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的京东没有新故事可讲

相比阿里的疲软,拼多多的大放异彩,京东本季的表现中规中矩。收入整体表现乏善可陈。
2020-11-17 08:38 · 36氪  董洁   
   

平淡的三季度,京东发布了一份略显平淡的三季报。

本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29.2%,略高于市场预期。Non-GAAP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6 亿元,同比大增80.1%。相比之下,Q3京东经营利润表现并不理想,44 亿元虽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相比去年同期的50亿元下滑8%。

净利润大涨、经营利润下滑背后,主要由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这也说明,在主营业务上京东的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

月活用户层面,京东保持了连续几个季度的增长势头,单季度实现2420万的新增月活,同比增长32.1%,增速创下过去三年来的新高。

而在过去一年净增的1亿多活跃用户中,有接近80%来自于下沉新兴市场,在京喜的拉动下,京东在打破次元壁层面做的还算不错。这也成为了本季度京东财报为数不多的亮点。

资本市场对于京东本季度业绩表现也给出了回应。截至今早美股收盘,京东股价跌幅达7%。

收入整体表现乏善可陈

3C品类日益可见的天花板在这个季度仍然困扰着京东。

三季度,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933.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3.15%,不仅低于商品收入的增速,就自身而言其同比增速也已多个季度陷入瓶颈。

截图来源:京东财报

挽救京东商品收入大盘的是最近一年势头凶猛的日百品类。本季度,日用百货商品销售收入达581亿人元,同比增长34.8%。不过我们也看到,相比二季度45%的爆炸式增长,日百品类的收入增速在本季度也滑落了10%。

分析原因,除了传统的三季度是电商淡季外,今年特殊疫情情况也给京东三季度的表现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首先,疫情导致消费后延叠加618大促,推动了二季度京东的业绩亮眼表现,但在三季度这一切不复存在。在大促效应将疫情下被压抑的消费欲望在二季度*释放后,也变相加剧了三季度的淡季效应。

此外,因为疫情得到明显控制,疫情防护等相关消费品需求大减,外加苹果和华为两大手机厂商均把新机的发布时间从9月推迟至10月,这也直接影响了京东在传统优势品类——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上的业绩表现。

商品收入之外,此前被京东寄予厚望的广告营销+佣金收入在本季度的表现也乏善可陈,124.1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速也有放缓趋势。

相比之下,本季度*加速增长的业务是物流服务收入,增幅超过70%,大幅超过上一季度的55%。今年8月,京东物流在成立8年后,完成了使命愿景、组织架构和品牌形象的三大升级。

8月14日,京东宣布旗下子公司京东物流以总对价人民币30亿元收购跨越速运现时股份及认购跨越速运已发行新股份,预期该交易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

投入的加大是本季度京东的物流收入继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本季度京东物流继续扩大人员招聘,并强化了下沉市场的覆盖以及在C端揽件业务上的投入。

这也直接影响了本季度京东的利润表现。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的履约费用率为6.7%,同比增长0.2%、环比增长1.2%,以物流为主的新业务(物流、健康、海外、云等)亏损超7个亿,亏损率达到了6%。间接的,这也使得本该是利润率旺季的三季度,在经营利润率层面与二季度持平,都达到了2.5%。

新故事喜忧参半

今年京东高调回归后,一直在向资本市场讲述三个故事:以日百快消品类为主的商品收入的高增长以及加速扭亏;物流服务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及扭亏为盈;分拆子公司——京东数科、京东健康以及京东物流所带来的估值想象力的释放。

从目前来看,在*步和第二步上,京东已经在上一季度基本完成了承诺。本季度因为季节性因素外加战略性投入,使得上述两项都短暂止步,但在资本市场看来,这不值得过分惊慌。

至于分拆子公司获得估值增长空间,京东基本上喜忧参半。

喜的是,就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前一天,京东健康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即将港股IPO,这也使得京东健康即将成为最年轻的独角兽公司。

忧的是,京东数科的上市进程很可能因为蚂蚁上市的暂缓而受到波及。在11月初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上级部门对开展网络小贷业务公司动用的杠杆率进行了严格限制。

比如,通过非标准形式融资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倍,通过标准化形式融资则不得超过4倍;再比如,在单笔联合贷款中,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虽然在外界看来,这一政策规定在明显的指向蚂蚁金服,但金融界人士普遍担忧,这一政策会波及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平台,包括京东数科——尽管数科在招股书中,并未详细披露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联合放贷层面所缴纳的出资比例。

今年9月12日,上交所受理了京东数科的上市申请,但此后再无消息,在蚂蚁上市暂缓后,京东数科也并未就此向外界传递任何信息。目前,数科是否会暂缓上市进程还不得而知,如若暂缓,和蚂蚁一样,很可能将对未来的估值空间造成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