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这一步,有点让人看不懂

所以整合之后,大钉钉如何在争抢开发者的大潮中,吸引开发者,“做大生态”还是未来需要观察的重点。
2020-09-30 16:30 · 虎嗅网  张雪   
   

没人能否认,疫情推动了国内企服行业发展的进程,但如今来看,这种利好也是非常短暂的。

在虎嗅对多家企服公司的采访中,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企服行业的热情或者是增长性在今年5月已经回归到理性。目前,各大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都在跟随需求,开始新的布局,或进行战略调整,或进军新领域,以期保持先发优势。

而这一阶段的变阵在9月27日晚,因阿里巴巴公布的新一轮战略部署达到了新高潮。

这项新的战略为:

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进行全面融合并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

即日起,原钉钉事业部、阿里云视频云团队(视频云)、阿里云Teambition团队(协同团队)、企业智能事业部宜搭团队(低代码)、政企云事业部、数字政务中台事业部、乌鸫科技部分团队,加入新的大钉钉事业部,全面融入阿里云智能。

在大钉钉事业部内,新成立“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行业钉事业部“和“政务中台事业部”

扶正钉钉

对于很多人来讲,所谓“云钉一体”的概念还十分陌生和模糊。

早在今年6月,在阿里云今年召开的*大型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就首次公开了阿里云的年度战略,即“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和“做强生态”。其中“做厚中台”就是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

张建锋表示,就像传统信息时代PC和Windows的组合一样,企业既需要云这样的新型计算架构,也需要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这是一个整体,前者提供水电煤一样的算力基础设施,后者如同新时代的Windows,让企业快速开发管理组织和业务的所有应用。

另外,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张建锋也在主演讲中反复提及了钉钉,并向外界释放了一些信号:“对阿里云来讲,过去十年解决了把基础设施云化的问题。但今天我觉得这样还不够,企业不仅是需要解决IT的资源服务问题,还要给他们解决应用智能化、数据化、移动化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在云之上,能够提供一个更完整的平台。”

由此不难看出,阿里云选择扶正钉钉并不是突然

毕竟在更早之前的一次组织升级中,钉钉已经被并入到了阿里智能云事业部,彼时,外界就曾认为钉钉已经到了需要反哺集团的时刻。

如今,钉钉上已有超过3亿用户、1500万组织。大量的企业都通过钉钉、通过云在开展工作,特别是通过像视频会议、远程办公这样的方式来开展工作。

阿里云认为基于“云钉一体”的企业应用生态正在爆发。

官方数据显示,钉钉上已汇聚超过20万的开发者,为不同组织开发了数十万个企业应用。钉钉应用市场上,软件开发商年交易额增长超过800%,是中国增长最快、规模*的企业应用市场。

大钉钉的内忧外患

诚然,钉钉这次的升级完善了阿里云的整个布局,但从业内的讨论来看,这样做还是埋下了一些隐患。

首先就是钉钉创始人陈航(无招)的调任。

新升级的大钉钉事业部,需要与阿里云及集团各方进行新的融合和分工,而作为一手将钉钉从零做到大的核心人物陈航在这个时候离开,不可避免地会给钉钉的平稳过渡带来些阻碍。

而据36氪报道,陈航离开钉钉后,大钉钉事业部由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行癫)直接管理,下设的四个事业部(钉钉事业部、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行业钉事业部、政务中台事业部)负责人分别为:

1、原阿里巴巴副总裁、企业智能/政务钉钉/数字政务中台事业部负责人叶军(花名:不穷),担任“钉钉事业部”负责人。

2、原阿里钉钉首席架构师、CTO朱鸿(一粟)担任“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负责人。

3、原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产品解决方案和大网站事业部负责人陈丽娟(浅雪)担任“行业钉事业部”与“政务中台事业部”负责人。

此外,据晚点LatePost报道还有一种分工是:

阿里企业智能事业部负责人、政务钉钉负责人叶军(花名:不穷)接任陈航,接任大钉钉事业部。原钉钉 CEO 陈航(花名:无招)转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花名:逍遥子)的助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花名:浅雪)也将加入大钉钉事业部,未来将深度介入统筹 “云钉一体” 战略。

不过,以上两种说法并未得到阿里云方面的确认,阿里官方回应虎嗅称,目前已经确认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行癫)将兼任大钉钉事业部总裁。

但不论最终怎样分工,对阿里内部来讲,都将经历不可预知的阵痛期,显然这对于正在狂奔的阿里云跟钉钉并不是个好消息。

其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受益者并非只有阿里云和钉钉。从整个行业来看,企业微信和腾讯云的发展态势也不容小觑,甚至还包括对To B市场有所觊觎的字节系。

数据显示,企业微信的用户数已经突破2.5亿,并服务数百万家企业和组织,其与钉钉的规模差距正在缩小,而在腾讯930调整两周年后,企业微信与腾讯云的打通和融合也几乎步入了正轨。

所以,大钉钉如何在内部震荡、外部威胁之下,继续保持大象狂奔的优势,可能是当下最需要面对的问题。

阿里云的新思考

关于这次调整,有业内人士总结称,这是既要赚钱,又要未来。

从大钉钉的组成来看,其包括了原钉钉事业部、阿里云视频云团队(视频云)、阿里云Teambition团队(协同团队)、企业智能事业部宜搭团队(低代码)、政企云事业部、数字政务中台事业部、乌鸫科技部分团队。

而这之中,多个部分涉及政企业务,政企客户明显是未来大钉钉发力的重点,当然这也是大势所趋,没人能否认,政企客户是未来企业服务掘金的新市场。

相反地,在这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钉钉一直是以服务中小客户为重,这与阿里云最早服务中小客户上云的步调也是一致的。

所以,对于”云钉一体“的意义,从企业角度来讲,张建锋曾做了这样一个类比:“就像淘宝帮助一千万个品牌实现电子化一样,钉钉也在帮助一千万个企业实现组织的在线化和移动化。我认为这两件事情的意义是一样大的。”

由此可见,大钉钉事业部承载着留住中小企业,发力政企客户的双重任务。

一方面,从张建锋本人经历来看,其加入阿里巴巴后,一开始担任淘宝网技术部架构师,其后出任过淘宝副总裁等多个职位,相对来讲,从淘宝体系中吸取了一些C端思维和服务中小客户的经验。

另一方面,微软也是一个参考,微软Azure同样以云技术为核心,为企业提供了软件+服务的平台,这一点也被认为是Azure能追赶上AWS的一大原因。

在AWS做规模生意已经盈利的情况下,Azure还能受到企业的追捧,已经能够证明微软的软件服务平台很有用,很多企业还是喜欢这一套。

当然,从AWS官网来看也有一些应用程序开发的解决方案,只是没有以平台方式输出。

众所周知,阿里云过去不用管太多,AWS做得足够成功,阿里云只需要对标,就像电商对标亚马逊。

但如今阿里云在模仿之中有了一些自己的创新,如淘宝之于电商,“云钉一体”于现代企业或是同样的道理。但这条路究竟能走成什么样,终归还是要看张建锋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级应用的操作系统与手机操作系统一样,都需要面对开发者生态的难题,空谈操作系统不谈应用,都是伪命题。所以整合之后,大钉钉如何在争抢开发者的大潮中,吸引开发者,“做大生态”还是未来需要观察的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