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供应链面临智能和韧性转型之路的新一轮革命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多国将确保供应链安全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为降低供应链风险,
2020-09-17 15:55 · 互联网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多国将确保供应链安全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为降低供应链风险,日美等主要发达国家做出一系列重大调整,对全球供应链的参与程度有所下降。我国多次提到要全面布局、精准发力、内外协同、加强国际合作,全力稳定供应链产业链。面对全球供应链的巨大变化和不确定性,企业如何灵活布局并积极打造智能化的供应链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0年9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发布《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革命——迈向智能、韧性的转型之路》研究报告,指出自然灾害、同类企业在地理位置上高度集聚的供应链体系、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变动以及经济结构变化都可能对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优化全球供应链建设需要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多边、开放的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完善全球投资治理体系。

报告特别建议,针对全球供应链面临的深度调整,要坚持底线思维,稳定我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基本盘”,加大开放力度,高质量“引进来”,优化企业对外投资支持政策体系,大规模“走出去”,对关系我国重点战略物资供给的供应链核心节点项目提供政策支持。

高效、敏捷、智能供应链的*实践

全球供应链是随着全球分工逐步发展起来的,是跨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结果。当前,美国、中国、德国已经形成了全球供应链体系的三个地区中心。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为代表的工业4.0 快速发展,对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报告以联想集团等大型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管理理念和实践为例,指出这些全球化发展水平*的跨国企业,也是构建全球供应链体系、实现全球化运行和全球化资源配置的先行者。其中特别指出,联想集团供应链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产品及客户体验,打造出了一个以韧性、智能化和共赢为特征的全球化网络,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与智能化成长的引擎。

事实上联想集团供应链的三大特征处处体现在其实践中。外部的高效、敏捷、智能性以联宝科技为例,其与全球数百家供应商互信互通,以信息透明打破种种数字壁垒,建立端到端的运作体系和物流体系,构建高效供应链,特别设立大客户绿色通道,实现了订单精细化高效管理,产品供应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270多个重点城市。本土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近60%的直接物料实现本地化及时供应,4小时内可以到达,形成了产业上下游集聚效应,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内部的高效、敏捷、智能性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为例。与PC、服务器等产品不同,手机平均每隔4到6个月就会被更新的产品取代。这对联想在较短的制造周期内,生产出低成本、高质量、多样化产品的柔性制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联想自主开发的自动化“量子线”项目已于6月中旬在武汉基地投入使用。作为业界首条5G IoT自动化组装线,量子线包含手机组装/测试/检验产出工艺,通过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的灵活互换,可快速调整产线的工艺流程以及参数,实现生产不同型号产品间的自如切换。目前,在武汉基地,每秒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下线。每天超10万部手机从这里下线,九成出口,从武汉运往世界各地,用户遍布160多个国家。

内有“五大能力”,外有“两大模式”

作为科技制造的龙头企业,联想集团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疫情下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5月,联想再次入围Gartner供应链25强,位列第15强。Gartner官方认为,联想先进的供应链体系以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的创新为基础,能够有效的从数据中获得信息,并根据信息采取行动,以实现价值,联想供应链具备可持续性、多样性和包容性。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为代表的工业4.0 快速发展,对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联想集团供应链积极把握新技术,基于对行业变革、技术演进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再结合自身的实践,总结出五大智能制造核心能力“互连互通、柔性制造、虚实结合、闭环质量、智能决策”。

互联互通是指从生产到运算,从工厂到最终用户的全链路的互联互通。柔性制造是指高度自动化的混线柔性生产,其主要是应对少量、多样化的定单需求。虚实结合是指物理与虚拟数字的映射和闭环控制。闭环质量是指端到端的质量追溯、监控、分析和管理。智能决策是指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预测性分析决策。

除了五大核心能力外,联想采用了科技行业少有的混合制造模式,即自有工厂、OEM和ODM的混合制造模式,这种混合制造让联想的产品质量,交付能力,以及成本,拥有综合竞争力。推动了产品质量、运作效率和生产成本的优化与革新,保证了供应链的快速决策和高效运转。此外,联想集团秉持“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发展模式,利用全球优势供给生产,销售和服务等环节则采用本地化运营。

基于“五大能力”及“两大模式”,联想集团构建了高效、敏捷、智能的全球供应链,而这些特征正符合美国、欧盟、日本、中国等经济体对供应链的重要关注点。

今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到:“联想作为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制造型企业,我们清楚看到全球布局的供应链体系和智能化转型在提升企业抗风险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如今这些价值得以体现,未来,中国企业供应链发展还应顺应时代,并充分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的智能化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