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淼商学院校友故事:“投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020-10-16 15:40 · 网络     

曾经的尹同学,也是无数迷茫者中的一员。她有两个无解的问题:

1、工作十年了,为什么没存下来什么钱?

2、时间不自由,怎么才能多陪陪家人孩子?

她以为,“理财是富人的事情”,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从来没想过花时间精力研究,虽然收入不低,但从来也是“赚得多花得多,赚得少花得少”。不过,这些问题都会随着个人认知的发展而不断得到解答。

人生赢家,也有遗憾

尹同学是生长在东北的朝鲜族,结婚后,和老公一起到了内蒙古赤峰工作。88年出生的她,工作十多年,在民企做到了行政总监的职位;家里有一大一小两个可爱的孩子, “儿女双全”,夫妻恩爱;外表看起来,也丝毫找不到岁月磋磨的痕迹,妥妥的“人生赢家”。但是,她每个月一万多的工资,“在小县城不算低”,却没什么结余,每次还没焐热就花出去了。理财这个词,仿佛跟她也没什么关系。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从小,尹同学接触到的“理财”也不过是存存银行、放放定期。工作后,再加个“宝宝类”基金。至于股票,她稍微接触过,不过投得就更少了,顶多也就几百一千块。“身边有个朋友炒股,相当于‘专家级别’吧。”跟着朋友一通操作,说买买说卖卖,尹同学也赚了几百块。不过,对理财而言,这些只能算“小打小闹”。身为一个保守理财者,尹同学的*目标始终是“不亏钱,不掉坑”。对自己不懂的投资方法,她始终不会过多接触,也没觉得跟自己有关。但是,生活并不会因此“放过她”。“我们其实很多时候工作都是为了挣钱,为了养家生活。”身为行政总监,肩负公司的很多重要任务,尹同学常常觉得“工作和家兼顾不了”。“不自由”,“顾家顾得少”,这可能也是她始终遗憾的地方。

培养财商,从基础一课开始

今年疫情期间,尹同学在家刷抖音,无意中看到了《小白理财训练营》的宣传。“十几块钱可以听十几节课。”想着十多块钱对自己根本算不了什么,“吃一顿简餐可能都不够”,冲着这个“便宜”,尹同学果断报了名,“没什么可犹豫的”。“几天的学习,颠覆了我对理财的认知。”但全科班的学费将近7000,让她有些犹豫。但尹同学说,工作这么多年来,她“特别认可知识付费”,每年从不吝惜在各方面的学习上花钱。“投资大脑就是与时俱进,我们多学习一些知识,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犹豫没多久,她刷信用卡报名了课程。“想提升理财能力。还有工作当中发现财务方面知识也很需要,这是我的弱势,觉得必须把这方面补起来,就果断报名了”这个决定没让她后悔。光赚回的收益,就已经是学费的好几倍了。更重要的是,她在认知与生活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人更笃定、自信,也对财富有了更多感知。“真的是你不理财,财也不理你。不管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与财富的多少也无关。”尹同学每周有一天半的休息日,她会抽一天出来跟老师一起在群里学习。此外,虽然工作很忙,她也还是会每天看视频、记笔记。本着“不懂的不投,懂的放心投”的原则,尹同学结合自己的分析,在实践中投了一些股票。“也是积少成多嘛,无论多少资金,都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最重要的是一直都在投。”她说,最重要的是,有了理财意识之后,不管多少资金,只要自己能拿出来、省下来的,都让它们尽可能变成生钱资产,“把钱好好地分配”。“消费的时候我也会考虑,之前都是自己喜欢就买,现在我会考虑它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积极实践,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尹同学说,从价格来说,微淼的学费是仅次于自己大学学费后第二高的。“但我觉得我在这里学到的知识,远比大学中的更有价值。因为大学很多都是理论,微淼则是能应用到实践。”“如果我没学习,可能永远不知道投资是什么,或者投资会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收益。”的确,理论素养与实践操作并无高下,但缺一不可。如果没有掌握实操技能,很多想法永远只能是在头脑层面的空想,无法成为现实,所以实践一定是必不可少的。相比于很多在理财上被坑、交了大笔“学费”的人来说,尹同学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除了自己,尹同学觉得财商对于年轻人来说也很重要,财商高的人,可以通过理财让自己的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很多人都是以信用卡提前预支未来的钱花,再拼命工作挣钱堵窟窿。” 但如果就从小学习理财知识,提高财商,就可以从小开始积累,不用面临还信用卡的压力,或者为了生活而奔忙、难受。“工作没有什么激情,很多时候感觉不是很自由。比如孩子有事或者家里有什么事发生都不能随时走开,想要多陪陪孩子,陪陪父母都会受到限制。”“人生短短几十年,时间过得太快,能给予陪伴的时间太少。” 尹同学希望,能够花5~10年的时间,让财务上的自由,真正为自己带来时间自由,从而不留下什么遗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