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传回港二次上市 海外机构扎堆增持百度

2020-10-23 17:47 · 网络     

近日,媒体报道称,百度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该报道表示,在今年7月,包括李彦宏在内的高管就已经分批会见投行,正式启动回港二次上市计划。对此,百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其实早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彦宏就曾释放出百度考虑回港二次上市的讯号。此次再度爆出,综合内部外部因素看,百度极大概率是要回港的二次上市的。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陆续回归港股后,百度也终于把回归提上日程。

参考网易和京东回港二次上市可见,两者都是借着疫情期间游戏或电商行业爆发的东风,业绩回暖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市场预测,百度也处于这样的上行通道中。最近恰逢美股迎来第三季度财报季,华尔街多家投资机构发布了针对百度的研报,瑞信、新街研究和巴克莱等机构一致认为百度的业绩正在回升,表示看好百度未来的增长,并给出了“买入”或“跑赢大盘”评级。

整体而言,这些机构认为,百度未来的增长是因为在线广告业务的恢复和AI商业化进程的加速。今年上半年,广告业因为疫情受到冲击,出现整体下行。但随着疫情的好转,百度的广告业务也随着社会生活的正常化而稳步恢复。新街研究表示,线下活动的持续恢复以及百度平台变现能力的提升,是推动百度未来广告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从垂直领域来看,随着线下流量的恢复,百度在医疗保健、教育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广告收入都保持良好的恢复态势。

除了广告业务的回升,百度AI的商业化进程也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瑞银认为,百度当前估值*吸引力,AI业务具有可观的变现潜力,包括智能设备、智能云、自动驾驶等细分领域的大量价值尚未释放。瑞银维持百度“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156美元。此外,巴克莱分析师也表示,2020年百度世界大会展示了公司在自动驾驶、智能设备的AI领域的最新进展,这些将重塑百度的商业模式,并在未来几年成为收入增长动力。巴克莱预计百度核心利润率有望保持弹性。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AI 新业务的收入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最近,一直被外界视为拉动百度AI商业化重要引擎的小度和Apollo也相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9月30日,小度科技宣布正式独立融资,投后估值约200亿元。近年来,小度稳坐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的宝座,是国内对话式AI语音操作系统当之无愧的头号玩家。独立融资意味着外部资本对小度技术和商业化潜力的认可。

除此之外,百度Apollo也加快了商业化步伐。10月11日,百度在北京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本次开放的Robotaxi测试区域总长度高达700公里,覆盖亦庄、海淀、顺义的生活圈和商业圈等数十个站点。10月17日,百度再次宣布,未来将在北京陆续开放超100个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点。Robotaxi在北京的全面开放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北京作为全国科技、交通、文化等职能的中心,Apollo GO的规模化运营对其未来在全国加速商业化落地有非常强的指引意义。

从核心业务的表现来看,百度最悲观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趋势向好。从机构持仓来看,市场先生也正在用脚投票。第三季度,百度获得了一众国外机构的增持。今年8月,国外知名机构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Ltd增持了11.19万股百度股票;9月底,Assenagon Asset Management SA和T. Rowe Price International Ltd在同一天都增持了百度股票,数量分别为16.75万股和9.96万股。目前,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总计持有百度公司71.80%的股票,百度成为海外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