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天破8亿,却被骂烂片!《姜子牙》,活该遭恶评?

有人觉得姜子牙的格局要大《哪吒》至少两个梯度,但有人觉得故事稀烂,彩蛋都比正片好看太多。
2020-09-25 17:4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周霜降   
   

这个国庆,热度最高的电影,非《姜子牙》莫属!

猫眼上,《姜子牙》的“想看”人数,是国内影史动画想看*,1亿的成绩几乎占国庆首日预售票房的一半。

上映首日,《姜子牙》就以1.4亿票房打败了《哪吒》的首日票房纪录,也刷新了国内动画市场的首映日票房成绩。

就在刚刚,《姜子牙》票房已经突破了8亿!

但《姜子牙》好看吗?

网友因为这个问题吵得不可开交。

有人觉得姜子牙的格局要大《哪吒》至少两个梯度,但有人觉得故事稀烂,彩蛋都比正片好看太多。

对刀哥来说,这部电影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友情提示:下文有轻微剧透)

比起《哪吒》,差了不只一点

首先说说,大家普遍吐槽的问题。

作为彩条屋继《哪吒》后推出的第二部作品,《姜子牙》还没上映前,观众就将它与《哪吒》进行比较,而且相比,他们更爱《哪吒》。

首先,《哪吒》人物形象比《姜子牙》更颠覆、更立体。

头顶锅盖头、化着烟熏妆,走路两手插兜的魔童哪吒,整天吊儿郎当,哼着“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

美强惨的敖丙,是全村的希望,与原著凶神恶煞的纨绔子弟,判若两人;

川普形象代言人太乙真人,虽然是神仙,但是满身都是凡人的缺点;

就连小角色的设定上,都很惊喜。

这些鲜明的角色,至今回忆起来,都历历在目。

反观《姜子牙》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极其单薄,被评价还没彩蛋里有强迫症的姜子牙生动。

其他角色也都像工具人。

小九,本片另一个重要人物,但刀哥从头到尾都没对她这个角色都没什么印象,甚至这个角色可以换成小七、小八,任何一个无辜的生命。

申公豹这个角色设定,和《哪吒》完全不同,连人设都改了。从尖嘴猴腮的反派人物摇身一变,成了姜子牙的小迷弟。

为了姜子牙,他私自逃出天界,为了给姜子牙救小九赢取时间,他义无反顾与九尾狐对抗,壮烈牺牲。

而作为全程陪伴姜子牙的伙伴,影片对神兽四不相的刻画,也仅限于呆萌可爱。

另外,《姜子牙》的故事讲的一塌糊涂。

虽然制作团队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同属于一家公司,彩条屋,但讲故事的水准,差多了。

影院里的小孩子,一开始就坐不住,人物单薄直接导致了情节生硬与空洞。

豆瓣评论和讨论区,一星差评、吐槽遍地开花。

甚至有人说:“非常无聊!还不如去看《熊出没》”。

有这么多缺点的《姜子牙》,

还是成了现象级

但《姜子牙》真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烂片吗?并不是。

不管是*还是在立意上,它确实更加宏大。

1、刷新国漫制作的天花板

从制作角度,《姜子牙》可以说是目前国产动画电影能够到达的*。

光是海报的 Logo 字体,就有好几种不同的形式质感,全部模拟中国传统工艺进行打造。

对比一下《花木兰》的海报,简直甩开几条街。

过去,国漫脱离不了的诟病就是*差。而《姜子牙》,可以说刷新了国漫制作的“天花板”。

电影开头的这段敦煌壁画般的二维作画,一个字,“绝”!

这一段从二维的线稿到成片,有大概600个图层,2天只能画一帧画面,据说到最后烧坏了好几台电脑,单镜头电脑崩溃1000+次,打开PS文件的时候都要黑屏、卡顿很久。

有好几场画面,刀哥觉得不输《冰雪奇缘》里的*场景。

另外,对比之前看过的国产3D动画电影,《姜子牙》中的几个角色,尤其是九尾和四不相的毛发,都很柔顺,一点也不僵硬。

这用了CG毛发制作技术,这个技术在全世界的三维动画里,都是*难题之一。

有一说一,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足以值回票价。

2、立意甩过去封神IP几条街

封神榜实际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故事开篇,纣王并不是荒淫无度的国君,后来看见女娲神像瑰丽娇媚,动了想找美人的念头,但还能被忠臣劝回来。

可封神计划要更新人界,必须让商朝乱起来,这便有了女娲于轩辕坟召唤群妖,九尾狐附身苏妲己,惑乱君心。

《封神演义》的内核其实十分暗黑:天地为刀俎,生灵为鱼肉。

封神之战不仅关系到王朝的更替,还有巩固神对苍生的掌控。封神之战说白了就是加强掌管苍生。

而且《封神演义》所主张的价值观,放在现代社会是不为大众接受的。

封神榜上写了365人的名字,但封神的并非全是在大战中表现*的,暴虐的纣王、阴险的申公豹都榜上有名。

但过去,封神榜都抛开了原作“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悲剧色彩,基本都被拍成了神仙斗法爽剧。在最新的一版封神里,妲己竟然爱上了异父异母的哥哥杨戬。

可以说,拍一部,毁一部。

但《姜子牙》里,很敢。围绕“救一人与救苍生”的电车难题,最后主题升华到“命运不受苍天控制”的意识觉醒,其颠覆在于,《姜子牙》在传递,无论神、妖、人,都“不可欺、不可操纵、不可不救!”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需要所谓神仙、强权的“庇护”!

光从立意这点,就已经甩开封神IP一大截。

比起《哪吒》,姜子牙更成人向。这也是整个团队的野心,通过《姜子牙》把国漫观众的年龄层再往上抬高一点。

别再骂《姜子牙》了!

今天,网上又出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骂声,一些网友发帖,号召大家举报《姜子牙》宣扬暴力血腥,侮辱中华传统文化。

更控诉电影制作者为了自己的私利,制作暴力和血腥的场景,吸人眼球:你们这些拍电影的,良心何在?

也有人质问《姜子牙》:你们什么时候能进步,什么时候能拍出《飞屋环游记》《疯狂动物城》这种有内涵的片子?

刀哥想说,要真想早日看到中国拍出《飞屋环游记》这样的作品,就别再给《姜子牙》恶评了!

其实,早在50年前,中国动画就站在了*,《大闹天宫》被美联社评为迪士尼永远拍不出来的动画。

但是,顶峰后是漫长的瓶颈期。

1984年,当时深受中国动画启蒙的宫崎骏来到中国,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交流创作时,谁知上美领导对创作并无多大兴趣,更多的是关心日本动画产业的薪酬制。

宫崎骏失落而归,只留下一句:“对于中国动漫,我失望至极,无以复加。”

此后,“中国迪士尼”,上美影厂距离这个身份越来越远。

中国动画,别说有56年前《大闹天宫》那样的传奇作品了,甚至一度被抄袭压得抬不起头。

先是某汽车动画电影连海报都懒得设计,导演被告抄袭后还理直气壮,最终被法院被判赔偿。

再来某部动画赤裸裸抄袭日本动画《秒速五厘米》。

到最后,电视上的原创动画,只能靠一群羊和两头熊来撑场面。

而日本,早借着中国传统文化,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影响了无数人的动漫故事。例如,《中华小当家》、《七龙珠》。

以至于现在提起孙悟空,世界上很多人都以为是它...

但如今,国漫正以新的形式崛起。

《姜子牙》与《哪吒》几乎同时起步,制作周期长达四年。

是一部100%的国产动画电影,没有用到任何外国团队,团队参与人数超1600人,这1600个人,累计2317张场景概念图,单个场景平均迭代70余次!

仅仅一个“四不像”的酣睡动作,他们就花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调整。

导演之一程腾拿过东京动画“特别赏”大奖和美国学生奥斯卡动画短片类作品银奖,在梦工厂做联合导演多年;

王昕导演在美国暴雪,是一个“元老级”员工,而且做到了角色总监,这在华人里面几乎是最高成就了!

他们这次都放弃了外国高待遇,从一个成熟的动画体系走出来,重新带一个最初级团队,为了做《姜子牙》,他们办了一个学校。会定期组织培训讲座、帮助几个团队理顺各自的制片流程。

正是这群动画制作者,才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

无论是《哪吒》还是《姜子牙》,都有缺点,但那又怎样呢?

重要的是,我看见了,国漫还有未来。

最后,刀哥想用影片最后的一句话结尾:

“愿中国动画不再是一个人的破釜沉舟,而是一群人的全力以赴“!

资料来源:

《这“拍一部烂一部”的故事,终于被它救了吗?》Vista看天下

《姜子牙》背后的男人们.娱刺儿

《相信我,《姜子牙》一定炸》.浪潮工作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