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位列全球科技金融之首 恒昌新金融出海乘风破浪

2020-10-14 15:43 · 网络     

近日,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举行。在当天由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发布公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英文版)》中显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从去年的7座变为8座,北京占据首位。报告显示,北京是全面发展、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连续两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排名世界*,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发展均衡且排名均在世界前五之内,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机遇。这也是北京继2018年被评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2019年蝉联全球榜首后,2020年继续蝉联全球*。

而随着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阶段, 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想象空间正在面临挑战。反观国外市场,中国金融科技的巨大成功,吸引了众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注。这些技术与经验,对其他新兴市场的金融机构而言,具有天然吸引力。诸多新兴国家当前的发展阶段与中国多年前的市场形势十分相似。以最典型的东南亚地区为例,具有年轻人口众多、消费金融需求旺盛、传统金融服务形势占据主流、普惠金融覆盖率低等诸多特点。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不断改善,相较于发达市场较为完善的金融科技发展格局和更高的竞争壁垒,东南亚如印尼、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则拥有较大的人口红利,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速较高,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处于逐步完善阶段,有着广阔的金融科技市场等待开拓,这些都将成为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布局海外业务的重要市场。另一方面,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本地金融科技企业尚在初创期,还无法对传统金融机构实现能力输出。因此,向有科技实力并兼具运营服务经验的金融科技企业寻求赋能支持,已经成为东南亚金融机构的重要选择。据全球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与Facebook合作完成的报告,预测今年东南亚地区数字消费者数量将达到3.1亿左右,意味着东南亚地区近70%的消费者已实现数字化。另据贝恩、谷歌和淡马锡联合推出的《东南亚数字金融服务报告》显示,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到2025年将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但在该市场仍然有超过75%的消费者缺乏银行服务。

而在2019年恒昌携手金融城联合发布的《东南亚金融科技的现状与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东南亚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结构年轻化等特点使其成为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发展潜力的区域,印尼、越南、菲律宾等国的GDP都超过6%,整体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各经济体的金融发展速度亟待提高,庞大的市场需求需要释放。而其市场现状又天然与中国金融科技应用有着高度的匹配,因此该领域成为众多中国先进的金融科技企业拓荒出海的桥头堡,也快速催生了东南亚金融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巨大的市场规模背后是用户数字化需求未得到广泛满足。东南亚市场的这一现状丰富了企业对于金融科技在该地区应用前景的想象力。随着金融双向开放程度持续加深,开辟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已成为越来越多金融科技企业的策略。为此,头部的行业巨头,早已经走在投资布局之路上。近期,在金融科技领域,互联网巨头"出海"布局动作更加频频。今年5月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将向缅甸移动金融服务企业Wave Money投资7350万美元;腾讯此前也参投了菲律宾科技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用于该公司旗下PayMaya数字支付生态系统的发展。

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的除了互联网各大巨头,还有以恒昌为代表的的金融科技公司,其对于出海东南亚的打法已经了然于胸。作为一家成立于北京、扎根于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创业九年来,恒昌在实践经验、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积累已经为其谋篇海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下半年,恒昌正式进入印尼,在印尼开展包括贷超、催收等业务,2019年4月获得OJK注册号,注册资本100亿印尼盾,同时成为印尼科技金融协会(AFPI)的新进成员;2019年,恒昌100%控股的菲律宾公司成功获得了Lending 和Financing两张牌照,注册资本金约2000多万比索,该公司也成为菲律宾金融科技协会Fintech PH的*中资成员。恒昌借助资产、人才、科技创新势能,已经将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优势复制到海外,逐渐在东南亚市场落地生花。据悉,未来,恒昌还将积极拓展印度地区业务,并与学术机构等开展业务合作,与他们共同创造价值,通过创新、数字化和互通互联来促进金融包容性成长。

后疫情时代,在双向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当下,"走出去",不仅可以进一步打开金融科技海外市场"蓝海",而且有助于推动国际金融科技合作,提升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随着金融科技出海发展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提供技术服务、以科技赋能金融的出海模式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出海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作为新金融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恒昌也将在金融科技技术领域保持积极探索,主动抢占探索海外市场,为提升中国金融科技在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影响力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