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郑伟鹤:千亿回报是过去二十年的极致记录

在本次论坛上,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以《坚持梦想,相信美好》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
2020-10-14 19:22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作为行业年度最受瞩目的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在本次论坛上,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以《坚持梦想,相信美好》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各位早上好!

在这里先祝清科20周年生日快乐, 今年也是同创伟业成立的第20年,我第一次跟清科接触,应该是在2001年,那年清科论坛第一次去深圳,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在台下待了十年做听众,直到2010年才走上清科的舞台,所以历史是需要等待,需要时间的。

回忆同创伟业成立的时候,就是在等待注册制,我们等来了创业板,等来真正的注册制,用了20年时间。

同创伟业这20年的历史,我简单介绍几个数据:投了500家企业,上市了83家,不出意外,到明年就会是100家,平均下来每年上市5家公司。根据我们现在的申报上市数量,以及深圳的上市家数,我相信明年或者后年,大概会有70-80家企业上市。

未来两三年的上市家数相当于过去20年的数量,过去的20年每年平均5家企业上市,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每年会有15-20家上市——也就是说,未来20年将比过去20年上市快速三到四倍。

科创板改变了行业生态

深圳投资机构的核心:狼性文化

再来谈谈行业20年的过程中我的感受。

2007年之前,中国创投行业还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探索阶段,尤其是对人民币基金来讲。2007年到2015年,创业板对人民币基金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2019年以来科创板的开板,改变了这个行业的生态。

今年我们也是20年。(赛富基金阎焱总说过:“目前这个市场给我们一种云开雾散的感觉。”确确实实,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时刻,尤其是科创板,感谢上交所,把科创板不仅做的完美,甚至梦幻。比如说中芯国际,在港股也就11、12元,而A股最高到80、90元。

下面谈谈这20年我们的价值主张,我们强调专业主义、长期价值、管理赋能和坚持梦想,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坚持梦想,因为所有长期的价值都是基于坚持梦想而来。什么是坚持梦想?我想举一下华登国际的例子,对于投资的本质他们曾分享过一个故事,“心有雄狮,终变雄师。” 大意是一位雕塑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大理石,一个小男孩路过,完全不明白雕塑家想干什么。但几周之后,小男孩看到一头威猛的雄狮屹立起来。小男孩就问雕塑家,是怎么知道大理石里边藏着一头狮子的。雕塑家回答:“在看到狮子之前,我就已经知道狮子在里边,因为在我心中已经看到。奥妙就在于我心中的狮子认出了藏在大理石中的狮子。”所以说投资是需要心有雄狮,也需要不断打磨,要有梦想。

再来谈谈我们总结的同创伟业的资本属性,有几个关键词:关键先生、中国好资本、全产业链投资、企业超级合伙人。其中我最强调的是中国好资本,中国好资本是一个有温度,一个合作性的机构,而且确确实实能帮助很多的企业,给真正有梦想的创业家助力和注资。

另外在这里我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公司文化的理解。最近张磊的《价值》大家看得比较多,在行业内也比较流行,其实最关键的是研究驱动、长期主义、重仓中国。而我们的文化也是深圳的投资机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狼性文化,包括嗅觉敏锐、善抓机会、团队协作、全新投入、坚守目标、不折不挠……像高瓴和红杉,深圳的深创投和达晨,还有很多了不起的企业,比如说华为和平安,实际上都特别强调市场化精神和狼性文化。

以上是同创伟业这20年的一个缩影,过去的20年真是青葱岁月,匆匆已过。

20年回顾:

行业最挣钱的一个案子是今日头条

过去的20年有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同台竞技,昨天我跟刘芹在讨论,确确实实20年过来了,最挣钱的一个案子还是今日头条,SIG通过这一个项目就创造了辉煌。不出意外这个项目达到的回报规模应该有1千亿人民币。那么未来的20年会不会有上千亿人民币的回报?刚台下交流卫哲说投了很多的上千亿的项目,确确实实千亿已经变成了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目标,企业市值的千亿、一个项目盈利的目标千亿,但可能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目标。

从投资角度来看,过去20年我们经历了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中心,同时在经历城市化、全球化的过程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从政策方面来看,一个最重要举措的是资本市场的政策改革,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改革是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为我们这个行业创造了最大的福利,还有2007年《有限合伙法》的施行。最近市场上又有一些提法,关注公司制,关注契约制,但是不管怎么样,《有限合伙法》确确实实为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业的发展,建立了最有力的法律基础。

我作为一个律师,也做了国内的第一家有限合伙,算是为这个行业做出了些许贡献,此外还包括证券发行改革的迭代,像中小板和创业板,包括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在不断的迭代。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这个行业的监管。我觉得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中国基金业协会对于私募股权行业的监管,其实带来了很大的益处。最新深圳又成立了一个私募股权协会,直属于深圳证监局,这个体系似乎又有一些复杂,也意味着我们将从一个行业自治的环境,将变成可能要面对强监管的局面。

现在,超级头部机构已经形成

未来的关键是把握趋势,有底线思维

展望一下未来,我认为有四个趋势,现在初步来看,我认为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超级头部机构,比如说高瓴、红杉、阿里和腾讯;整个投资和产业深度融合,甚至联合创业,控股型投资会变成一种趋势;产业、地产和金融行业全面转向以科技为主的股权投资,最后一个是一级和二级市场资产管理机构将会品牌共生,联动投资。

分享我身边一个案例,一家从事房产业务的品牌机构在二级市场的一笔投资挣了6亿美金,因为在疫情期间抄底了波音。今年在美国上市的贝壳,他也有投资。联想投资2016年才做CVC,但我相信未来大量的产业资本,包括金融机构、银行保险都会在科技投资中加注。

今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变化,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在今年突然增长了50-60%,私募股权的募资规模反而下跌了,这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情况。

此外,从政策趋势来做一些分享,上一场圆桌嘉宾都谈到了政策,包括更多的资金,未来行业最关键的就是资金的来源,税收制度的完善,监管体系的完善,资本市场的改革,包括加速私募股权的上市,不出意外,这件事正在推进的过程。

最后展望未来20年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将是云计算和数字化时代,也是5G物联网的时代;当然也是生物医药,健康为主线的消费升级时代,所以健康生活非常重要,实际上我们已经非常有消费能力,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更有消费能力。另外投资机会还来源于人工智能、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智能制造,这是中国发展的基石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对未来20年的思考,面对未来的20年,除了要有长期主义,重仓精神之外,关键是把握趋势。

我们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坐电梯上来的,只不过选了比较好的电梯而已,我们跟着小倪(倪正东)一起做到了一个高度,未来20年这个电梯可能将上得更快,而且电梯更大,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趋势。其中红杉资本我认为是对趋势的把握最为精准的机构,沈南鹏先生也是全球最著名的投资人。

另外就是积极进取,要有底线思维,未来20年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这个行业应该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最后想强调的是这个市场变化莫测,我们还需要做好自己,保持平常心,感恩未来。

同创伟业过去的20年,在人民币基金领域里做出些许成绩,希望未来20年与各位一起坚持梦想,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08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