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作业帮受邀参加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副总裁罗亮谈后疫情时代教育科技探索

作为国内*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受邀参加本次大会,作业帮副总裁罗亮在大会*论坛上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作业帮对教育科技的探索”。
2020-11-25 10:49 · 投资界综合     
   

11月23日-24日,GET 2020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国内*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受邀参加本次大会,作业帮副总裁罗亮在大会*论坛上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作业帮对教育科技的探索”。罗亮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所有教育从业者快速行动,开始进行线上“供给”,作业帮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组织*秀的老师提供*质的课程,背后是公司长期的技术和数据积累。他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教育科技公司还将面临更多挑战,对技术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

作业帮受邀参加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副总裁罗亮谈后疫情时代教育科技探索

普惠是在线教育的*价值

据了解,GET教育科技大会由芥末堆主办,是中国教育行业交流峰会,至今已举办6届。大会广邀国内外优秀的教育实践者分享经验和见解,探讨前沿教育科技产品,鼓励行业融合、教育创新,推动教育服务产业良性发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教育的信心与发展”,24日下午,作业帮副总裁罗亮在大会“或跃在渊”*论坛上作分享。

罗亮的分享从贵州省兴仁市鲤鱼湾三年级女生田安安的故事讲起。这个生活在大山里偏远小镇的女孩不喜欢数学,因为好多题不会做,所以作业空着写不出来。后来,爸爸在手机上给她请了老师,上完直播课那天,她*次完成了所有的数学作业。后来,这个女孩慢慢得喜欢上了数学。

“其实,每次分享这个故事,我内心都很感动。”罗亮说,在中国有1.8亿中小学生,70%分布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他们缺乏好老师、好课程。而在线教育的*价值,就在于用科技的力量,把知识分发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学生身边。

作业帮受邀参加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副总裁罗亮谈后疫情时代教育科技探索

借助互联网,在线教育机构打破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搭建起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放大、迁移、匹配的便捷管道。罗亮表示,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作业帮累计在超过8亿台智能设备上被激活,每月连接超过1.7亿用户。这样的积累构成了作业帮管道的底层能力,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作业帮自身科技实力的提升。

“在作业帮,有60%的直播课学员都来自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和乡村,这显示出教育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已经真真切切地用一线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到了最普遍、最广大的学生。”罗亮表示。

后疫情时代对直播课技术要求更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所有教育从业者快速行动,开始进行线上“供给”。疫情期间,作为行业内首家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号召的企业,作业帮在大年*天就推出了面向全国用户的免费直播课程,在2020年2月3日至3月9日的5周内,作业帮275位老师为全国3300万中小学生带去1832节在线课程,总直播时长1174小时,最高同时在线学习人数超百万。

“转型”、“迁移”成为抗击疫情下的教育热词。而将教学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平台并非易事,其中面临着“技术”和“效果”这两大挑战。罗亮说,在疫情之前,作业帮面对的直播课学员是百万级的。而疫情期间,在线教育需求激增,突然要承受数千万级的学员量。“在直播过程中,只要有一些延时、卡顿,对于学生来说,可能就错失了知识点,便无法保证学习效果。”

为了保证直播的稳定和应对高并发场景,作业帮持续地进行技术升级,从原来的单一云服务发展到现在同时用多家云服务,从原来大多使用第三方直播系统发展到现在主要依靠自研系统,甚至连公司直播区的电线都有两路。

而所有这些努力的结果就是,面对行业*级别的流量冲击,作业帮直播课的技术稳定性、直播流畅性得到了保障,零宕机、零事故。

超过30种神经网络的各司其职,只为了做好一次拍搜

后疫情时代对教育科技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罗亮表示,作业帮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探索研发出大量的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的直播课新技术,背后正是因为长期的技术和数据积累,尤其是在拍照搜题方面。

在疫情期间,用户激增的需求就对拍照搜题业务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过去用户拍照搜题,可能更多是对着书本或者手写的文字,而疫情期间却出现了很多对着屏幕拍照的需求,这无疑增加了对识别技术的要求。

针对不同用户使用场景下可能出现的模糊、倾斜、低像素、干扰等等各类拍照问题,作业帮在持续5年的自主研发和数据积累中,不断进行算法迭代和架构完善,确保给到用户的信息全面和准确。“在作业帮完整的文字识别流水线里,有超过30种不同的神经网络各司其职,每做一次拍照搜题的文字识别,都要运行260次以上的神经网络的预测。”罗亮说。

罗亮表示,拍搜体系背后的算法架构非常复杂,作业帮通过构建大规模的并行化GPU计算集群,在200ms内就能完成计算识别。目前作业帮拍搜系统每分钟可以完成100万次这样的完整识别流水线,识别到题目内容后,即可在索引量超过2.5亿的题库搜索引擎中进行搜索匹配。此外,超过一半的搜索结果会附带录制好的解题视频,可以全方位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

除了基础的拍搜能力,作业帮还通过不断地积累在AI方面的技术能力,在更多的场景中持续探索创新,比如整页拍摄,用户可以整页拍照之后按照题目进行检索;自动批改,准确识别小朋友的字迹,有效提升批改准确率等。

罗亮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各行各业都起了很多变化。在线教育行业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也对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大挑战。他相信,未来,在激发优质教育新供给,推动教育普惠均衡发展方面,教育技术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中国教育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新台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