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的中国增长困境

加上10月份的销量并不理想,特斯拉在中国再次降价或许是*解决增长困境的方式了。
2020-11-15 12:28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对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来说,今年在牛市中所获得的的*的成就,应该归属于在中国的巨大增长机会。但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大规模量产Model 3车型,导致中国市场的“消化”能力到达一个瓶颈期。在这个瓶颈期到来之前,特斯拉已经采取了向海外出口的策略,尤其是逐渐丧失*优势的欧洲。

有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在10月份,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下线的Model 3的销量略高于12000辆。当然相较于过去的7/8/9三个月来说,该款车型的销量呈现出逐渐上升回暖的趋势,但相较于6月份的15000多辆销量而言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过去6个月中,Model 3的平均销量略高于12000辆,或每年14.46万辆左右。在今年年初,特斯拉曾给上海超级工厂定下的年产目标是15万辆。虽然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但该销量数字还是不断提升至20万辆以上。而且这还仅仅是Model 3的产量,要知道上海工厂的Model Y车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生产中。

当然,与销量对应的另一方式价格。早在2019年4月,从美国出口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的起售价为37.7万元。所以,本地化的Model 3一定程度下降低了价格。在今年4月10日,Model 3该车型的售价为32.38万元,5月1日售价便降至29.18万元,至10月1日该价格又进一步下探至26.9万元。

此外,在今年后半年,人民币兑换汇率持续走高。从4月至10月,价格下降了约17%。从美元的疲软表现来看,特斯拉将其平均销售价格折算为美元后的下降幅度其实并不算大。要知道在第四季度,人民币又升值了3%左右。

在目前,受制于“造车新势力”的影响,以及比亚迪的快速发展,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势头一定程度上呈现下降的势头,因而出口欧洲或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表现。仔细想想,中国市场肯定有足够的需求能够吸收掉上海超级工厂的全部产量,所以这不应该成为特斯拉巨大增长的机会。

本周,有报道称,上海超级工厂在明年的产量目标是50万辆。虽然这从数据上看十分乐观,有鉴于目前的销售表现,持续的降价以及未来几个月将推出中国款Model 3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竞争的加剧,现在有必要考虑一下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能做什么。想到自10月以来股价首次突破450美元,这还不包括围绕盈利的任何长时间的交易,似乎年初的上涨部分归功于有关明年上海产量飙升的文章,以及整体市场的上涨,但现在股票其实在下行的低点。再加上10月份的销量并不理想,在中国再次降价或许是*解决增长困境的方式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