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Facebook等巨头扎堆出AR新设备,微美全息AR引领5G+AI视觉应用

近段时间,AR又火了一把。
2020-09-21 10:59 · 互联网     

近段时间,AR又火了一把。

苹果公司被爆出即将推出被称为Apple Glass的苹果AR眼镜,该眼镜外观与普通眼镜相似,AR功能采用全新的3D传感器系统,搭配iPhone使用。与此同时,苹果在VR眼镜的一项新专利也曝光,即用眼睛来AR眼镜,可以通过眼珠转动,眨眼和凝视来实现眼睛控制设备,还可以通过使用“触控方式来输入和Siri来控制。

一系列动作表明苹果公司在AR上的积极布局。不仅如此,华为、Facebook、谷歌、微美全息等都在该领域布局,相关技术公司融资、并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AR的春天来了?

苹果即将推出AR眼镜、头显

本周,苹果公司被外媒曝出即将推出AR设备——Apple Glass眼镜,可能会提供逼真的声音效果,通过精确重现声音的方式,使其符合声音在3D空间中的来源。而当前的游戏和虚拟现实系统都提供一定程度上的音频反馈,从而更好的配合视觉效果以增强沉浸感。

随后,苹果公司一项关于AR的新专利也被爆出,该专利可以通过眼珠转动,眨眼和凝视来实现眼睛控制设备。这项专利被外界认为将用于苹果的AR眼镜上。

外媒报道,富士康代工的苹果AR项目半透明镜片已经进入试产阶段,并且已经申请了眼球控制等新的专利技术,还将在2023年发布AR/VR头显。

巨头频频布局AR领域

在AR领域动作频频的不仅是苹果。

7月13日,华为AR眼镜专利曝光。记者从专利图中看到,华为的AR眼镜包括了摄像头组件、伸缩组件、旋转组件和控制系统。此外,这款AR眼镜还配置有弹出式摄像头,和此前手机上的弹出式摄像头类似,该眼镜能够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连接,用户将可以用手机控制其开关、旋转的方向等。

而在日前,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该公司计划在 2021 年发布其*AR眼镜。尽管该公司的Oculus部门已成为VR头盔的*供应商,但Facebook已将“增强现实”(AR)吹捧为计算领域的下一个主要前沿,这一发布日期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地地向大众传播下一代技术。

扎克伯格证实,该公司正在与时尚眼镜公司EssilorLuxottica合作开发这款“智能眼镜”,并表示这款眼镜将以雷朋(Ray-Ban)品牌命名,具有吸引力。

目前,这两家公司还没有公布这款眼镜的图像,但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的计划至少有两个阶段——最初是具备基本功能的可穿戴式眼镜,然后是未来具备更多功能的全功能AR设备。去年,Facebook证实了其多重原型战略。

未来平台的工作目前正在“Aria项目”下进行,包括一系列不同的增强现实技术,比如研究一副眼镜和可穿戴控制器,这将影响Facebook未来的增强现实产品。

在其他应用中,Facebook预计AR眼镜将被用于将导航和个人相关数据覆盖在用户的实时现实视图之上,使人们无需查看智能手机或其他地图解决方案就能定位物体和目的地。

5G落地是巨头争先布局AR的原因

对于移动、电信、联通等全球运营商公司来说,推动5G的商业化、普及率,也需要一个更有说服力的应用场景,而AR刚好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把海量的虚拟信息叠加在现实世界中,并实现无感知的秒加载,甚至实现在音视频之外的AR通讯,是对5G能力最有感染力的直观证明。

所以说,AR与5G的结合,不仅仅可以提升AR的用户体验,而且是帮助AR渗透更多使用场景的敲门砖,例如通讯与协作,用AR的方式定义通讯的未来。

对于AR行业来说,更轻便、高分辨率、更大FOV的终端创新是关键;3D立体、高帧率的内容成为刚需;高算力云渲染,低时延编码以及光纤和5G双千兆网络高带宽低时延能力是保障支撑。

在终端、内容、网络三方面的发展趋势中,云化成为必然,5G在其中作用凸显。运营商云和5G面向未来的融合应用模式,创造了新业务,催生了新架构。

实际上, 5G概念影响下,AR领域去年就获得资本高度关注。2019年AR热度不断攀升,仅在去年上半年,该领域就得到124.69亿人民币的融资,其中AR 硬件融资达13例,融资总额达34.82亿人民币;AR光学模组融资达5例,融资总额达4.72亿人民币;芯片融资达2例,融资总额达3.8亿人民币;AR平台类融资4例,融资总额达3.2亿人民币。就连VR/AR内容商也备受资本青睐,《精灵宝可梦Go》开发商Niantic两次融资,总额达29亿人民币。

近期,根据SEC披露的文件显示,新浪微博公司(纳斯达克:WB)旗下的WB在线投资有限公司(WB Online Investment Limited)及一组精选的美国和亚洲机构投资者千万美金投资微美全息,微美全息本轮融资额超6000万美元。

微美全息于美东时间4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IPO,股票代码WIMI。机构股东有盛世景投资、新加坡大华创投、映趣资本等。微美全息业务的核心是全息AR技术,用于软件工程、内容制作、云和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基于AR的全息服务和产品。

在原生AR体验方面,在基于3D图形在现场三维场景中叠加虚拟信息时,5G大宽带的作用体现在提升3D模型等多媒体内容的实时加载速度,无需提前下载到本地,需要时直接从云端加载,降低终端设备的运算负担。而在快速移动的场景中,5G让稳定的毫秒级实时数据同步变得可能,也保障了AR终端的流畅。

借助于5G的低时延属性,以及云端服务器的强大性能,可以将渲染任务放到服务器端,然后再以视频流的形式传回本地AR设备上,这样可以在移动端获得高质量的3D渲染,让移动芯片的AR设备也能显示出*的画质,极大地增强用户的真实感体验。 “运动到成像时延”能够达到20毫秒的及格线以内。

作为全球全息AR*股的微美全息,公开资料显示,微美全息成立于2015年,经过5年时间已成长为中国*的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提供从全息视觉AI合成与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广告投放、全息AR 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到全息人脸识别等全息AR技术的一站式服务,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5G将以一种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峰值10Gbps以上的带宽,用户体验速率可稳定在1-2Gbps。5G网络速度至少是4G峰值速率的10倍。而全息云业务将与5G深度结合,使得端+云协同的协同更加高效。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物联网(IoT)应用,使得微美全息云的全息AR广告业务与全息AR娱乐业务,以及全息互动娱乐、全息会议、全息社交、全息通讯、全息家庭全息等,都将基于5G+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人脸换脸技术的核心技术获得有效增长。

业内表示,5G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为移动通信带来无限可能性。以往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全息视频通话也或将在5G时代落地。全息虚拟显示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智能终端最重要的突破点之一,目前,谷歌、微软、三星等科技巨头均有在全息领域布局。

但随着5G技术和AR/VR新媒体业务的不断深化和结合,相信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的5G,会给AR带来革命性的变化,AR/VR技术将越来越多地应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