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个人UP主,B站也开始欢迎MCN入驻了

到底是和UP主站在一起,还是和MCN机构站在一起,B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2020-11-18 18:10 · 36氪  李倩   
   

11月17日晚间,哔哩哔哩MCN合作平台正式开放招募。

据B站官方介绍,入驻B站的MCN机构可享受平台提供的UP主签约管理、数据分析、花火商单管理等功能权益,优质MCN机构还可获得活动预知、内容培训、站外优质KOL入驻扶持等。

拥抱MCN,是每个视频平台在商业化之路上必须迈出的一步

拿抖音举例,自成立以来,抖音几乎就一直将MCN机构作为其重点运营对象,将其融入平台内容生态。2018年7月,抖音上线商业平台“星图”。据巨量星图官网,该平台目前已累计入驻超33万达人和超400家MCN,覆盖抖音、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平台。

几乎同一时间,快手开始接入MCN。但不同于将公域流量用到*的抖音,快手的优势在于私域流量,其对MCN平台的运营策略也更偏向于帮助机构进行用户运营、培养粘性,并完成变现。

虽然步子迈得谨慎,但B站一直在尝试摆脱让UP主“用爱发电”的尴尬处境,无论是内容生产端还是商业化路径都在努力走向成熟。

2019年7月,B站收购旗下文化品牌“超电文化”的主要股份。作为B站的官方MCN之一,除了为B站提供视频原创、直播、线下活动、电商等服务外,超电文化也拥有专业的UP主经纪业务,旗下签约有逍遥散人、欣小萌、某幻君等头部UP主。加入B站后,超电的业务也在近期进行了部分调整。

今年7月,B站发布“花火计划”,为UP主提供系统报价参考、订单流程管理、平台安全结算等服务,以帮助UP主更好实现内容变现。

同月,B站推出移动端视频剪辑工具“必剪”App。如剪映之于抖音,必剪融合了录屏、剪辑、投稿等功能,可以帮助萌新UP主更方便地进行视频创作。

尽管在商业化上重点发力,但B站的产品机制和社区氛围是否适合MCN,仍要打一个问号。

此前就发生过UP主和MCN产生纠纷。比如今年5月,B站知名UP主以及2019年百大UP主“翔翔大作战”宣布停更,原因是自己与账号所有人“北京创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产生纠纷,决定终止合作。

此外,B站也曾“手撕”头部UP主。今年6月,知名财经类UP主“巫师财经”宣布退出B站,B站发布公告表示“巫师财经”单方面违约,此后两方几番笔伐仍各执一词。

归根究底,B站需要让UP主们能恰得上饭,安心产出优质内容。而到底是和UP主站在一起,还是和MCN机构站在一起,B站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