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育评价改革怎么改?中黄国际有实践案例!

2020-10-27 17:24 · 网络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成为公众热议、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当下教育评价改革已经具备了前瞻性的理念和明确的要求,不以分数论英雄,那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如何设立正确的教育评价机制?是否有可以借鉴的实践案例?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教育已经有了先行先试的探索经验,就在黄埔区!

“孩子们能用思维导图、PPT、原创诗歌、绘画等方式呈现探究成果,并勇敢地站在家长们面前介绍,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滔滔不绝,俨然一个个博学的小学究。”尽管已经不是*次参加学校的探究结题展了,但宋女士表示每次结题展上孩子总会带给她不一样的惊喜。

宋女士的孩子就读的广州市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由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管理,是一所融合全球教育精髓、以中国特色全人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据悉,中黄管理的广州市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和广州市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在近日举办了本学期*个探究结题展。

据介绍,中黄管理的这两所小学,学生在小学6年的时间里,要围绕“我们是谁”、“我们身处怎样的时空”、“我们如何表达自己”、“世界如何运作”、“共享地球”等6大超学科主题进行探究,每一个大主题根据不同年级分为6个不同层次的小主题,小学阶段一共要完成36个小主题的探究,每一次的探究循环在内容、形式上逐步递进,难度、深度和高度上呈螺旋上升。每个主题的探究学习完成之后,学校都会举办结题展,对学生们为期6周的超学科探究学习成果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与评价。

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们的探究成果


结题展上,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给家长们当起了小“解说员”,图文并茂、绘声绘色地分享了小组探究学习的过程和自己的探究作品,还不忘考考叔叔阿姨们。“小学霸”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自信从容的表达引得家长们纷纷掏出手机录下精彩的一幕。

在学校严格的疫情管理之下,

小部分被邀请的家长分批进入校园参加孩子们的探究结题展。


据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的校长陈海淑介绍,探究结题展是中黄外国语小学实施了多年的综合教育评价体系其中的一种形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由学生、教师、家长以及社区等多方主体参与的过程性评估,是对学生完成了阶段性学习之后其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评价和反馈。“除了学业成绩的评估,我们更关注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包括他们的思考能力、研究能力、社交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

孩子们通过自编自导的情景剧、原创歌曲、舞蹈、辩论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家长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据了解,陈海淑校长提到的综合教育评价体系是学校的管理方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经过十余年教学改革及课程融合的探索和实践,所形成的一套全面的、多元主体参加的、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教育评价体系。中黄的综合教育评价体系,由学生、老师、家长甚至社区成员参与,持续贯穿“教”与“学”的全过程,并能将学习成果以学生成长档案册、结题评价表等形式进行可视化。目前,中黄已将这一评价体系在其管理的广州市黄埔中黄科学城幼儿园、广州市黄埔中黄外国语小学、广州市白云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广州市黄埔中大附属外国语中学等教育实体内落地实施,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第四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暨教育资源博览会上,中黄国际教育集团的崔建社总校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受邀的广州国际化学校校长代表在开幕式的圆桌分享环节就教育评价改革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中黄的实践经验,为行业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

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应具备的八大特征

崔校长指出,教育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教与学本身的效果和结果,是为了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有效反馈,以便持续改进。

“教育评价首先应该是宽泛的,不是考学生的难题、偏题、怪题,而是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的广泛度,熟练运用知识的能力;评价还应该是多元的,既要评估学习成果也要评估学习过程,评估设计既要逆向进行也要具有前瞻性;在教育评价中‘全纳’也十分重要,不同的学习者在认知水平、接受能力、学习能力、学习策略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考核的标准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进行个性化设置……”在分享中崔校长归纳了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应当具备的宽泛、客观、多元、全面、透明、全纳、公正、一致这八大特征

在中黄管理各校区的具体的实践中,入学前,学校会对学生进行潜能评估,以享誉世界的哈佛大学教育心理学家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为纲,观察孩子在人际、空间、逻辑、语言等方面的综合潜力;此外,每月及每学期都会进行学生潜能发展面谈,动态修订培养目标和方式;在英语学习中为孩子导入“英语水平连续评估体系”,作为个性化教学参考;教师与学生点对点共建升学发展规划……通过一系列举措,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崔校长特别强调,好的评价机制是不要一锤子买卖,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非常重要。因此在中黄,每个学生每年都会有一本个人专属的《成长档案册》,客观记录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和成长进步,《成长档案册》用8种思维导图的形式,从态度、能力、作品、感受等多维角度动态性地呈现评估结果。

老师要成为“会评价”的老师

在科学的全面的教育评价实施过程中,教师“会评价”也是很关键的因素。

“我们的教师能力是否达标?教师是否能制定平衡有效的评估计划,使用不同的评估工具和策略来监控、记录、测量和报告学生的学习情况?是否具备分析和利用评估数据和证据的能力,来进行教学反思,提出改进教学的方案?是否能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帮助学生反思评估结果?”崔校长表示教育评价改革对教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黄外国语小学的曹老师介绍,在学校的教学设计当中,会将过程性评价作为教学策略的一部分融入到每一堂课当中。在课堂上,首先老师要身体力行地引导学生去尊重、去聆听,充分激发学生的能动性,鼓励学生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将他们的观点记录下来,及时地给予学生点评。

在关于何为“社交技能”的探究中,中黄外国语小学302班全体同学分成了8个小组分别进行头脑风暴列出关键词,通过组内分工合作,用泡泡图进行梳理和归类,经由小组代表在全班逐条分享之后,全班同学归纳总结出五条大家一致认可的社交准则条例,作为班级社会交往的五条评价标准。


据了解,在中黄内部组建了中黄大学,分对象、分层次、分重点为管理学校的教师提供了如展翅计划、领雁计划等多样化的专业咨询和培训服务,确保每位教师都具备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估实施能力,成为会评估的教师。

中黄大学提供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帮助教师成长


四大主体参与评估家长也要具备评价能力

最后,崔校长强调,教育评价改革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些可借鉴的理念和方法,如强调评估能力不仅仅教师应该掌握,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自我评价、自我反思的能力,学习社区的每一位成员比如家长都要发展评估能力。只有这样,评价模式才会更科学。因此,在中黄的综合教育评价体系中,会有老师、家长、学生本人、同学四大主体来参与评估,以多方视角,督促学生学以致用。在中黄管理的学校,每学年由学生、家长和老师参与的专属会谈不少于4次,每次沟通不少于1小时。

在中黄评估体系中,四大主体来参与评估,

以多方视角,督促学生学以致用。


此外,中黄的学习社区设立了包含家长工作坊、家长课堂、家长主题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确保家长能深入理解学校的培养模式和评估体系,能为孩子的探究学习提供支持,具备对于孩子进行科学评估的能力,全面参与到对孩子的多元评估中去,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进步。

中黄管理的两所小学的家长工作坊上,邀请资深的教育专家为家长们分享如何支持孩子的探究学习,共同探讨如何全面参与对孩子的多元动态评价。


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学生评价是教育评价的基础环节,扭转过往学生评价中注重分数和排名的倾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湾区的部分学校已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克服“唯分数”“唯升学”问题,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还需要更多的成功经验和案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