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金融「掉队」了

在互联网新三巨头TMD中,滴滴金融被认为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20-09-28 11:54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古月龙天   
   

在互联网新三巨头TMD中,滴滴金融被认为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滴滴于2015年开始布局金融版图,2016年设立金融事业部,其自营消费信贷产品“滴水贷”于2018年4月上线。

新流财经*获悉,滴滴金融目前在贷余额不到2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50%。

对照而言,美团2015年宣告要打造一个千亿规模的金融事业,2017年8月成立美团金融,同期在APP中上线自营产品“美团生活费”,并且发展至今该产品衍生了借钱、分期、买单等服务。

而针对小微商户的美团生意贷于2019年4月进行整合,截至2020年3月底,美团生意贷已累计发放贷款超380亿元。

从产品多样性和部分产品规模来看,滴滴金融在信贷领域已被拉开了很大距离。

滴滴的消费信贷业务已掉队?

目前在滴滴金融APP的布局中,关于信贷产品的入口有“滴水贷”和“贷款服务”,自营产品和贷款超市同时存在。

其中,“滴水贷”作为滴滴金融切入消费信贷的入口,长期处于半导流半自营的状态。

据靠近滴滴金融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滴滴的消费信贷产品规模并不高,目前“滴水贷”在贷余额不到200亿元,市场份额较低,落后于360、美团、小米相应金融产品的市场表现。

具体而言,2019年中期,360金融的在贷余额超600亿元;而截至2019年5月31日,小米小贷的消费贷余额约为258.7亿元。

此外,上述人士还透露,滴滴的消费信贷产品已不再聚焦于滴滴出行体系内的司机,目前正准备发力外部C端信贷市场,相关的市场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

“滴水贷合作规模前三的金融机构是新网银行、马上、招联,”另一位接近滴滴金融的人士透露,目前滴滴金融的业务模式以导流为主,内部通过“滴滴A卡分”做用户分级推荐给不同资方,最终由资方决定是否采纳,而其合作的滴水贷vintage90+不良率大概在3.5%-4%。

实际上,作为导流角色的滴滴金融,主要负责导流产品和提供数据,并不负责最终的风控审批。而接入滴滴导流平台的需求方还包括杭银消金、中原消金等持牌金融机构。

长期以来,市场一直匮乏关于滴滴消费信贷产品的规模信息,此前曾有消息透露过,2018年2月滴滴金融针对司机的“车主贷”资产规模超过7亿元,且以月增一亿元的规模速度增长。

但与此同时,相关信息显示,从2012年-2019年,滴滴公司整体累计亏损已超过500亿元。其中,2018年录得109亿元的单年亏损额,2019年则约为110亿元。

对此,当时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滴水贷能够做到1000亿余额,按赚三个点差价而言,意味着30亿元的收入,这是可以把公司拉向盈利的。”

如果仅从这一维度出发,这或许反映出“滴水贷”自从2018年4月上线以来,并没有达到市场所预期的盈利水平。

作为国内出行行业的执牛耳——滴滴出行,已拥有国内出行行业的*优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滴滴出行的月活跃用户(MAU)为9252.9万人,较排名第二位的嘀嗒出行高出了8063万人。

虽受疫情影响,到今年6月滴滴出行MAU仍然在7768万人。

而在出行市场的流量增长上,2019年网约车用户规模为3.4亿人,相比2018年的2.85亿人,增幅为19.3%,流量增长也非常可观。

但是从滴滴金融的贷款业务发展来看,至少这部分流量的金融转化率并不显著。

上述人士透露,这背后的原因或许是滴滴金融并未真正发力信贷业务,而叠加这一两年金融监管力度的提升,互金平台“去金融化”的趋势也让滴滴有意放慢了金融业务的步伐。

此外,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目前助贷业务已悄然发生改变,尽管滴滴拥有融资担保公司,但助贷担保模式的运营成本偏重,在“4倍LPR”利率上限的背景下,轻成本的助贷分润模式或将成为主流助贷模式。

那么金融机构在与滴滴合作助贷业务时,除了流量因素之外,“滴水贷”的历史逾期不良率将成为至关重要的考量因素。

客观而言,2%-3%的逾期不良率足以“吓退”大部分银行,这对滴滴未来助贷业务的发展而言,可能也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滴滴不得不啃的硬骨头——全金融牌照

今年6月,滴滴内部宣布已升级金融事业部构架,同时成立金融生态管理部,专注持牌业务的经营管理,并持续深化外部合作。

目前,滴滴已拥有财险、小贷、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

但一个较为尴尬的情况是,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头部平台,滴滴全金融牌照战略并不顺利。

其中,对信贷业务至为关键的银行和消金牌照,滴滴仍无所获。

抛开BATJ,目前小米、美团、360等都直接或间接取得银行或消金牌照。小米拥有小米消金公司50%的股权和新网银行29.5%的参股;美团则持有亿联银行28.5%股权;360在近期也已批准获得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权交易。

相比而言,滴滴的全金融牌照战略似乎有所掉队。

实际上,新流财经于2019年8月了解到,当时滴滴有意发起成立一家民营银行,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迪润科技及天津大通投资集团作为两家主发起人,再加六家一般发起人共同参股发起。

但因相关设立要求的原因,这张民营银行牌照此后便无下文,后来滴滴也尝试入股一家华东地区民营银行,但该计划也未能达成。

现在的滴滴金融,仍然在苦求消费金融牌照的路上。

长久以来,流量+金融的变现模式之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是“现金奶牛”般的存在,特别是信贷业务。

这对于此前已消耗逾500亿元的滴滴而言,更是心向往之。

但客观来看,现在的金融环境已不比两三年前,行业的准入标准和业务模式的合规性都大幅抬升,最高法对利率上限的定调也压缩了金融业利润。

换言之,金融业务可能已脱去了“暴利的外衣”。对此,蚂蚁集团和京东数科在近期的IPO申请书中都有所折射。

滴滴金融此时再度升级加码金融业务,虽然已错失互联网金融的高光时刻,但仍然是扭转亏损,实现稳定盈利的必然选择。

从这个角度来看,导流业务的利润并不足以让滴滴完成上述转变,所以滴滴仍然亟需一张含金量更高的金融牌照,以更低的资金成本做厚其金融业务利润。

滴滴金融的优势,围绕汽车做文章

不过,根据滴滴金融现在的业务版块和其网约车起家的特性来看,车险业务和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是其着重点。

在这方面,滴滴早已获得了商业保理、保险代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牌照,此外,滴滴在今年3月成功获得保险公司牌照,以5.33亿元入股现代财产保险公司,占股32%,与联想控股并列第二大股东。

滴滴的业务生态跟保险有着很大的相关性,有数据显示其平台注册司机至少2100万人,打造相应的网约车车险产品空间极大。而现代财险的业务范围囊括了车险、旅行险、意外险、责任险等品种,这些正好跟滴滴的出行场景优势形成呼应。

此外,庞大的司机群体也利于开展车抵贷业务。在滴滴金融APP界面上,有“车主融资”入口,滴滴金融提供端口为平安银行的车抵业务导流。

在汽车金融上,滴滴在2018年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类的汽车融资租赁专项ABS,储架额度达到100亿元,主要是服务滴滴体系内汽车租赁合作公司的融资需求。

以此延伸,拥有众多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资源,滴滴也具备以租车分期业务为切入点,为滴水贷提供资产对接。

当然,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资本市场或许不会留给滴滴太多时间来讲“估值故事”。

目前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都已递交IPO申请,中国资本市场马上就能够给金融科技“打分”,一旦金融科技概念高开低走,那么对滴滴未来上市的融资能力,将带来巨大压力。

据CB Insights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全球一共有488家独角兽公司,其中,估值最高的是字节跳动,达1400亿美元。

估值排第二的滴滴出行,估值560亿美元。而2017年底,滴滴出行的估值同样是56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