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四大运营商来了,到底能改变什么?

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并成为了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2020-10-13 09:48 · 虎嗅网  张雪   
   

10月12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并成为了国内第四大运营商。

据悉,该公司在2020年9月25日就已经完成了注册,共有46名发起人,除了原广电系,还有互联网巨头,其中,阿里巴巴国家电网各出资100亿元,为仅次于中国广电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广电此次揭牌成立,不仅实现了广电人多年以来的“全国性股份公司”的心愿,也意味着承载着全国广电一张网和广电5G网的双重重任的“新广电”巨无霸正式有了姓名。

对自身:走出低谷期的一剂药

不同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全国一张网的模式,多年以来,广电网络都是分散在各省市,由地区分治的。

虽然广电一直想成为一家全国一张网,统一运营管理的公司实体,但碍于上述原因,加上没有很好的契机,整合网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而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IPTV和OTT的兴起,分散的有线电视网的竞争力持续下降,行业发展十分艰难,甚至很多地方广电的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出现了营收亏损现象。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国广电乘着5G牌照的东风,开始加速推进“全国一网”的整合。

一方面,整合现有有线网络业务能够帮助中国广电更合理地进行全国5G网络的部署,另一方面,全国的有线网络整合后,可以提升用户价值、市场空间,也能更好地在业务方面进行拓展,发挥规模效应。

因此,今年2月,中宣部等部委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要求由中国广电牵头、联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共同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在出资方式上明确上市省网公司以现金或其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出资。今年6月,广电“全国一网”整合平台花落歌华有线,各家广电系公司集体宣布参与组建。

不过,中国广电方面也表示,此次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只是“全国一网”在资本层面上的初步整合成果。这样的整合究竟能释放多少的市场活力,现在谈还为时太早。

也有分析称,开拓5G网络业务,有望给广电系带来千亿收入规模的增量,是现有收入规模的1.3倍。毕竟当前广电上市公司市值合计仅为1365亿,现有三大运营商市值已达1.4万亿。

毋庸置疑,这次整合重组除了实现了业务侧的突破,在资本层面,还引入了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两大战略投资方。

这对于处于低谷的中国广电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

其一,5G网络设备的巨大成本之一就在于电力的消耗,尤其是当部署的基站数达到一定量级,成本更是不可承受之痛。其二,中国广电传统的用户思维,商业模式和业务创新都有待进行调整。

而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正好能够帮助中国广电从节约成本和创新性上尽快补齐以上短板。

对行业:能否改变三大运营商现有格局

去年六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牌照,宣布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与之前不同,这次发放的牌照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家拿到之外,中国广电也拿到了牌照,彼时,中国广电就已经成为了“第四大运营商”。

此后,中国广电还获得了700M的黄金频段,并宣布通过与中国移动签约,实现基站共建共享,有望用较低的成本迅速建立起覆盖范围最广的5G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的“共享共建”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使用中国广电5G的用户,除了可以使用广电自建的5G基站,还将可以使用中国移动的基站,两家用户使用的网络速率一致。

众所周知,现在中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形成了“一大两小”的局面,即中国移动市场占有率遥遥*。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似乎每次网络升级也会带来运营商格局的重新洗牌,而此次5G网络升级,引入中国广电,也被看做是平衡各家实力之举。

但中国广电真有能力改变现有格局吗?目前的答案依旧是否定的。

从理论上讲,经过整合之后的中国广电,才具备了全力部署5G的基本条件,除了之前的频段划分、基站共建外,又添了全国一网。

另外,在5G网络建设方面,由于发力较晚,再加上700M频谱的清理等问题,中国广电的进度也远落后于其他三家。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的说法,在与中国广电的5G合作方面,没有具体实质的网络建设部署,预计明年双方会共建共享5G。

据了解,此前中国广电方面的原计划为,今年1~6月将实施完成清频工作的40个大中型城市建网,并启动商用准备工作;7~12 月实施完成清频工作的 334个城市及重点旅游城市的网络建设,并计划于 2020 年 6 月启动市场运营;2021 年逐步实现覆盖全国 95%以上人口的目标。

目前,中国广电的最新部署进度没有对外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有所延迟。

此外,在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达成基站共建共享之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达成了同样的合作,如今的国内运营商格局被认为是“2+2”,也有分析人指出,未来可能会形成“一大一小”的新局面,即中国移动+中国广电占领主要市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次之。

原因在于,虽然中国广电没有用户基础和品牌影响,但由于手握黄金频段,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后,依旧能够助力中国移动坐稳市场*把交椅。

对用户:加大5G信号覆盖面

当然,对于普通用户来讲,最关心的还是资费能否降低,信号能否更好等实在问题。

我们注意到,伴随这次新公司正式成立的,还有一则新消息——中国广电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另有消息显示,后续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这一做法似乎与现有的三大运营商有所不同。

自去年5G商用以来,运营商接连推出了自家的5G套餐,但由于价格原因,并没得到消费者买账,近日三大运营商下架部分4G套餐的消息更是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激发了用户的不满情绪。

不过,中国广电这样的做法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700MHz 频谱是移动通信的黄金频段,具有穿透力强、信号覆盖广、适合大范围网络覆盖,组网成本低等优势。

举例来讲,一个700M的5G基站覆盖范围是十个普通5G基站覆盖范围大小。所以,相比其他三家,中国广电的5G建网成本能够明显降低。而这样的基站部署情况对农村地区尤为合适。

所以,若中国广电建设5G的成本真比其他三家低很多,而且大多在农村地区,那么中国广电的5G资费从理论上讲也将比已经推出的5G套餐便宜。

另一方面,从上述中国广电的5G规划来看,其目标是在2021年底左右达到覆盖全国用户数95%的规模,比起三家的建网速度,不排除普通用户将率先用上中国广电5G网的可能。

但一个事实是,从目前的部署情况来看,中国广电在城市地区并不具备像农村地区的明显优势,因此,中国广电与其他运营商之间的5G用户之争还将是个持久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