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大消费投资负责人详解十年投资三步曲

2020-10-15 18:23 · 网络     

“腾讯投资大爆发”、“腾讯投资到了收获期”,伴随着京东、拼多多、美团三巨头市值屡创新高,背后的一致推手——腾讯投资正式浮出水面。

消费互联网作为腾讯“两张网”之一,以腾讯社交、游戏、大文娱为根基牢固的基本盘,大消费亦是其中重要赛道。不仅是已经斩获的众多行业头部企业,腾讯近年在线下大消费行业的布局亦让市场侧目,永辉、步步高、万达、海澜之家等纷纷成为腾讯被投公司。

根据2020年初腾讯公开的信息,目前腾讯投资企业总计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

用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的话说,“中国的CVC走出了一条和美国不一样的道路。”而蹚出这条路,腾讯投资用了12年。

在腾讯产业互联网转型战略三周年之际,2020年9月18日,操刀大消费投资的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夏尧首次对外接受采访,详解了过去多年来腾讯大消费投资走过的“三步曲”。

理解腾讯大消费投资,或许可以理清腾讯投资的内在,窥见腾讯的未来。

开放生态战略确立:抓住电商、O2O明星项目先机

2008年,腾讯成立10年,上市4年,年度营业收入增长超过了 87%,营收规模正向着百亿迈进,这一速度远超过了2006年刘炽平为腾讯列出的“五年百亿规划”。正在快车道上的腾讯开始正式对外投资。

彼时华尔街刚刚经历金融危机,京东正在遭遇融资危机,王兴则卖了校内网正在筹办饭否,而程维还是阿里最年轻的区域销售总经理。中国互联网“第二春”方兴未艾。

那时候,电商、O2O(Online To Offline,即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团购网站无疑是资本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大消费市场犹如巨大的蓄水池,各种新模式都在快速试水,手握资本的互联网大哥腾讯也跃跃欲试。

2011年在电商领域,腾讯分别收购了易迅、好乐买、高朋等电商网站部分股权,2012年进一步控股了易迅。

有外界声音认为,早期腾讯的电商投资并不那么顺利。夏尧在专访中回忆称,“最开始腾讯做电商业务主要通过投资、控股的方式,依托腾讯的流量来发展,把用户给予被投公司,希望它们能借此做大做强。这种模式下,腾讯参与权很大。”

其实早在2005年腾讯曾上线拍拍网,后也一度试图通过投资和业务深度绑定,亲身下水做电商。几年实践后,腾讯发现,互联网产品经验与电商的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等商业运营模式存在很大差异。

2011年,在经历了惨痛的“3Q大战”之后,腾讯确定“生态开放”战略,也被誉为腾讯投资的重要转折点。马化腾表示“要扶持所有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

腾讯宣布成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投资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为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由此,腾讯投资转向了“生态型”投资战略,从追求*控股,强参与决策,变为将业务交给投资公司管理团队来做。

2011年到2017年,依循开放生态投资原则,腾讯大量收获了垂直类电商和O2O交易类平台等标的,其中不乏明星项目滴滴出行、大众点评、58同城、小红书等,对京东、美团、拼多多的投资也都是在这一阶段进行的,逐步在阿里擅长的“电商主场”硬生生撕开一道口子,印上腾讯烙印。

在这一时期,腾讯通过流量+资源的强有力底牌,和各行业里的强者建立投资关系,投资成为了推进公司“开放”战略执行的重要抓手。

京东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2014年,3月,京东与腾讯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QQ移动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等支持,并战略注资,同时将旗下电商业务全部卖给了京东。

此后腾讯还增持京东,在腾讯流量的加持下,京东快速成为我国*的B2C电商平台,今年更是市值首次超过千亿美元,腾讯也获得了巨大的投资收益。而这笔重大交易背后,腾讯投资也进一步确定了“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开放生态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放生态战略下,腾讯大消费的大多数投资都已少数股权投资为主,即使在京东、美团等少数公司中腾讯是*大股东,但经营依然由原管理团队决策。

“企业家是*的价值所在,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合作伙伴,这一投资策略延续至今。”夏尧总结。

消费投资新风向:从线上化走向数字化

《腾讯传》中作者吴晓波将腾讯的核心能力定义为“资本+流量”。但实际上,最近几年,腾讯投资早已经发生新的变化。

随着电商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消费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在线上线下融合加深的大背景下,除了流量+资本,数字化工具和解决方案成为腾讯向被投企业输出的新能力。

其中,小程序私域流量工具、腾讯会议、腾讯云等To B业务生态和能力快速发展,尤其是小程序流量最近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为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和大消费对外投资提供了更大的协同和信心。

夏尧坦言,“腾讯本身无疑是巨大的流量平台,除了沟通、社交、娱乐的需求,用户大量的消费需求在平台上出现,包括消费决策、消费交易等行为本身,腾讯的一切投资动作都是因这些需求而来的。”

而最近几年,从业务到投资部门,腾讯发现,小程序中的用户和企业线上需求正在双向快速爆发,科技和线下零售业的各个消费场景有着极大的合作潜力,通过对传统零售业人货场的数字化改进,用户体验以及交易效率可以明显得到提升。

腾讯大消费投资开始从Online到Offline的调整,跳出互联网投资思路,将视野放在了更广阔的线下大消费行业,他们陆续投资了永辉超市、万达以及步步高、海澜之家等线下消费渠道或品牌商,以及餐饮、化妆品连锁、医药连锁等多类型消费企业。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线下企业提升整体的数字化水平,诸如营销、管理、供应链上的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持续且长期在实践的事情。”夏尧表示。

2017年,腾讯提出智慧零售战略,希望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向品牌商、零售商以及商业地产等合作伙伴开放,一起探索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完整路径。无论是产业互联网和小程序To B业务的发展,还是大消费投资布局,也都与智慧零售战略一脉相承。

对于腾讯而言,小程序一直是工具型、平台型产品,各行各业都是小程序的重要延展市场。消费行业企业正在和小程序、微信等私域流量结合,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在夏尧看来,“这其中会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包括新的DT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向投资者的营销模式),我们愿意去扶持这样的一批公司去成长。不论从业务的角度、还是股权的角度,这都是我们希望去探索的一个方向。”

未来,随着腾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C+B两大板块融合的进一步深化,腾讯的产业投资人身份也更加明确。

在投资京东后,腾讯与京东曾联合投资了唯品会。去年,腾讯还与安踏合作,一起收购芬兰的全球*户外装备品牌 Amer Sports(始祖鸟的母公司),进行联合投资,腾讯依然沿用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和产业合作伙伴在一起,再一次扮演数字化科技助手角色。

“在未来产业整合和并购增加的大趋势下,腾讯非常希望和各个消费领域的优秀领军企业、产业投资者建立新的联动,产业投资者立足行业,对行业有更深的理解,而腾讯有科技和资本的优势,强强联手可以更好的协助产业整合和投后业务发展。”夏尧表示。

新阶段:走向大消费深海

中国的大消费市场在巨大内需牵引下,是内循环的重要动力,也是投资人的乐土。

2018年后,腾讯大消费投资的触角越来越广,腾讯投资了喜茶、Tims咖啡等消费品牌,还有便利蜂、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为代表的便利店连锁、社区电商、生鲜电商新兴商业模式。腾讯在大消费领域进一步向消费、服务品牌和新兴商业模式延展。

夏尧表示,腾讯投资看好整个中国大消费市场的前景,其中:各个行业消费升级中蕴含的投资机会,中国人口多样、多层结构下的消费行业结构性投资机会,以及传统消费品或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衍生的投资机会,是腾讯投资看好的大消费主要三大投资方向。

在将电商巨头、线下零售巨头收入生态版图后,这些大消费投资机会中或许正在孕育新的独角兽。

夏尧坦言,腾讯非常喜欢有“争议”的企业,从投资过的好标的经验来看,在互联网领域,争议背后往往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和成长。

而“好标的”公司都有一个什么样的共同特点?或者说,腾讯投资最看重什么样的小伙伴?夏尧给出了一个关键词:创新。

这种创新能力,既包括产品的创新,也包括技术的创新——对于技术或科技变化的应用能力,创新是腾讯投资评估企业价值的核心内在出发点。他同时强调,腾讯投资一直以来尊崇企业家精神,也更关注创始人的深入思考能力、战略眼光和是否具有*的领导力等。

这也正如在2020年初腾讯投资IF大会上刘炽平曾表示,“资金和流量只是养料,创业公司要有核心能力,企业发展首先是一场长跑,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的体能、技巧以及意志力,这些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能力。”

在陪同企业长跑的过程中,腾讯作为企业投资与传统VC、PE的*区别是,更容易做到真正的“长期主义”,比如增持京东、滴滴、美团、拼多多等。

回顾腾讯大消费投资的发展历程,投资数量众多或许只是表象,所谓“投行化”的争议早已流为表面。从走上扶持合作伙伴的开放生态之路,到协同产业互联网战略、智慧零售发展做被投企业的科技助力者,挖掘创新企业,陪同企业家长跑,这些才是看懂腾讯投资更内在的逻辑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