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吉利汽车拟赴科创板上市,是凶是吉?

9月1日,上交所公布了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按照这个进度,吉利汽车恐怕会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2020-09-09 10:03 · 格隆汇  Jason   
   

A股相比H股市场可以享受更高估值溢价,目前主流整车企业A/H股溢价率均超过50%。

9月1日,上交所公布了吉利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按照这个进度,吉利汽车恐怕会成为科创板“整车*股”。

招股书内容显示,吉利汽车本次初始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7.32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总融资金额为204.25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中的80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30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30亿用于产业收购,60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担任保荐机构。

主品牌吉利一拖三

吉利汽车是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军企业,主营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掌握汽车领域核心技术,广泛布局主流车型市场。公司旗下产品包括吉利、几何(新能源汽车)两大品牌以及2017年8月推出的中高端合营品牌领克汽车。

根据中汽协统计,2017-2020年上半年,公司含领克品牌合计销量的国内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和6.76%,连续三年居自主品牌首位,且处于持续提升状态。

吉利品牌定位经济型乘用车,覆盖轿车、SUV和MPV,主推经济型乘用车,现有共14款在产车型,对主流A0级、A级以及B级各细分市场实现了全面覆盖。

几何品牌主推中高端纯电车型,是公司在2019年推出全新中高端纯电动品牌,现主推两款车型——几何A和几何C。

领克品牌定位于中高端乘用车,与主流合资车型直接竞争,是公司实现高端突破的全新品牌。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吉利与几何品牌2017至2020年上半年合计销量分别为124.11万部、138.04万部、123.35万部及47.57万部,领克品牌2017至2020年上半年销量分别为0.60万部、12.04万部、12.81万部及5.48万部。

深入了解下公司的三个品牌,几何品牌是公司在2019年推出全新中高端纯电动品牌,其中几何C未见销量,而几何A的销量较少,补贴后价格约15万-19万,同级别车辆中价格优势不明显。在2019年6月既首月销量达1017台,单月销量历史最高是在2019年11月达2456台。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销量一直保持低位,几何品牌累计销量较少,早年主要依靠曹操专车的订单,市场开拓情况并不理想。

而吉利品牌2017-2019年三年销量维持在124万辆至138万辆之间,销量规模较大并且较为稳定,不乏有是帝豪、帝豪GS、帝豪GL、博越、缤越等热销车型的销量稳定及持续热销新车型的推出,使得吉利品牌总体销量维持稳定。

吉利品牌的定位经济型乘用车,并且热销车型中有轿车也有SUV,其中帝豪、帝豪GL是A级轿车;帝豪GS、博越是A级SUV,缤越A0级SUV。不同类型的车型能打造出持续热销车型,这是吉利品牌的其中一个亮点。

但是遗憾的是,吉利品牌的形象只能维持在经济型乘用车上,往高级别车型上难以拓展。吉利品牌推出B级车博瑞/GE一直销量平平,维持在月销千辆级别停滞不前,最高峰只达月销量6000辆,大多数维持月销量2000以下。因此公司推出全新品牌领克,定位中高端乘用车。

领克(LYNK&CO)是由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按5:3:2合资成立的新时代高端品牌,于2016年10月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定位中高端乘用车,顺应“互联网+”思维,秉承“个性、开放、互联”的品牌价值,目标消费者群体为更年轻、更追求时尚与科技感的用户。

从招股说明书中数据表明,领克品牌的销量从2017年的6012辆上升至2019年的12.80万辆,受疫情影响的2020上半年也能有5.48万辆的销售成果,而领克仅仅是2017年8月推出的品牌。随着领克在吉利汽车的营收占比持续提高,领克的成功也是吉利汽车迈向高端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但从吉利汽车(0175.HK)所披露财报显示,领克品牌的净利润呈现下滑的趋势,根据最新的财报,领克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29%,受新工厂摊销压力增加影响。

领克在公司在营收占比的提高,而利润却在持续下滑,后续领克能否持续放量以抵消新工厂摊销对利润的侵蚀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

红利缩水,豪华品牌入局

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以自主品牌车企逐渐崛起。自主品牌车企通常定位于1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乘用车市场,通过推出高性价比车型,与合资品牌竞争。

2014年以来,自主车企抓住了国内SUV细分市场加速渗透的红利,有针对性的推出紧凑型SUV,而同期,合资品牌基本没有20万元以下的SUV竞品车型,通过错位竞争,自主车企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扩张。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3年,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份额仅为35%,2017年达到43%的高点,随后有所回落。2019年,自主品牌车企份额为39%。

自主品牌份额的下滑,不仅仅是由于行业的增速下滑所致。

汽车行业继2018年首次年度下滑后,2019年再次下挫,乘用车产销分別完成2136万辆和21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而2020年在突然其来疫情加持之下,上半年乘用车产销情况下滑也是在劫难逃,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75.4万辆和787.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2.5%。

但细分了行业后可以看出,豪华车市场需求仍然旺盛,2019年累计售出311万辆,同比增长8.7%,而在2020年,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受到控制,豪华车市场率先迎来V型反转。除了2月份受疫情影响而下滑,今年上半年均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

在豪华、合资和自主三大板块中,仅豪华车板块今年上半年恢复同比正增长,零售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1%,而合资和自主品牌分别下滑22%和30%。

豪华品牌的持续抗周期,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通过挤占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市场所导致。换而言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滑有一部分是被豪华品牌所侵占。豪华品牌近年来持续推出20万以下的A级乘用车,例如奥迪A3等,使得自主品牌与之错位竞争的策略红利逐步消退,市场份额被挤占。

在这样行业的背景下看吉利汽车的销售布局,吉利品牌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主要通过捕捉中国三四线城市私家车保有量持续提升的市场机遇。

无论吉利品牌或者是领克品牌,其主要的布局是二三四线城市,而这些城市目前豪车渗透率加快的城市。

上图数据表明,近年低线城市的豪车销量份额增长率快于整体乘用车,豪华品牌整体下沉速度较快。而领克品牌主打的高端化策略,将与豪华品牌直面竞争。而豪华品牌无论从产品的知名度还是产品的竞争力上要高于自主品牌。

在行业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想要营收增加或稳定,此时是依靠夺取其他车企的市场份额完成,豪华品牌的降维打击,市场份额之争变得异常激烈。

吉利汽车的从车型结构的角度,公司车型销售结构均衡。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畅销车型频出,但明星车型主要集中在SUV领域,轿车依然是自主品牌的软肋,而公司凭借其高性价比车型,在轿车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

这是吉利汽车的优势之处,行业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其实是通过扩大在自主品牌的份额维稳营收规模。而有些沃尔沃背书的高端化领克品牌直面豪华车的降维竞争,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拟合并沃尔沃,是凶是吉?

面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速下滑,竞争的加剧。吉利汽车的全球化进程似乎提上日程。2020年2月10月,吉利汽车公告称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初步探讨两家公司通过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如果未来合并重组能顺利推进并落实,合并后将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

沃尔沃汽车现时由吉利的母公司吉利集团全资拥有,合并后沃尔沃汽车将很大机会被注入上市公司体系。

沃尔沃注入到吉利上市公司主体后,除了可以避免吉利对沃尔沃股权的稀释、拓宽融资渠道以外,更重要的是减少集团内部关联交易,提升经营效率。

目前吉利品牌产能利用率偏低,随着沃尔沃和吉利共享平台CMA、PMA、SPA平台投产上量,以及沃尔沃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双方在产能调配、零部件采购方面可以省去过去关联交易的审批过程,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放大。此外,领克品牌今年年底将借助沃尔沃资源快有望快速打开欧洲市场,出口业务也将成为吉利新的增长点。

合并后吉利汽车将成为一家拥有豪华、中端、低端产品的全球性车企,公司地位和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总结

无论是否如愿地将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平台,但是吉利汽车带着这样的预期赴科创板上市,溢价率提高或是大势所趋。

A股相比H股市场可以享受更高估值溢价,目前广汽、长城、比亚迪等整车企业A/H股溢价率均超过50%

带着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体系的预期,赴科创板上市使得市场关注度大为提高,溢价率估计也有望比肩或超越广汽、长城。但剔除该预期来看吉利汽车,其吉利品牌在经济型乘用车领域的成功和领克品牌高端化的进程受阻,功过相抵,并无太大亮点。

只能感叹一声,吉利汽车2月10日的一纸公告给予市场有了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体系的预期,在上市之路可谓打得一手好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