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实基金归凯的投资之道,管理基金带来超额回报

2020-10-14 16:04 · 网络     

嘉实基金历史上诞生了许多明星基金经理,归凯身为嘉实基金“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的代表,以其*的投研能力追求长期业绩*。从2018年12月到今年7月,嘉实基金归凯给嘉实新兴产业带来了158.51%的任职回报。而他管理的另一只公募基金嘉实泰和截至今年7月14日的任期收益率高达166.28%,折合成复权年化收益率,超过25%。

“我追求长期业绩*。但具体到每一年,我还希望能跑出来一个显著的阿尔法收益。”归凯在谈到业绩目标时,毫不掩饰对阶段性超额收益的要求。

这是一个近乎苛刻的业绩目标,但这两年归凯完成的很好。

“秘诀”则是,“我最主要的风格就是喜欢可持续的成长,赚可持续的钱。长期看好的公司我可能才会感兴趣,会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同时看长做短,长期看好,然后我再看他阶段性未来边际上的变化。”归凯说。

年化复合回报超过25%

2015年的牛市之后,公募基金出现了一批新的明星基金经理,凭借这优异的业绩,其陌生的名字慢慢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追逐。

嘉实基金归凯即是2015年后诞生的“新生代”明星基金中的一员。

2016年3月10日,归凯*次管理公募基金产品,成为旗舰基金嘉实泰和(前身为嘉实发行的*只封闭式基金,封闭期结束后于2014年4月4日转为开放式基金)的*掌舵者,此时距离他2014年5月入职嘉实基金尚不到两年。

此时的归凯虽不为大众所知,但内行人从归凯的个人简历中看到了丰富的投资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归凯在入职嘉实基金之前先后担任国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券商自营的基金经理,2014年5月入职嘉实基金后,又成了管理海外资金的QFII基金经理。

很快,归凯的投资水平就表现在了基金的业绩数据上。2017年,归凯管理嘉实泰和的*个完整年度,增长26.98%,当年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9.55%。

好的业绩之下,嘉实基金从2018年开始,将更多的基金交由归凯来管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了近160%回报的嘉实新兴产业,即是在2018年交由归凯管理的基金之一。

回头再来看看嘉实泰和,15年封闭期内获得了926.78%的收益。2014年4月4日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在归凯管理下,至7月15日的累计收益高达369.05%。

“换手率就能体现投资理念”

除了管理基金外,归凯如今还是嘉实成长投资策略组的投资总监。

归凯对于成长的理解很有意思,“成长速度不能机械的看,要基于更长期的判断,看五年、十年后的吸引力,不是简单的说现在增长30%,PEG(市盈增长比率)1以下就便宜。或者说市盈率20便宜,40贵,那投资太简单了。”

归凯表示,判断十年后是长期投资者必须要做的工作。“如果不放眼于长期,就会落入短期炒来炒去的陷阱,这个工作能否做好,取决于你对这个行业和公司认知理解的深度,功力差别就体现出来了。”

“我对公司的认知,从长维度看,慢变量要比快变量更重要。什么叫慢变量?包括像商业模式、公司治理、大的产业趋势、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我觉得这些都属于慢变量。”

具体到归凯的持仓结构,基于长期价值的核心持仓,在其管理的投资组合中占比大概60%-70%;而战术性持仓,即持有的阶段性成长、周期成长和深度价值股,占比30%-40%。

如此,导致了归凯的换手率一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嘉实泰和过去三年的平均换手率大概只有90%。

“我觉得换手率本来就能体现你的投资理念,因为我的风格是要赚长期的价值成长,或者可持续的钱,其实这类公司很稀缺的,我要找到这类好公司,除非有像我说的卖出因素,我一般是不大会去频繁做动作。”归凯直截了当的说。

组合投资的优势

而面对现实中的部分优质个股的高估,归凯的解答亦很坦诚,”部分高估的情况是存在的。”

但是归凯同时表示,之所以看好,一是因为这些方向是基于五年、十年维度的,这个阶段可能这类资产得到了更多人的共识,所以可能有这种局部高估的风险;二是长期能跑出显著阿尔法,可能公司质地的重要性高于估值。

“*秀的公司,如果估值没有特别离谱的话,我也不会轻易去卖,也更不会把一流公司卖了,去买一个便宜二流的公司。”

或者说,如果“没有选到更好的、更优秀的标的,那你就拿着,你不知道短期估值会涨到什么程度,50倍、70倍还是100倍,说不清楚,因为你不是只有这一家公司,你持有的是一个投资组合,这是我们组合投资的优势,不是靠一两只股票去盈利。”

而对于产品的波动性和回撤,归凯认为可以通过持仓结构适度均衡。

其一是行业分布的相对均衡;其二是更看重找*秀的公司,既关注长期慢变量的东西,也会关注他短期的东西,总体上好公司的抗跌性比差公司要好很多。

在四大领域寻找牛股

对于未来投资的方向,归凯表示将基于五年、十年维度,在大健康、大消费、科技、先进制造四大领域里的寻找好公司。“我们复盘可以看到,无论中美,近十年或者看的更远,长期大牛股基本在这些领域产生。”

归凯反问说,为什么这些领域容易出牛股?是其自身特征决定的。

“大消费,长期就是个通胀模型,不论是高端奢侈品还是低端的油盐酱醋,长期跟着通胀走,长期涨价,市场盘子越来越大,里面长期经营的公司自然而然就容易做大。”

“医药也是,医药还类科技股,创新的空间是没有止境的,永远不断有新药出来。用户也愿意为了身体花钱,甚至可能排在教育前面,所以容易做大,你看全球前十大医药公司,起步都是一千亿美金市值。”

“像计算机、软件、互联网为代表的这类公司,长期也是通胀模型,用户转换成本很高。”

“制造业就不一样,长期都是通缩,笔记本电脑、彩电、电动车都是靠成本下降、效率提升,来提升产品的渗透率。在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业绩估值双击,爆发性很强,但渗透率到了40%~50%后,后面有降价压力,量增补不了价的下降。”

嘉实基金归凯以*的投研实力和丰富的投资经验为无数的投资者带来了超额回报,在未来,嘉实基金归凯将持续关注大健康、大消费、科技、先进制造四大领域,挖掘企业长期价值,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