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战投拿下了这家公司

在SaaS领域,阿里巴巴一直秉持着“强协作”的态度,这一次投资小满科技,亦是如此。
2020-09-24 17:46 · 投资界  张继文   
   

阿里战投又出手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近日,阿里入股了一家SaaS服务商——小满科技。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基于云计算的外贸SaaS供应商,主营业务是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CRM(客户关系管理)领域。

天眼查App显示,9月18日,小满科技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北京真格天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退出,新增股东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此前,阿里也战略投资过SaaS领域的公司,但更多集中在餐饮领域。这一次,阿里为何选择小满科技?

拿下阿里投资,背后投资方实现退出

获得巨头阿里的青睐,小满科技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这要从小满科技的创业故事说起。在正式成立之前,小满科技创始人文博亮还在多渠道国际贸易平台环球资源工作。那时,文博亮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外贸企业邀请海外客户,并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的推广服务。在工作过程中,文博亮发现外贸公司大多依靠人力管理客户资源。长此以往,外贸公司会出现丢单的情况,而且还会损失很多大量获取订单的情况。

随后,他找到了自己高中同学周滔,当时的周滔是腾讯QQ聊天室的产品经理。听到文博亮的想法以后,周滔便决定与文博亮一同创业。文博亮在出口制造领域工作了6年,非常了解出口制造企业面临的问题,而周滔的互联网思维和产品化理念给了文博亮许多启发。2013年,小满科技正式成立。

自成立以来,小满科技颇受知名投资机构青睐。2013年3月,小满科技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投资,办公地点从居民楼搬到了商住楼;同年6月,小满科技又得到了云天使基金的投资;2015年,零一创投领投小满科技A轮融资,天使投资人吴宵光跟投;2016年,小满科技A+轮融资获得了达晨的投资;同年,启明创投参与了小满科技B轮融资;2018年初,小满科技获得6500万元C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启明创投跟投。

值得关注的是,在阿里巴巴入局小满科技的同时,真格基金和达晨成功退出。

阿里为何会投这家公司?

在SaaS领域,阿里巴巴一直秉持着“强协作”的态度,这一次投资小满科技,亦是如此。

小满科技创始人文博亮表示,与阿里巴巴合作后,公司仍将保持独立运营,在确保客户数据安全、系统稳定性上做得更好。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与小满科技的合作也圆了阿里“外贸版”的梦。早在2008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阿里软件推出了一款名为“外贸版”的软件,曾试图用SaaS模式解决外贸企业在管理方面的问题;2009年,阿里软件计划帮助国内近80万家外贸型中小企业解决经营难题。那时,该软件的日最高销售额曾一度突破140万元。

但由于当时市场尚未发展成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尚未发展成熟,企业对数据存储、SaaS等概念没有明确认知。因此,阿里“外贸版”于2010年便匆匆退出。

随着数字化浪潮来袭,阿里巴巴再一次启动了重构跨境电商贸易的计划。2019年1月,阿里巴巴B2B国际贸易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召开了具有里程碑式的发布会,阿里巴巴国际站宣布了“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战略。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还在会上将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整体业务定义为“新外贸操作系统”,覆盖了外贸企业从商机获取、品牌营销,再到交易履约等环节。

与上一次不同的是,阿里巴巴选择与经验丰富的服务商合作。目前,小满科技的客户已经超过1万家,而且这些客户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客户存在着较大重叠。

在具体职能方面,阿里主要做前端营销获客,以及后端履约、信保、供应链等的订单交付,而小满正好做中间商机来了之后的沟通、洽淡、转化。如此一来,小满科技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便有可能达到“1+1>2”的效果。

如今,阿里巴巴国际站业务增长迅猛。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80%,刚刚过去的7月份,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05%,订单规模增长177%。在买家数上,截至今年7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活跃买家数同比去年增长92%。未来再加上小满科技的辅助,阿里巴巴的海外版图将会更加壮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603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