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创资本韩宇泽:瞬息万变,中国VC/PE还好吗

中国的股权投资从诞生到快速发展,从全民PE到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内外部环境瞬息万变。
2020-10-15 10:22 · 投资界     
   

2020年10月12-15日,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华发集团在珠海举办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这是一场持续20年的行业之约,现场集结了1000名投资行业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20年之际,可谓星光熠熠,群英云集。

在本次论坛上,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韩宇泽以《拥抱变化》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分享。以下为主题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联创资本韩宇泽:瞬息万变,中国VC/PE还好吗

大家上午好!

非常容幸受到清科的邀请,来参加这次峰会,同时也借机向在座各位请教和学习。今天,我讲的主题是拥抱变化,因为我们正处在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中,世界也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投资界走过了20年,联创资本走过了21年。

我本人曾经在商业银行从事风险管理,在上市公司从事并购重组,然后在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二级市场,后来开始做股权投资,在整个行业的从业时间超过了35年。我亲自主导募集的人民币基金超过了150亿,主导投资的项目上市或者被并购重组超过了20家,所管理基金的DPI平均超过了80%,相当于一部分的基金都在百分之百以上。所以借这个机会对我们股权投资行业出现的一些变化和挑战,想做一点分享。

中国的股权投资从诞生到快速发展,从全民PE到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内外部环境瞬息万变。这里我想问大家,瞬息万变中的你还好吗?

我们先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的挑战。首先,融资难。已经连续两年半,人民币股权融资断崖式下跌。自2016、2017年大幅度增长以后,2018年人民币股权融资下降了34.3%,2019年又进一步下降了6.6%,今年上半年也下降29.5%。剔除了国有和国家队基金,民间融资下降幅度很大,特别是早期投资、VC基金,2019年的融资仅仅是2018年的五分之一,今年就更难了。

第二,投资贵。人民币基金融资大幅度下降,带来了投资的下降。这两年我们的投资数量下降17.9%、投资金额下降接近30%。今年上半年,一、二季度投资金额依然是下降的,最新还出现了一个信号,就是二级市场出现了一二级市场倒挂的现象。

第三,退出难。整个人民币股权基金在最近十年,退出不是很良好,整个行业的退出仅仅是16%,而同期美国股权投资的退出高达116%。特别是受减持新规的冲击,2018年到2019年,大宗交易和再融资都是大幅度下降和急剧萎缩的。

第四,制度冲击。资管新规从融资端卡住了私募股权最大的一块出资,减持新规使退出周期被人为拉长,致使整个人民币股权行业曾经一度出现了寒冬现象,应该说这两个制度的冲击是比较有巨大的影响。

第五,政策执行偏差,发展直接融资上升为国策。去年10月份,李总理在大会上讲,创投业的税负维持不变,但是一些地方加大税收的征收力度,最高的已经征收到35%。

大家以为股权投资行业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所以这几年一直在不断地增加负担,特别是又新增了6%的增值税,实际上这些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第六,行业洗牌加剧,我们这个行业现在面临着行业的洗牌。根据证监局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5千多家机构从协会名单上消失了,从融资的角度来讲,二八现象非常严重,绝大多数资金在头部聚集。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喜的发现,行业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和机遇

第一,退出渠道拓宽了。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要全面推行的注册制,最近,相关部委特别是证监会对并购重组进一步放宽。

第二,国家队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力度加大。前面讲了整个人民币股权融资是大幅度下跌的,甚至是断崖式下跌,但是国家队这几年的增长速度很快,从2012年到2018年,国家队的复合增长率,加上地方政府高达68.7%,而且2019年继续增长。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加大基金的设立力度,出资比例可以达到40%到50%。

第三,金融机构的出资开始转暖,已经批准设立了21家商业银行理财银行的子公司,其中17家已经正式开业,我觉得这将来是直接融资的主力军之一。因为商业银行现在的理财现金收益率非常低下,急需要拓展新的渠道。更可喜的变化,国家鼓励支持保险公司对直接融资的股权投资的力度。最近一系列的文件,提高了放宽了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

第四,资管新规和减持新规已经开始不断的修订和完善,今年最可喜的就是对创业投资,大宗交易取消五年以上的减持比例的限制等系列政策。

最关键的股权投资也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这么多的变化下,“以不变应万变”的你在哪里?我非常欣赏巴菲特所讲的,投资成功的秘诀源于内心的平静和独立的思考,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如果出资人是浮躁的,管理机构是浮躁的,投到项目上的钱都是浮躁的,整个都会有负面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内心的平静和独立的思考弥足珍贵。

在变化中,也有几条不变的做事之道:

第一,敬畏投资,尊重投资规律,股权投资就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大家想在这个行业赚快钱是不现实的,是放大风险的。

第二,创投行业从开始就是伴随风险的,我们要做好识别风险、防范风险,更重要的是加强风险的意识。一、二级市场的变化,渠道的拓宽,并不是风险消失了,而是风险的形式发生了变化。

第三,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橡树资本的投资人霍华德讲,他说投资不在于买好的,投得便宜是硬道理。

第四,做擅长的事,不要盲目追求热点,比尔盖茨讲成功的秘诀在于做自己擅长的事。彼德林奇讲做你擅长的事,和固守你所了解的领域。

最近一句网红的话叫给时间以生命,而非给生命以时间,我套用一下,放在我们股权投资行业叫做:“给时间以价值,也要给价值以时间”。我觉得做投资和创业,就是一场修行,它是让我们的企业走向成功,让我们的创业家和投资家的人生走向圆满的一个过程。人生依然是“天道酬勤的信念”和“专注和恒持的热爱与行动”,恒持的行动、坚定的信念会让你志在必得。

中国的直接融资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存量角度来看,2016-2018年,我国直接融资平均占比为35%,而美国的直接融资的平均占比为78%,英国同期的直接融资占比60%。作为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日本和德国,其同期直接融资占比仍高达54%和43%。由此来看我国的直接融资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当然还有世界资本看好变革的中国,桥水基金瑞.达利欧、伯克希尔巴菲特、黑石投资苏世民等投资大师都纷纷看好中国。

巴菲特的资产净值与年龄的这张图非常有意思,它反映巴菲特所有的资产净值的增加,是在他55岁以后,他的价值最高增长是66岁以后,所以中国有一条成功的规律叫竹子定律和荷花定律,特别是竹子定律,一个竹子的省长前四年每年只长三厘米,但是第五年每天生长30厘米,六周达15米。

巴菲特这张图告诉我们财富的积累和价值实现并不是直线的,是在积累到一定水平之后,会呈几何级的飞跃。

所以我们一直讲要做耐心的资本,这里有三点:首先我们要期待市场出现合格的适合股权投资特点的长线投资者,同时我们的资本对创业项目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更重要是的我们也要给股权投资行业给时间,让监管的规则更加成熟和完善。

非常欣赏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是在他的人生途中,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这句话是茨威格讲的,我们在座的这群投资人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在年富力强时选择了中国股权投资事业的担当和使命。

人们总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更愿意说,永远要赢在终点上,还有坚持和享受这个过程。

巴菲特全部的身价,99.8%的财富是他在50岁以后积累的。

在无常的变化中,脚下的每一步都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而成功是永远不变的终点。最后我想说,在中国股权投资事业的这一条康庄大道上,让我们做耐心的资本,慢慢变老,慢慢变富。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08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