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亚控股CFO潘青:上市10年心无旁骛,专注致远

诺亚控股CFO潘青发表了题为“心无旁骛,专注致远”的主题演讲,分享他对诺亚上市以来经营发展情况的分析解读,及加入诺亚的初衷和思考。
2020-11-10 14:36 · 投资界综合     
   

十年前的今天,诺亚控股在纽交所上市。这个日期的意义是:1个企业,团结了1群人,为了1个梦想,从0开始。十年后的今天,回看当时许下的初衷和梦想,诺亚依然在路上,少年再出发。

时光流转,2020年11月10日,在诺亚控股纽交所上市十周年活动的现场,诺亚控股CFO潘青发表了题为“心无旁骛,专注致远”的主题演讲,向陪伴诺亚长期发展的客户、合作伙伴等与会嘉宾,分享他对诺亚上市以来经营发展情况的分析解读,及加入诺亚的初衷和思考。

以下内容根据潘青演讲整理:

创业经营15年、上市10年 一路走来、一路相伴

2020年是诺亚控股上市十周年,我加入诺亚已经四年,但是相识诺亚已经有10年,在这之前是在德勤工作,十年前的中概股上市高峰,诺亚是德勤当时服务的客户之一。

上市之初,诺亚作为一家独立财富管理公司,没有银行等背景,和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规模还比较小,如今已经成为参天大树、荣耀在身,是中国*的财富和资产管理服务提供商,向高净值个人及企业提供全球投资和资产配置一站式综合顾问服务。在目前200多家上市的中概股当中,刨去中字头的只有不到10%是超过10年的,诺亚是其中之一。

诺亚财富创业经营15年,诺亚控股纽交所上市10年,一路走来十分不易。诺亚在2007年获得红杉资本注资,在上市之前只拿过一轮风险投资,随后在2010年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纽交所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此后围绕客户需求进行了全球化的布局。

上市10年以来,诺亚累计服务了33万高净值客户,累计资产配置规模7313亿元,覆盖了国内78个城市,有264个财富中心、将近1200名理财师、近1600亿元的在管资产规模,为客户创造并提供了核心、优质的服务。

随着诺亚的标准化转型、“非标转标”,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在公司转型后实现四连增。2019年上半年诺亚金融产品的募集量中,接近61%是非标类固收的产品,今年上半年标准化产品替代了非标类固收产品,446亿的募集量中超过83%都是标准化的产品。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诺亚上市十年来,净收入、经营利润、每股收益、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四项指标,均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十年来全面而稳健地成长,这是诺亚交出的“成绩单”。可以比较的是,在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当中,连续10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的只有9家。

风格稳健、严格审计、内控合规

之所以能够开启新的转型,主要是因为诺亚的风格比较稳健。如果把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比率比喻成一家公司的体质,那么诺亚的“体脂率”比较低,轻资产、低负债。

截止到2020年二季度末,诺亚的流动比率已经达到了4.8,广义的资产负债率还不到16%,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风格比较稳健。由于这种“体质”,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诺亚于2017年成为境内首家获标准普尔投资级信用评级的财富管理公司,2020年年审维持此投资级评级。

作为上市公司,诺亚也获得5家投资银行的覆盖,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野村证券、中金、中银国际,其中四家给予了“买入”评级,从诺亚二季报的表现来看,评级报告基本有一定共识,就是诺亚的标准化产品募集符合预期,标准化转型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需要接受大量的合规监管。除了财报的审计,内控合规也需要符合严格的美国萨班斯法规标准。诺亚建立了完整的萨班斯合规体系,严控风险,建立依照美国COSO委员会内控指导的完整内控体系,自从上市以来,公司审计结果报告全部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为诺亚提供审计、内控合规、法律等专业服务的机构,也陪伴了诺亚一路走过。

从2011年到2019年,诺亚上市以来年平均每股净利润9.0元人民币,累计每股净利润81.01元人民币,诺亚上市的时候发行价是12美元,几乎相当于创造了第二个诺亚。截止到10月份,从股价、净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市值等角度来看,诺亚在中概股“班级”里的表现是优等生,超过多数的中概股公司。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守本分,陪伴客户见证伟大时代

上市十年,诺亚仍是少年。面对成长过程中的阵痛,面对不确定性,作为诺亚的CFO,“为什么你这个时候选择接任公司CFO?”成为了经常被客户和朋友所问到的问题。

这其实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投资了诺亚——加入诺亚,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融入到诺亚。除了情感之外,面对不确定性,还看到了很多的确定性,坚定了加入诺亚、成为诺亚CFO的信念。

一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大、规模大,且稳步增长,诺亚在一个确定性的成长行业。市场广度非常深,预测数据显示到2023年,中国高净值(超过100万美元)个人总数将达到240万,到2023年中国家庭可投资资产总数是243万亿人民币,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二是高净值人士的理财投资刚需远远没有被满足。中国家庭可投资资产类别近半数是银行存款,很多客户不知道该把资产进行怎样的配置,也不知道该交给谁。

在私人财富市场,竞争格局是碎片化的。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包括诺亚等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在内的市场份额全部加起来只有20%,大约80%的可投资产或在储蓄账户中或尚未配置于专业机构(私人银行、独立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仍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

诺亚的很多长期股东平均持股时间4年,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很多机构股东都在加仓。这意味着他们看好诺亚的未来,也看好财富管理市场的未来。

三是价值投资要找到足够的安全边际,而诺亚控股是价格洼地。截至11月4日,投资银行对诺亚的目标价平均计算是38美元,仍有很多空间,诺亚的PB小于2倍,PE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34%。

四是诺亚是专注而心无杂念的经营者,是非常特别的一家公司,这也契合演讲的主题“心无旁骛”。跟踪十年,诺亚自上市以来,所有业务100%合并在上市公司SEC年报中,公司的资源、经营非常专注集中;核心创始人及管理层自上市以来,几乎从未减持股票;诺亚一直在创新,但所有的创新都围绕一个主线 – 客户需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十年来基本上从未变化,“非经常性”损益极少(除少部分自有资金投资外)。

正是这四个确定性扫清了各种不确定性,坚定了加入诺亚、成为CFO的观念和决心。今天,诺亚控股站在下一个10年的起跑线上,可能还会遇到很多未知的不确定性,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守本分就能行稳致远,诺亚将持续陪伴客户一起来见证这个伟大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