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旋创投陶冶:科技赋能传统行业这一新课题,我们都需躬身学习

清科集团“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上周顺利举行。会上,针对《科技创新,产业迭变》的话题,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2020-10-21 12:42 · 投资界综合     
   

清科集团“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上周顺利举行。会上,针对《科技创新,产业迭变》的话题,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产业投资需长期深耕

细数国内投资的历史,整个投资圈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以往的创业多为模式创新,互联网新贵们革命了某一个新兴的互联网细分的行业,一夜之间就可以颠覆整个产业,“但最近5年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

陶冶表示,“产业迭变已经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进行演进,我们所讲的产业互联网,包括AI和新材料,简单而言就是用创新技术来革新传统行业的深水区,这对我们所有人,包括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都是一个新课题。”

“科技赋能,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通过某一些科技含量的工具来赋能传统行业,进行渐进式的提升,这里存在着巨大机会。但这个新课题也给我们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在过去,很多靠自己的常识就能判断的机会和看得懂的技术,都能够通过对接,找到相应的机会去完成或实现。如今,事情变得更具挑战。

从石化能源到新能源,从发电到输电,从轻工业制造到重工业制造等等,“面对这些巨大的传统行业,我们都还是小学生”。所以,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有专业背景的团队、愿意去躬身学习的、长期深耕的、有足够的知识,不仅是客户积累,而且有技术储备,这种团队及投资人会更有机会,也更能跟这样的从业和创业者形成共鸣。

团队综合能力成必要条件

“时代在变化,对科技型创业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靠一个教授、博士这种科技带头人的企业,即使估值很高,在我们看来,也并不是能够走出来的企业,”陶冶表示。

如果想做成百亿级的企业,CEO或高管团队需要有多层次的能力,好的技术只是一个好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招揽人才的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以及宽阔的视野、坚定的意志,在企业成长的任何阶段,都要能正确把握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这些能力都很重要,当然,除此之外,必不可少的是商业化的能力。

“好的方面是,这两年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和看到,不少创业企业在商业变现能力和产业植入的深度上,都有所突破。”因为无论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还是人脸识别或者其他新兴行业,形成商业闭环,创造商业价值都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陶冶说,“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企业,并且能从投资的角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陪伴这些细分领域科技驱动的企业,帮助他们成长起来,颠覆旧的传统行业的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