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学季“吐槽风波”,家长对孩子的爱也应该要有底线

近日,因为一则微博,大学生全部开支是否要家长买单这一话题又引起了网友的一番热议。
2020-09-24 15:19 · 网络     

近日,因为一则微博,大学生全部开支是否要家长买单这一话题又引起了网友的一番热议。这则微博大意是讲舍友一句吐槽就收到了家里的两份大礼,这位网友也发起了灵魂拷问,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瞬间引发了众多网友跟帖转发。

当事人为什么同时收到了奶奶送的昂贵的苹果本以及妈妈送的联想?从家里长辈的角度来看,苦啥都不能苦孩子,据悉家里人看到孩子朋友圈说想要新电脑时,妈妈就给买了台联想,而疼爱孙子的奶奶则是给买了一台苹果。总想给孩子*的,这无可厚非。但对于孩子而言,突然收到如此昂贵的双重大礼,想必也会有些心理负担。

近些年来,网络上不少家庭因是否要给孩子的高额消费买单而引发矛盾的新闻层出不穷。如前年南京市400多名大学生借校园贷买高档手机,因无力还钱而成被告,最终只能让父母掏空家底偿还。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很多大学生来说,尤其是家里条件相对艰苦的人来说,都或多或少面临着“消费欲望”超出了自己能力范围的问题,而这些额外消费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和需求量力而行,不该让家人承担。

其实,作为已成年的大学生,完全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承担开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据悉,当事人小杨后来还是果断拒绝了家人的好意,退掉两台电脑,并选择用勤工俭学的钱在京东上用学生价和白条买了台新笔记本,每月才几百块,完全可以Hold住,避免了因自己的欲望消费而让本就收入不多的家人为钱操心。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为家人赚钱减负还是留到以后,但在小杨看来,就算自己只是个穷大学生,也可以力所能及的为家人做一些事情,尤其是今年收到家人大礼的他,更是早已备好了一份“2020最贵的中秋礼”,无关钱财,心意到位了,这才是家人之间感受爱的方式。

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平日里可以就消费观多多交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避免一时“任性”造成的超出能力范围的消费,让大学生透支银行卡,染指校园贷的新闻报道少一点,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