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了,紫光股份获北京国资入股!

9月2日收盘后,紫光股份对外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事项,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受让方定了!
2020-09-02 17:41 · 网络     

9月2日收盘后,紫光股份对外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事项,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受让方定了!

根据公告细节,日前紫光股份收到了其控股股东西藏通信发来的《关于公开征集转让紫光股份部分股份进展的通知》,在财政部已原则同意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后,有2家意向受让方向西藏紫光通信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一家是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屹唐同舟,申请受让紫光股份5.68%的股份;另外一家是财政部下属的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受让紫光股份5.46%的股份,两家意向受让方已经缴纳了缔约保证金。

这两家国资企业的入股,说明紫光股份不仅将得到北京市国资的大力支持,并且其业务能力和未来发展更是被国有保险长期资金看好!

得到北京市支持

北京屹唐同舟是北京市国资所属的企业,其控股方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资产总额高达670亿元,所有者权益超过517亿元,旗下参股包括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众多各产业领域的*企业。

自从2018年5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高校领域上市公司的改革一直在有所加速。本次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股份的股份转让,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旗下公司成为受让人之一,也可以被看成是本轮校企改革的举措之一。

与其他大多数上市校企改革后实控人发生变化不同,此次紫光股份的股份转让,并没有让紫光股份的实控人发生变化。在得到了北京市国资的支持进行股份的转让之后,紫光集团将能够获得更充裕的资金,而紫光股份也将能得到更丰富的资源。

被国有保险长期资金看好

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家保险集团下属资金管理机构。众所周知,保险资金首先是要求其所投资的资产标的发展稳定,且长期向好。

因此,此次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受让紫光股份公司的股票,正是表明国有保险长期资金对紫光股份发展能力的认可。

实际上,从紫光股份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来看,紫光股份的确发展强劲,且后劲十足。

紫光股份公司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55.49亿元,同比增长1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4.21%。有机构分析:紫光股份的稳健发展得益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红利,以及在运营商市场的成绩显著,和在新型城域网、5G承载网、骨干网三大业务场景取得的重点突破。

从市场表现来看,卡位在5G、AI、云计算等新基建发展的黄金跑道也让紫光股份在多个细分领域遥遥*。旗下新华三在中国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市场中,占30.1%份额,*;在中国云管理平台市场占21.8%份额,连续三年*;在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占39.4%份额,*;在中国防火墙市场占23.8%份额,*;在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占38.5%份额,*。

此外,从细分行业来看,紫光股份在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在教育云市场,服务2400+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了超50000+数字化校园;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紫光股份提供了300+工业云服务,连接78万+台设备,服务十大行业。

放眼未来布局,紫光股份也是各种利好不断。近日紫光股份120亿元的定向增发通过证监会审核,此次定增项目的实施,将明显加强技术纵深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底层芯片和云计算核心技术的研发,同时在IaaS层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在aPaaS和DaaS的延展,加强自身行业应用属性和标签。

有媒体甚至认为:未来5年,紫光股份完全有望成为政企市场、运营商市场和海外市场总和千亿营收规模的公司。

紫光集团轻装上阵更具潜力

本次紫光股份的股份转让事项的确定,将使得紫光集团得到百亿左右的现金,其净资产也将大幅度增加。

在此前紫光集团公布的2020半年报中,我们可以发现,从数据上来看,紫光集团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9年末的73.46%下降到2020年6月末的68.41%,总负债减少了158亿,下降了5.05%。这意味着,紫光在解决外界比较关注的负债率问题上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再加上紫光股份已经获批的120亿现金增发,结合此次股份的成功转让,紫光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60%左右。

作为产业龙头,紫光集团在振兴集成电路产业、5G升级和数字化赋能中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轻装上阵的紫光集团将更好地推动旗下芯云产业的发展,让紫光股份展现出更大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