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教育 为啥成在线英语教育标配?

目前的AI技术形态仍然比较初级,但是,随着各家机构的陆续布局,以用户画像、大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将会迎来真正的AI教育。
2020-09-09 10:28 · 鲸媒体  菲菲   
   

持续大半年的疫情催火了在线教育,资本不断涌入,家长们买单毫不手软,在线教育企业在因缘际会下可以说推动了教育新生态的变革。可以更有趣、可以更个性化,这是各家在线英语教育机构融合AI技术的探索“成果”,事实果真如此吗?

AI技术对于在线英语教育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吗?在此布局的更大战略意图是什么?

AI技术大热 再添新的流量入口

2018年,AI+教育开始“大热”,业内开始讨论“人工智能能否代替老师、人工智能的课堂应用场景”。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AI+教育”赛道,共有44家资本或产业相关企业参与了投资。从融资金额来看,80%的融资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大部分的融资金额集中在1亿至5亿元人民币。

2019年,教育行业融资整体趋冷,但有AI概念的企业吸金能力依然强势。这一年教育与AI的结合则更加精细化,AI互动课、AI助教等学习模式更加普及,多家在线英语机构开始推出AI课程。

2020年,疫情成为年度*的黑天鹅事件,在线英语教育企业开始寻找教育场景的闭环,利用教师、学生、业务三端应用进行布局,AI无疑是个很好的切入口。一般情况下,新技术总会遇到接受度不高的境遇。但是,疫情催生了庞大的在线教育需求,家长们对于AI教育的接受度高了不少。

英语学科的启蒙AI课程更是全面开花。推出AI英语启蒙课程的机构除了斑马AI课、瓜瓜龙英语外,还有好未来集团旗下励步英语,主打哈佛外教;叮咚少儿英语AI课堂主打美国外教;学而思教研中心研发的小猴英语主打常青藤外教。

据媒体公开报道,猿辅导旗下斑马AI课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50万,在2019年10月被爆出单月营收破亿,续费率高达56%。在今年3月,斑马AI单月营收超过3个亿,其中英语科目的营收超过1.5亿,是目前启蒙赛道里体量*的一家。

斑马AI在获得巨大瞩目同时,从目标用户、产品形态、价格体系上迅速出现了对标产品字节跳动旗下瓜瓜龙英语。据了解,瓜瓜龙英语同样为AI启蒙英语,年龄段人群覆盖2到8岁,从今年3月11日开始正式对外宣传,主打的趣味AI课程可以说全面对标斑马AI。

拼图资本联合创始人王磊对此表示,英语学科关于语音、语义识别的AI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应用起来相对容易。斑马AI和瓜瓜龙英语准确来说是AI的雏形,因为它的形态更多是题目推送,可以以一个简单的方式做获客引流,从而形成了比较大的规模和体量。

在线教育资深投资人张肖磊对此表示,AI能做好的事情并不多,比较成熟的便是语音识别,在英语学习领域的应用更为多见。但是AI并不能识别太过于复杂的语义,因此,用在语文等学科领域现在来看很不现实。

AI项目持续亏损 为何仍坚持布局

现阶段的英语教育类产品课程,或许可以这样讲, 只要涵盖语音识别教学模块,都可以宣称自己有AI课程,但其实和真正的AI技术还相距甚远。

“AI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时间,这个时间甚至可以用10年为单位来做计算。教育行业的基本痛点是,优质师资供给不足,AI目前并不能解决这一痛点。不要说取代老师,就是AI辅助老师来做学情诊断,制定学习计划,AI机器人做得也不够好。”张肖磊说。

AI技术和教育结合,未来最有前途的发展方向是提升学习效率,例如用AI代替真人,进行枯燥的作业批改;或是提高教学效果,用AI技术评估老师的教学投入度、学生的听讲认真度。

现在行业都在探索AI+教育的路怎么走,可以说还处在一个成长期阶段。

2012年成立的流利说,2018年上市时主打AI+教育概念,招股说明书中,它称自己是一家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

近日,流利说发布2019年二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2.69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764亿元相比下降2.5%;净亏损为人民币9250万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780万元,同比有所扩大,财报显示流利说仍在持续亏损。

2018年,乂学教育推出的松鼠AI打的旗号是一个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但是,松鼠AI方面此前在媒体报道称至今未能实现盈利。

张肖磊表示,流利说和松鼠AI的发展并不理想,原因有三个:一是AI技术还达不到真正改变教学过程的阶段。二是现阶段仅凭教育+AI的概念,撑不起一家上市公司。三是AI技术即使在未来若干年后实现根本上的突破,这项技术也不会成为某家公司的*专用技术。

推出AI 产品,还有一个原因是优化在线教育机构的商业化效率。伴鱼AI课的定位是提升阅读素养的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在伴鱼矩阵中处于少儿英语一对一和绘本之间。

在商业化效率的实现上,伴鱼方面表示,伴鱼绘本属于低客单价、流量型的内容工具类学习产品,伴鱼少儿英语一对一属于高客单价、重服务的核心品类产品,而伴鱼AI课和伴鱼精读课则是高毛利、中客单价的利润型产品,这种组合可以在满足不同学习需求的同时,最高效实现商业化。

对51TALK来说似乎是为下沉渠道做准备。2019年,51TALK推出互动教学产品“妖果AI”,把目标开始对准除了金字塔尖的家庭和一线城市外的孩子。

对于AI+教育的布局,51TALK方面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教育效果的*化,不仅可以降低学习成本,还可以客服学习上的许多障碍,更主要的是可以放大学习效果。51Talk历时6年自主研发在线课堂Air Class (空中教室)平台,耗资5亿,为了保证在线互动零迟缓。在成本考量上,51TalkCFO徐珉表示,为了保证产品更加有竞争力,研发成本在今后几年仍会有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

目前的AI技术形态仍然比较初级,但是,随着各家机构的陆续布局,以用户画像、大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将会迎来真正的AI教育。接下来的AI+教育将在在线英语领域如何深度绑定,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