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滴滴、OV的牌照困局

对于字节跳动、滴滴出行、OPPO和VIVO,其网络小贷公司已然被套上了“紧箍咒”,与其通过追高资本金的方式克制授信业务,不如全力摘得上述三块高含金量牌照,从而正步跨进消费金融阵营。
2020-11-18 10:09 ·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古月龙天   
   

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互联网金融公司和从业者的头上。

《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横空出世(下称《新规》),行业巨震。

有观点认为,目前九成网络小贷平台都达不到《新规》所要求的资本金门槛,并且随着平台存量业务的逐步到期,至少50%的网络小贷公司会在三年过渡期后退出这个市场。

这也意味着网贷行业的集约度将大幅抬升,这将利好那些手中还握有其他更具价值金融牌照的“互金老鸟”。

这让今天试图赶上金融末班车的流量巨头们非常难受。他们资源丰富、生态成熟、资金充沛,但他们都在金融布局中走慢了最关键的一步:牌照。

比如互联网独角兽字节跳动和滴滴,比如手机厂商OPPO和VIVO,它们的生态流量都不输给BATJ。

无论是品牌的知名度、汇集流量的价值、以及踏入金融的决心,字节跳动、滴滴出行、OPPO和VIVO四位超级流量入口都可称得上是互金领域的“准独角兽”。

但相比于BATJ、以及小米、360和苏宁等金融全牌照“老鸟”,手中仅有小贷牌照的互联网金融“准独角兽”们在面对行业政策性调整时,暂且没有有效的制衡之法。

换言之,他们互金业务的“里子”并不能撑起他们已有的“面子”。

从一个赛道的独角兽跨越到另一个赛道的独角兽,它们如今面对的,是一条道难以跨越的鸿沟。

超级流量入口,集体“哑火”

流量,是上述四位互金独角兽的核心优势。

目前,字节跳动的月活用户已超过6亿人,滴滴出行则超过4亿人,OPPO的ColorOS月活用户已突破3.7亿,而VIVO刚刚退役的FuntouchOS也有3.7亿的用户量。

无一例外地,他们都是超级流量入口。

尽管字节跳动目前还没有真正下场做消费金融,其通过广告流量的方式对接现金贷产品,并且其金融业务广告占比广告整体收入的三成左右。

不过,随着放贷类金融广告越来越严的监管限制,这块业务的收益将面临持续压减的趋势。

如今字节跳动的流量溢出效应愈发明显,其产品矩阵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用户数和使用时长都在不断增长,字节跳动正在寻求其他形式的流量变现。

金融可谓是流量变现的必经之路,而字节跳动也不例外。今年7月,字节跳动已在深圳拿下一张网络小贷牌照,牌照主体为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

原本,这块网络小贷牌照是字节跳动未来发力网贷业务的支点,但好巧不巧,网络小贷新规的出现让其半只脚踏空消费金融行业。如今再回看其手上的这块网络小贷牌照,不免显得尴尬。

事实上,类似的尴尬之情对于OPPO和VIVO来说也并不陌生。

今年2月份被媒体曝出,OPPO和VIVO已联合入主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并且早在2019年通过两次增资将其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16.2亿元。

而早在2018年,VIVO就被传出已经拿下相关网络小贷牌照;而OPPO也成立金融事业部,准备进军消费金融领域。

如今看来,这两位在消费金融领域呼声很高的手机品牌则面临一次性实缴50亿元资本金的尴尬处境。

在互金产品上,2019年9月VIVO钱包已开始向用户推送贷款产品“借钱”,放款方包括马上消费金融等;紧接着一个月之后,OPPO钱包也上线过类似的产品。

滴滴出行在信贷牌照上,也仅有一张互联网小贷牌照,主体为重庆市西岸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88亿美元。

其自营现金贷“滴水贷”目前的规模在200亿元左右,由此看,无论是50亿元的资本金还是滴水贷的业务杠杆限制,仅靠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无法支撑滴滴目前的信贷体量。

金路上,只可进不能退

实际上,烦恼和野心是成正比的,背后都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

如果,四位互金独角兽能够“知难而退,适可而止”,那么网贷《新规》也不会让他们陷入如今的尴尬境地。

但,上述四位虽然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却依然身陷各细分领域的热战中。

滴滴出行,目前国内网约车行业的“扛把子”,尽管该领域还有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美团打车、T3出行、及时出行等等100多个的网约车平台,但他们的订单总和可能还不及滴滴出行的1/3。

但这个领域的竞争程度却没有丝毫的减弱迹象。目前绝大多数平台仍处于财务亏损状态,滴滴出行在8年累计亏损500亿元之后,于今年5月对外宣布平台已实现整体正毛利率,其核心业务也取得了盈利。

不过,其是否站稳脚跟可能还是未知数。就在今年7月,背靠阿里巴巴的哈啰出行已经取得了郑州网约车牌照,标志着拥有上亿用户的哈啰出行除了提供聚合运力之外,也将上线网约车自营业务。

面对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滴滴出行要想坚守住目前的优势,势必将加大主营业务投入。一方面常年累亏的财务数据刚刚得以稳定,另一方面对抗搅局者又需要加大资金投入,那么滴滴出行极可能会将其金融变现业务发挥到*。

而利润较厚的现金贷业务是滴滴出行*不能割舍的。

事实上,滴滴出行对高价值金融牌照的渴望非常迫切。先是计划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失败,后又欲入股某民银银行,但却错过入局的*时期。但这都反映出滴滴出行要做金融业务的决心。

类似这样处境的还有OPPO和VIVO。

根据《2020年三季度安卓智能手机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中华为以38.2%占比位居*,而OPPO和VIVO分别以18.7%和18.6%占据后两位,第四的小米则为7.7%。

不过,小米已经搭建了一个较为成熟的金融业务构架,并且持有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互联网小贷等全金融牌照,已经是消费金融领域的资深玩家;而华为也已推出huawei card数字信用卡业务和现金贷导流业务,这被认为是华为未来深度切入消费信贷业务的基础。

今年来,OPPO和VIVO的金融业务负责人分别都有更新。

年初2月,原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加入VIVO金融,负责牵头VIVO的金融业务;到9月份,原OPPO金融CEO陈曦离职,新任CEO接班人或来自公司战略部门,并表示接下来会加大金融业务的投入,协助主业发展。

如此来看,前有小米、后有华为,OPPO和VIVO需要利用自身巨大流量的优势尽快入局消费金融行业,构建自身的金融业务增长极。

字节跳动则不并多言,短视频行业的竞争正处于白热化,巨头纷纷入局。而字节跳动今年7月拿下网络小贷牌照,9月又将第三方支付牌照归为囊中,其金融变现的意图已相当明显。

破除桎梏,实缴50亿元or另寻途径?

在网络小贷暂行办法发布之前,尽管网络小贷牌照的杠杆率一般被限制在2-3倍左右(各省份间有差异),但通过助贷和联合贷款的方式切入消费金融的做法,实质上已经捅破了信贷业务规模的天花板。

这样一来,银行和消费金融牌照虽然名义上有20倍或10倍的杠杆率,但对互金公司来说,相比于市场上存在的200多个互联网小贷牌照而言,并不具备性价比。

但,网络小贷暂行办法最终还是修正了这一价值倒挂现象。

《新规》规定,原则上严禁跨省展业,跨省需要银保监会审批;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跨省经营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网络小额贷款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融资余额不超其净资产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余额不超其净资产4倍;单笔联合贷款业务中网络小贷出资比例不低于30%。

《新规》还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根据借款人收入水平、总体负债、资产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金额和期限,使借款人每期还款额不超过其还款能力。对自然人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人民币30万元,不得超过其最近3年年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该两项金额中的较低者为贷款金额最高限额。

这表明,50亿元的实缴资本并不是四位互金“准独角兽”的难关,而小贷主体(最多5倍杠杆)和小贷产品的过多限制则让这张牌照突然变得不划算起来,特别是官方仍未就助贷予以定性,未来助贷模式还将面临不确定性。

关键地,大多数网络小贷公司在实操中并不能达到*的5倍杠杆率。

所以,以字节跳动、滴滴出行、OPPO和VIVO的用户体量,所对应的消费信贷规模至少都在数百亿级别,若继续通过网络小贷公司展业,其补充资本金的负担将变得十分沉重。

客观而言,以他们在各行业的实力以及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看,成立消金公司、入股或筹建民营银行和直销银行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消金公司和民营银行的牌照也于近来有大开闸的迹象。

今年9月30日,银保监会同一天官网公告关于筹建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筹建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而年内获批复的还有小米消费金融、阳光消费金融、蚂蚁消费金融,再加上去年底获批的平安消金,总共新增6家消费金融公司。

同样是去年9月底,时隔两年半后,民营银行再度开闸,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宣告成立。

此外,今年6月份,360成功认购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权,从而取得银行牌照。

而在18家民营银行中,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就有6家,从腾讯设立微众银行、蚂蚁金服设立网商银行、百度设立百信银行,到小米设立新网银行、美团设立亿联银行、360收购金城银行,拥有流量与技术的互联网巨头收获银行牌照已成趋势。

在直销银行方面,2019年11月,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合作的直销银行——招东银行正在处于筹备阶段,但目前仍在等待银行牌照的发放。

这是2017年底首家直销银行成立后的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对于字节跳动、滴滴出行、OPPO和VIVO,其网络小贷公司已然被套上了“紧箍咒”,与其通过追高资本金的方式克制授信业务,不如全力摘得上述三块高含金量牌照,从而正步跨进消费金融阵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