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iPhone销售量价齐降 苹果的未来在哪里?

2020-10-30 15:09 · 经济网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苹果公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得益于Mac 、iPad、可穿戴设备和服务的加速增长,公司营收、EPS均超预期,不过由于iPhone收入的大幅下滑,使得市场出现悲观情绪,导致苹果股价盘后下跌4.21%。

营收超预期,iPhone收入出现下滑

苹果第二财季营收647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637亿美元,同比增长1%。与此同时,每股收益0.73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0.7美元。

财报超预期是不是可以代表苹果这季度财报不错?其实不然,受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苹果已连续2个季度没有给出业绩指引了。通读了一遍苹果财报,我觉得苹果这次财报可以算是好坏参半吧。从收入以及预期对比来看,除iPhone外的产品均实现了超预期的收入,其中MAC和iPad在本季度增长强劲。不过受到iPhone收入拖累,苹果营收仅同比增长了1%

我们先从营收占比最高的iPhone说起, iPhone的营收为264亿美元,同比下滑20%。造成苹果iPhone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有2方面,一方面是苹果出货量下滑,另外一方面苹果的平均售价也出现下滑。

出货量方面,根据IDC数据,苹果在本季度出货4160万部 iPhone,同比下降10.6% ,首次以11.8%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这个下降是预料之中的,主要是由于新 iPhone 12系列的发布推迟,发布会由通常的9月推迟到10月,影响了Q3的iPhone的销量。

除此以外,苹果出货量下降也与中国区下滑相关,根据IDC数据, 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显示出改善的迹象,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而造成世界范围内,手机出货量大增的原因其实一些关键新兴市场的反弹速度快于预期。印度在本季度的销售量非常强劲,其他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排名世界第四、第五和第六,也经历了强劲的增长。而手机市场发达程度较高的市场,如中国、西欧和北美,在第三季度均出现了*跌幅,鉴于这些地区是苹果*的市场,苹果出货量下滑也不足为奇了

苹果营收下滑,除了受到出货量影响之外,还与苹果平均售价下滑有关。从9月iPhone出售机型来看iPhone 11系列表现出色,贡献了苹果的大部分产品,其次是 SE 设备,

其实从2011年开始,iPhone平均售价一直在600美元至700美元之间波动,但随着X系列的推出后,iPhone平均售价已接近800美元。Xs Max与Xs的价格更是超过1000美元。然而今年库克却一反常态推出了售价仅在400-500美金左右的iPhone SE,这些设备的平均售价是低于去年的X系列,加上苹果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在降价促销,而销量并没有因为降价促销显著增加,这也是造成苹果iPhone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Mac和 iPad,同比大增

不过从好的方面来说,苹果Mac, iPad,可穿戴收入部分增长显著。继上季度之后,苹果Mac, iPad,可穿戴收入在本季度再度实现增长。平板电脑iPad营收67.9亿美元,高于预期的61亿美元,同比大涨44%。Mac电脑营收90亿美元,高于预期的79亿美元,同比大增长89%,刷新历史记录。

造成Mac和iPad大增的主要原因还是居家停摆,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季度,全球各国民众选择居家生活和远程办公,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个人消费电子的需求。在本季度购买 Mac 和 iPad 的顾客中,约有一半是新用户,这两款产品的活跃用户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最后聊聊苹果的软实力

苹果的服务收入在本季度同样亮眼,毕竟只要苹果的硬件设备在增加,苹果软件收入必然也会上升。除iPhone外的其他苹果硬件产品在本季度均实现了同比大增,苹果软件的安装基数必然会增加,苹果的服务收入增加也就不足为奇了。服务业务营收达1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1亿美元增长14%,高于市场预期的125亿美元。

苹果的电子商店App Store和TV+等内容业务显然因疫情受益。付费订阅数量连续增长超过3500万,苹果平台上现在有 超过5.85亿的付费订阅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1.35亿。苹果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非常有信心实现年底6亿内容付费用户的目标。此外,苹果还计划明天发布Apple One,它是用户享受 Apple 服务的最简单的方式,用户订阅之后可以享受注入音乐、电视 + 、 Arcade、 iCloud、 News + 和 Fitness + 等

总结与展望

苹果本季度财报是好坏参半的,受到疫情的影响,苹果Mac, iPad,可穿戴收入部分增长显著, 继续用硬件设备为服务业务导流,目前看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不过,由于iPhone12系列手机推迟公布,导致苹果手机收入下滑明显。

展望未来,5G手机推动的换机潮与Apple One的推出使得明年的苹果不缺看点。不过苹果面临一定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疫情的反复,会使得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会令手机出货量不及预期,这将对苹果的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国际市场包裹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会导致iPhone销量持续下滑。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