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途牛王树柏:酒曲堪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第五大发明”

2020-09-30 16:45 · 网络     

9月19日至21日,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酒都”汾阳成功举办。本届酒博会由吕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酒业协会主办, 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以“举杯杏花 品味世界”为主题,旨在探索白酒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把汾阳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届酒博会的特色亮点之一是产业对话。杏花村论坛已连续三年举办,世界酒行业大佬、产区领导、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在此云集,同台对话,探讨酒文化、产业、技术、市场,碰撞思想、勾画蓝图,为丰富发展中国酒文化奉献智慧和力量。本届杏花村论坛主题为“尽醉心殊,偃卧芳荪——2020中国酒旅融合与产区发展论坛”,已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论坛邀请了“网红校长”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就“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作主题演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讲师于赓哲围绕“闻香之旅,有诗有酒有远方”作主题演讲;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作主题演讲;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围绕“酒旅融合的产区战略规划”作主题演讲;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围绕“疫后旅游振兴的酒旅融合新机遇”作主题演讲。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本次杏花村论坛开场前,带来“闻酒香,寻酒巷”的主题演讲,宋理事长表示杏花村论坛与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相伴而生,是集产业智慧、推动产区发展的行业标志性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酒旅融合与产区发展‘,我认为正合时宜,绵延数千年的酿造历史,天人合一的酿造方法,复杂而多样的微生物环境。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由于风土不同,原料不同,工艺不同而形成了众多风格的美酒“,宋理事长说道。随着消费主权时代的来临,场景消费、深度体验、互动沟通的趋势与需求愈加明显,酒类消费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探寻美酒故事成了消费者的向往。由此酒旅融合成为产区发展的重要领域,酒旅融合对酒业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宋理事长还提到,中国白酒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属性,一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标签,对文化的挖掘也一直是名酒企业主要的课题之一。而在大融合的时代,跨界已经成为潮流,酒旅融合是名酒企业跨界发展,文化挖掘新的课题和新的突破点,酒旅融合可以让消费者深刻感受酒的魅力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推进白酒行业从营销时代向体验时代转变,并成为酒文化传播的核心阵地。

而出席本次论坛的OTA企业代表,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的演讲中,很多观点便与宋理事长演讲的内容不谋而合,比如宋理事长提到的酒旅融合新体验,消费者可以通过酒庄、酒厂的实地体验,获得不一样的旅游感受,这也正与王树柏品牌九度中“体验度”的观点所述一致。而且王总还在其主题演讲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更深入的展开,引发了到场嘉宾的共鸣。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 王树柏)

被称“酒旅*人”,首提“酒曲”—— 中国第五大发明

途牛网副总裁王树柏作为旅游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围绕论坛主题提出在旅游中融入酒,凭借自身多年一线营销操盘的经验以及对酒旅市场的预判,带来了深度的阐述与分析。作为论坛*的旅游企业代表,王树柏被现场媒体称之为“酒旅*人”。他首先从中国文化“天人合一“、”内圣外王”、“多元整合”三大特点出发, 再对应白酒原料、酿酒工艺、生态环境,引出“酒”是中国文化的特有符号。王树柏还提到:日本著名微生物学家、农学博士坂口谨一郎教授,曾今对中国酒曲酿酒的评价将我国古人的智慧推向了另一个高度,酒曲中所生长的微生物主要是霉菌,坂口谨一郎教授认为,对霉菌的利用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创造。基于此王树柏率先提出酒曲是堪比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第五大发明”, 引发业内专家及酒企嘉宾的一致认可。顺势也利用在旅游中融入酒文化这一概念,打开了论坛现场的话题,引发探讨。

酒企融入旅游 培养C端消费者

王树柏在演讲中指出,此次新冠疫情之后,人们将更加向往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一转变将带来旅游产业新机遇。应以此为发力点,推动高品质健康游,从差异化、定制化、小众化三大角度,为旅游行业新赋能,实现新发展,提出“旅游+”概念,认为应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催化力,为当地美食美景、历史文化、工业科技、卫生健康等打造多元素交流高地。

演讲中王树柏还重点就“旅游+酒”讲述了可以融合出哪些新的故事,“一杯酒”囊括了历史、人文、风土、科技、生活等丰富的内涵,与旅游12要素有高达80% 的贴合度。“旅游+酒”,暨酒旅融合,可以改善C端对白酒文化的认知,打造从游酒都、赏美景、住酒庄、品美酒等一站式闭环旅游服务,营造良好的“酒文旅”融合氛围,有利于展示当地文化的创新融合,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同时,王总在现场还带来以往众多实际操盘的案例与现场嘉宾进行分享。

酒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媒介”作用

论坛现场王树柏还提出,酒本身也是“传播媒介”的优势这一十分新颖的观点。并围绕酒是文化传播中的记忆点,与“武松打虎”这一传统文化故事相关联进行了讲解。众所周知的《水浒传》当中,打虎的共有五位:武松、解宝、解珍、李逵、李忠。同样是打虎,为什么李逵打死四只虎,武松打死一只虎,但是传唱至今名气最广,被后人传颂的却是“武松打虎”的故事?借此王树柏表示,正是因为“武松打虎”里有了“酒”这一特有的元素,才使得故事更广为流传。王树柏进一步提到,“武松打虎”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叫”三碗不过岗”,这实际便是王树柏总结的“传播要有三点统一” 其中的一点,叫记忆点。“三碗不过岗“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记忆点,通过人这个传播媒介,口口相传,传播的结果便是载誉而归了。

酒旅融合 从营销中建立品牌

王树柏还谈到,酒旅融合,除了设计和生产“旅游+酒”的产品,还要用正确的营销方法,才能把把“产区”概念、集群优势、酒企品牌传播出去。一个品牌的打造需要品牌方和消费者不断沟通互动,引导消费者的正向品牌印象,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也正是在此基础上,王树柏提出了“品牌九度”的概念,将品牌归纳为:知名度、认知度、可信度、向往度、参与度、体验度、满意度、美誉度、忠诚度。“前三度侧重品牌本身的形象建立以及消费者认知教育;中三度则是通过品牌的系列直接动作,获得消费者的间接反馈;而后三度,则是消费者的直接体验反馈;前六度侧重品牌维度,后三度侧重消费者维度。只有完成消费者九度,品牌才能被真正认可,才有助于实现基业长青。‘’王树柏如是总结,同时在品牌九度中,企业要时刻关注负向满意度,它会影响品牌九度的均衡发展。企业也一定要均衡发展九度才能使自己成为常青树。

面对白酒行业的隐患,如何树立品牌IP,培养C端用户。针对这个问题,王树柏也给出了中肯指导:打通渠道、加强产品设计、政企互通设计“旅游+酒”、讲好文化故事,才能从B端走向C端。首先要强化白酒产区、挖掘优势基因、完善系统建设和发展。途牛可以通过动态打包,将文化主题、工业主题、美食主题、体育主题等核心竞争力整合到一组旅游产品中,甚至可以多产区协同“作战”,实现产区优势基因赋能旅游,打造集群共做白酒文化。继而需做好营销与传播,记忆点、卖点、转化点“三点和一”,让C端用户真正了解酒企业、认同酒文化。从而做到“酒文旅”的触点——转化——复购。

与此同时,满意度也是一个很好的“破局点”,如何提高用户满意度,为品牌传播带来二次增长也十分值得探讨。通过大数据可以发现,企业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营销获取新客产生的消费、老客带新客产生的消费、老客一 次同时消费品种的增加、老客相同时间消费频次的增加以及老客购买产品单价提升带来的增加。这其中,只有一个增长是新客户带来的。因此,老客户的价值不是一 次增长的结果,而是二次增长的开始。同时,以用户满意度营销为基石,深挖剩余心智流量,均衡发展品牌九度,从“数”造品牌价值到塑造品牌价值中挖掘出更多的价值。

旅游+酒 看现在更要看未来

正如宋理事长在开场发言中所说,酒旅融合无疑为酒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近年来,各大产区通过酒旅融合发展,在挖掘酿酒特色产业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方面,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2019年吕梁市全市旅游接待超过了6000万,同比增长了18%,旅游总收入超过了597.7亿,同比增长了19.63%。遵义、宜宾、泸州、宿迁、亳州等重要白酒产区的旅游收入都实现了快速增长。

同样,王树柏也表示:酒行业是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的集中体现,随着时代多元化的发展,酒行业不仅要致力于生态酿造,更需以文化植入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驱动,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验,“酒文旅”融合必将成为主流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