造的“金文三宝”:“金创宝”(扶持千家北京文创大赛*企业和*投资价值文创企业)、“金园宝”(扶持百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和区级文化产业园)、“金片宝”(扶持百家优秀影视企业),三款文化金融产品致力于贷投保携手,做到“贷投保携手,见保即贷,保贷联动,贷投对接”,在贷款方面主打信用担保,无需实物抵押即可为文创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具有低利率、门槛低、审批快、手续简便等特点。特别是“金片宝”在我市首次设立影视剧完片保险,控制影视剧投资风险,助推影视产业复苏。江苏银行提供100亿元综合授信并现场签约。

清科文创发布了基金投资、论坛盛典、影视学院三大核心业态,以及总规模30亿的清科文创产业加速基金,专注投资文化传媒、消费升级、互联网、战略投资四大赛道。会上同时举行了清科文创项目战略签约仪式以及湖南工业大学清科文创影视学院的启动仪式,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利华,清科文创创始合伙人、总裁万两,清科文创董事总经理暴捷,戏剧影视文学系导师代表著名编剧、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时尚系(服装设计系)导师代表精品传媒JSTYLE精美CEO、《Wonderland》中文版出版人、主编殷春颖,时尚系(服装设计系)合作方东田造型副总裁陈岩,共同启动了湖南工业大学清科文创影视学院的发布仪式。

在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和对话分享环节,邀请来自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派乐传媒董事长张永琛,重点围绕文化金融创新,从不同角度阐述对文化投资的理解与观点。首创创投英诺天使基金、华映资本、山行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合伙人、总经理,以“2020文化产业如何乘风破浪”为题,深入探讨剖析了投资机构对文化产业的考虑与看法,为投融资双方沟通与合作出谋划策。

下午的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分为“文化+数字”、“文化+消费”、“文化+生活”三个主题,惟一资本、华盖资本、东方弘泰资本、清流资本、蓝象资本、清科文创、辰海资本、厚为资本、国金投资众海投资等机构知名投资人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演讲和对话,分享对“文化+”的理解与看法,为投融资双方未来的合作更新观念、拓展思路。北京星光机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九天方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隐于世(北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盈控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了现场推介,涵盖文化科技、非遗IP、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活动的交易功能,积极推动投资方与项目方的深度洽谈和实质对接,特别打造了“融资列车”环节,现场对接投资机构,实现看项目、找融资,为优质文化项目提供资本加持,纾困解忧,稳企业增动能,促进文化企业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