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站台翻车实录

宗庆后和李晓华的起家史,在这场原始股闹剧中,一度出现了惊人的吻合。
2020-09-08 09:48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  张钊   
   

宗庆后不会想到,在自己74岁的时候,会以这样的方式上热搜。

9月4号,媒体爆料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涉原始股骗局,随后娃哈哈官方微博回应称,“该新闻报道与事实不符。另外,娃哈哈与报道的微达公司并无关联,娃哈哈公司只授权他司使用‘娃哈哈’商标,并由其自行生产和销售授权产品”。但从相关媒体报道的视频和图文资料中,宗庆后在这场风波中还是扮演了站台的角色。

其实大佬站台现象历来有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名利场,站台无非是出于名利双方的交换。很多人出现站台后口碑逆转的情况,则大都是因为只看到利益而不顾后果,难免给人吃相过于难看的感觉,而当事人所积累的名声,也有可能毁于一旦。

娃哈哈与章光101

宗庆后和李晓华的起家史,在这场原始股闹剧中,一度出现了惊人的吻合。

原始股票是指在公司申请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原始股”一向是盈利和发财的代名词。

由于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的“溢价”效应,导致原始股拥有高利润的属性,使众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特别是中老年投资者盲目跟风。借助原始股来谋取大额利益的骗局也屡禁不止。

在这场骗局中,微达公司通过包装旗下的“高科技”产品来给自己镀金,以市面上大行其道的成功学激发学员赚钱的欲望,最后再以传销的模式发展下线,吸引小白加盟。微达公司之所以能短时间谋取巨额利益,其两大杀手锏,*,宣称公司已并购上市,大量售卖原始股获取会员巨额资金入股。第二,拉来前北京首富李晓华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站台。

在该公司对外的宣传中,李晓华是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李晓华的另一个身份,是靠章光101发家的前北京首富。而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宗庆后,也被微达公司对外宣传: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并联合推出健康饮品。

据查,李晓华在2020年上半年入股微达公司,目前持股10%。而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在这场骗局中,则扮演了为微达公司“站台”的角色。宗庆后于2020年6月17日前往郑州,在微达公司召开的周年庆典上致辞,并宣布与微达公司合作推出一款饮品——娃哈哈金花秘宝,该产品宣传有减肥、降血脂等功效,全球超过40名总统饮用。

作为前北京首富,李晓华在2011年办生日宴之后,就变得销声匿迹起来,李晓华身上有很多光荣事迹,*位买下法拉利的人是被他人常提起的称号。李晓华的起家史也很波澜壮阔,但其最“光荣”的事迹,还是要数在拿下“章光101”日本的代理权后,在日本通过“传销”的方式在大学生群体里发展下线,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巨大利益。

2011年1月19日,在李晓华60岁的生日宴会上,400多名商界巨贾、文化名人和娱乐明星,齐聚北京昆仑饭店,为李晓华庆生。其中包括宗庆后、李彦宏张朝阳等资本界大佬,当时宗庆后作为*嘉宾为参加该生日宴的众人*,能作为李晓华生日上的*嘉宾,两人的关系在当时就已经埋下伏笔。

作为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的起家史更有意思。虽说娃哈哈现在已经是为中国*,全球第五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但宗庆后确实是靠着口服液真正起家的。

1998年,任职浙江校办厂经理的宗庆后偶然得知一名浙江大学教授有个包含枸杞、山楂、桂圆的配方,声称对小孩营养消化有好处,已经43岁的宗庆后把这当作自己翻身的机会,在登门拜访后得到了这个配方,而后经过包装宣传,最终以口服液的方式推出市场。在当年,最响当当的广告词就是“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宗庆后承包的这家工厂也因此仅用3年时间就获得了过亿的营收。

“传销”与“保健品”在这场原始股骗局中再次出现,很难不让人怀疑这不是故技重施。

地产大佬的8848往事

王石身上份量最重的标签,一定属万科集团创始人、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这两个。当然,王石的业余爱好也广为人知,03年5月,王石成功登上珠峰,当时他52岁,成为中国登顶珠峰年龄*的一位登山者。除此之外,在2000年的时候,王石在西藏青朴创造了中国飞滑翔伞攀高6100米的纪录。

除了事业和运动方面的荣誉,很少人知道,王石还是个站台爱好者。

用王石自己的话说:2001年接受*个品牌形象代言:摩托罗手机,之后中国移动、大众SUV途锐、探路者汽车、大切Jeep、百年灵手表...平均一年接受一家。“为什么接拍广告呢?”“好奇好玩儿,也是一种体验;再者,做公益慈善需要金钱。” 不觉做了15年了。2015年刚完成的广告:E人E本,“8848”款智能手机。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在王石多次代言后,“8848”手机翻车了。

“这才是8848、这才是胸怀天下”,这款主打成功人士必备的高端手机,实际上那些高端人士未必看得上。因为8848的主要用户群体,可能主要是中年暴发户群体,为什么这么说,当时8848*机型M3的配置为:5英寸的1080p屏幕;处理器为高通八核处理器;内存组合为4GB RAM+128GB ROM;摄像头为2100万像素索尼镜头具备光学防抖功能。整个配置就是国产手机中高端机的配置,但却卖出了最高15999元的售价,也只有暴发户会钟爱这款手机。

不过在央视花重金砸下的“向成功的人生致敬”系列广告,依然成功的带起了8848的热度。百度指数显示,广告播出之后,“8848钛金手机”的搜索指数持续上涨,在2016年4-12月间都维持在*水平。

金广告带来的效果也是惊人的,8848手机在推出以后,两年的就销量达到了24.8万台,虽然比起当时市面上的华为、ov等销量差很多,但是按照8848价格来算,也是一笔很可观的营收。

不过8848这团火在16年12月被中消协泼了一盆冷水,中消协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期有消费者反映8848钛金手机实物与宣传不符。根据消费者反映的线索,中消协调查后发现,8848钛金手机线上线下宣传不一致,所用主要材质表述不规范,甚至涉嫌虚假宣传。

作为8848手机代言人的王石,自然又回到了风口浪尖。不过王石作为8848的广告代言人,即使8848构成虚假宣传,王石在这场风波中也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币圈首富的出尔反尔

从入职新东方教学到币圈教父,李笑来的跨度很大。在新东方任职的时候,李笑来拿着全校最高的课程评分和税后60万的年薪,用他自己的话说,“俞敏洪见我都要先打招呼”。

2011年,李笑来用美股账户的钱倒出来开始入手比特币,*批共花了1.31万美元,买了*批2100个币,后来又在随后的熊市里持续建仓。到了2017年12月,比特币的价格到达了2万美金的历史新高,按照李笑来六位数比特币数量计算,李笑来在当时的比特币资产接近20亿美金。

这也是其身上“中国比特币首富”的标签来源,不过后续的事情大家都没想到。

在2018年9月30日的凌晨1点半,李笑来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从今往后,李笑来个人不会做任何项目投资(不管是不是区块链,不管是不是早期)。因此,若是你再看到李笑来被站台(之前就长期被站台无数,说99%事实上*不过分),就直接忽视罢。我准备花几年时间认真转行。至于下一步干什么,没想好呢。

吴晓波对此表示:“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区块链专家突然转身走了,留下了一地鸡毛。”

而这距7月4日“录音事件”疯传网络,才刚过了2个月。在这段长达52分钟的音频中,李笑来不仅频爆粗口,更是点评了多位币圈大佬及项目,直言目前*的虚拟币交易所币安是骗子交易所,孙宇晨是“大忽悠”。

李笑来发的这条微博,意思很明确——“我退圈了,大家不要找我站台了”。之后李笑来在个人公众号中,发布的文章都是一些“正能量”,但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

在18年11月的时候,李笑来发布了一篇「这些年我看到的所谓区块链······」的万字长文,在分析了一大段区块链现状后终于图穷匕见,李笑来认为所有币都有缺陷,而后把Mixin币推了出来,说了这么多,还是在站台。

最后Mixin币的下场大家也都知道。当时还有人统计过,在李笑来站台的48个币中,18年下半年时站台币的总市值下跌百分之58.67,半年蒸发了1184亿人民币。

不止名利场

在站台这件事上,不乏有公知圈的人出现,作为金融专家和经济学者,郎咸平曾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以创世界纪录的两年半时间连拿金融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不过,郎咸平最广为人知的却不是他的学术水平,而是他的站台眼光,由于其频繁站台理财公司,这些公司中,不乏体量达好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涉及数万名投资人的公司。其中泛亚,快鹿、p2p公司“合拍贷”、望洲财富等企业都曾被烙上郎咸平的印记,但却都频频暴雷,因此郎咸平被网友戏称江左霉郎。而后郎咸平的站台事迹也被媒体爆料:一次出场费为25万,每场站台2小时,最忙一月跑20场。

大佬站台的原因有很多,有缺钱的——郎咸平、王福重之流;有认知受限的——奥巴马,曾被骗去为微商站台;有沆瀣一气的——李晓华、李笑来等等;但归根结底,最内核的原因在于法律存在一些争议,其实站台就是一种代言行为。对于站台人而言,就算产品出事,除了涉及到用户的生命健康以外,担的责任都不重。

新广告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商品或服务以外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但实践当中,由于客观情况所限,对广告内容是否虚假或者欺诈,涉及的商品或者服务是否存在缺陷等问题,广告代言人很难进行实质性审查。前段时间汪涵代言p2p暴雷时,就有律师出面说明汪涵不用但责任,原因是因广告主非法经营导致的违法犯罪活动,代言人不承担责任。因此,大多站台产品出事后,往往出现站台人什么事都没有,甚至还能继续站台的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