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入股掌阅科技,或冲击现有付费阅读模式

掌阅也在通过加大投资扩充内容储备,免费模式的兴起正面向付费模式发起挑战。
2020-11-10 08:10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宁泊为   
   

关键在于对免费阅读的加码。

2020年11月4日,掌阅科技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与量子跃动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及《补充协议》,成湘均和张凌云拟将其分别持有的2252万股、225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转让给量子跃动,合计对价人民币11亿元。本次股份转让价格确定为24.42元/股,不低于本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的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的90%,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11亿元。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量子跃动将成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并向公司提名一名董事,量子跃动将成为公司的关联法人;量子跃动成为公司的重要股东,但本次协议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与字节跳动签署了《文字作品授权使用许可协议》之补充协议,与字节跳动深化合作,共同发展阅读业务,并加强内容生产、投放运营、商业化等方面的合作。《财经涂鸦》认为,这则公告意味着字节跳动未来将与掌阅达成更深层度的合作,在资源和组织管理方面互相给予支持。事实上,掌阅早已与字节跳动在日常经营活动进行了密切合作。过去十二个月双方开展了版权分发、广告投放、广告商业化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交易金额约2.7亿元。结合掌阅与字节跳动已签署的协议及未来拟开展的合作,预计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将产生日常关联交易(不含税)4.7亿元。此次交易背后更关键的逻辑是对免费阅读的加码掌阅是字节跳动近期在网文领域的第6次投资。2019年底,字节跳动投资了吾里文化,该公司集内容创作、IP开发运营、影视等领域于一体,旗下拥有6大原创阅读网站。2020年6月以来,字节跳动接连投资秀闻科技、鼎甜文化、塔读文学、九库文学网等内容平台。另一方面,掌阅也在通过加大投资扩充内容储备。先后投入8500万元获得了南京分布文化38.5%的股权;投入3500万元获得了长沙新阅文化70%的股权;通过追加3255万元的投资,将在北京得间的股权比例提升到了65.1%。目前阅读行业的一个现状是,费模式的兴起正面向付费模式发起挑战,对已经培育用户养成付费习惯的平台——诸如阅文——造成冲击难以避免。支持免费阅读模式的APP主要有七猫、番茄等,自2019年9月以来至今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听书模式叠加金币兑换提现激励促进了用户使用时间增长。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0年9月掌阅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下降28.9%,而番茄、七猫免费阅读相应分别增长276.9%、67.4%;在线阅读行业月人均使用时长增长18.7%至622.8分钟。不难推断,随着字节跳动入股掌阅,旗下番茄会得到更多内容资源倾斜,免费模式的增长会进一步得到支撑。反之,付费模式的天花板则受到挤压,反弹点在于通过有效的会员经销策略稳住原有付费阅读基本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