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核桃编程齐峰:做教育企业的重点是“育将”

很多企业重金投入做‘百万培训’,寄希望通过一次培训就可以让团队变得具有狼性、战斗力,这是不靠谱的。凡是一次性的、没有体系的、没有反馈的培训往往都是不靠谱的。
2020-11-25 18:29 · 投资界     
   

2020年11月23-24日,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简称“GET2020”)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作为亚洲最大的教育科技峰会,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GET2020以“或跃在渊,教育的信心与发展”为主题,汇集了众多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与从业者。作为少儿编程行业代表,核桃编程战略运营副总裁齐峰受邀参会并分享了题为“在线教育下半场比拼的是组织力”的演讲,并接受记者采访。

核桃编程齐峰:做教育企业的重点是“育将”

齐峰分享了自己10多年的教育行业从业经验,“教育行业在我入行的时候还不像现在如日中天能够融大几亿的估值、几十亿美金,像现在的蓬勃发展。那时候教培行业想要挣钱都不好意思和人谈,而且你想注册一个公司都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但是像现在如大家所见,教培行业如日中天。”

他认为,做教育企业的重点是“育将”,要批量去生产好的将。很多企业重金投入做‘百万培训’,寄希望通过一次培训就可以让团队变得具有狼性、战斗力,这是不靠谱的。凡是一次性的、没有体系的、没有反馈的培训往往都是不靠谱的。我们要把培训业务化,而非事务化。

近来,编程赛道融资火热,齐峰直言,当更多的资本和巨头进入这个行业,品类会得到迅速扩充,而整个品类的红利是赛道内的所有企业都可以吃到的,“我们作为头部选手,会吃到更加靠前的红利。”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核桃编程付费学员突破200万人,同比增长超200%,成为付费学员规模最大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并在少儿编程行业率先实现首单盈利。

目前,核桃编程也给一些其他机构赋能,例如提供对应的课程、教学系统和SaaS系统,帮助公立学校教授编程课程。

以下为齐峰的演讲:

各位好,我是齐峰,核桃编程战略运营副总裁。

简单自我介绍,十年前入行,我入行的时候还是一个物理老师,经历了一个企业从0到1的发展。我们核桃编程也是经历了核桃编程从三四个人到大几千人的规模,核桃编程目前在少儿编程行业内也是头部企业,经过方法论的重构,今天特别开心和大家能够做一些自己十年的教育分享。

教育行业在我入行的时候还不像现在如日中天能够融大几亿的估值、几十亿美金,像现在的蓬勃发展。那时候教培行业想要挣钱都不好意思和人谈,而且你想注册一个公司都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但是像现在如大家所见,教培行业如日中天。

先介绍一下我们核桃编程,核桃编程目前是有两百万的付费学员的规模,我们的完课率达到98%,续费率能够做到91%。而且已经在教培行业内,能够实现首单盈利,在编程行业内。

目前像我们的学员在国赛里面有3万人,同比增长143%,蓝桥杯还有等级考试、各项比赛里面我们都是名列前茅和蝉联冠军的。

也不只是编程,少儿编程行业是培养整个逻辑思维,和思维相关的比赛中比如华数之星,我们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大家可以想一下一个企业单月过亿的营收大几千人的规模,你还要向家长去交付比较好的结果,这一切都需要通过什么来保证?所以我们认为在线教育公司现在已经都是大几千人或者上万人的规模,组织力就是一个明显的保证。核桃编程的组织力秘密是什么?今天给大家做揭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熟悉《孙子兵法》,里面讲道、天、地、将、法,战争的分析分为五个季度,我们认为组织力构造后面的这两项将和法。

将是什么?将就是制定规则、制定流程的人,我们的内部把将和法是分别来看的,是组织力的不同构成要素。法是制度和流程。将和法,大家认为哪一个更加优先呢?我们的答案非常确定,将是要比法重要的,因为将要修法。所以今天的主题是和大家聊一聊如何选将、用将、育将。

我们先说评价将有哪几个维度,对于组织而言,有这么几个维度,智、信、仁、勇、严。组织日新月异,科技不断发展,组织本身的构建是基于人性的,所以在构建方法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新的方法出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智就是聪明,信就是言必行行必果,仁是是仁者爱人、关心人,勇是有担当,严是严格。这五个要素并不是全部都是同一个维度的,它是有先后顺序的,智排第一,信排第二,仁排第三,勇排第四,严排第五,比如在我们早期的时候还有在很多友商的企业里面,大家认为好的将是严的将,其实这件事是一个不太OK的事情,后面我会跟大家详细说。

说到将,如果要选一个将,选一个领导怎么选呢?我们在内部有一句话叫“眼里有光,手里有枪”,什么意思?光指的是这个人的信仰和价值观,枪是指能力。我们在内部有这么几个层次,信仰、能力、行为、环境,他的改变是降序的,人的信仰一生可能改变不了一次或者两次,非常难以改变。能力你要想改变的要以年的维度来计算。行为比较容易改变,环境更加容易改变,所以这两点是我们比较看重的。

如何看一个人的信仰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点,比如说我们在面试的时候经常会问候选人这么一个问题,您这次出来看机会,你的成就、钱、职位、人际关系排序是什么样子?不同的排序体现了不同的价值观。

我觉得最重点是在育将,你如何批量去生产好的将,这是本次分享的重点。

既然讲到育将就要讲到培训,我们在培训过程中经历了一些特别不靠谱的事,比如你看到一个行业大牛,你觉得团队没有战斗力,团队眼里没有光怎么办?打鸡血,花一百万找人过来搞一个培训,但会发现在培训的过程中大家激情澎湃,现场的感觉非常好,但是过一段时间就没有用了。一次重金培训往往没有用,这个事像大家减肥一样,一天发狠说一定要减肥,然后跑十公里,后来第二天休息,第三天休息,第四天休息,你会发现在时间的长河里面,一次的重金投入往往没有用。

我们觉得如何育将做培训这件事呢?首先要把培训业务化,而非事务化。事务化是偶然发生的比如像这次来到GET大会做一个演讲,这是一个偶发性的事件,它不会对我们公司或者对企业内部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但是业务化的事情会产生。什么是业务化呢?就是这个事它定期地发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它对一个组织的发生是否深远。好的工作习惯、好的组织习惯的影响,往往被我们大大低估了,其实功夫在平时,我们作为教育行业的从业者都是知道这一点的,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有好的成绩,组织也是同一个道理,非常简单。

所以说我们就把培训业务化了,把它拆到平时,每周都有讲武堂和进化论。讲武堂是我们对基层进行的培训,一线的员工,就是对我们的班主任、课程导师进行培训。讲武堂主要讲三点,动作、技巧、姿态。进化论是对基层小组长及以上的干部进行的培训,干部的培训和基层的培训是不一样的,对于干部而言主要讲的是方法和心法这两方面的内容。

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非常有意思,咱们讲育将,主要讲干部培训,干部培训有两宝,主题圈子不能少,在我们内部会有非常多的这种话,大家发现这种语式是不是非常熟悉?我们会发现当你是一个大几千人的组织的情况下,你想把整个组织的管理思想往下落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除了你有明确的制度等等之外,即使有了这些东西也不太容易往后落,我相信大家有相同的感受。后来这件事怎么可以往下落呢?要制作语言钉,比如干部培训有两宝,主题圈子不能少,做这件事情。这种战斗口号可以让你的组织方法深入人心,而做这种战斗口号的方式双关、押韵、具像就是它的技巧。比如押韵,只要我押韵,你就能相信,是这个意思。

对于组织而言,对整个组织的心智统一是非常重要的,你从上到下方法论统一,心智统一,才能产生高的效率,秩序产生效率,效率产生效益,这是组织经营的方法。所以我们把大量的方法提炼出来以后,又做了语言钉的加工,这就是典型的,干部培训有两宝,主题圈子不能少。大家回想一下讯将的时候,我要让我的二级领导去选人,人总要眼里有光、手里有枪,光和枪都是押在韵母上,光和枪都是具像的,一下子可以打在他的系统1里面,他下意识反应出来,你们在交流的时候就很方便了。

这是打造语言钉是如何打造的,可以让你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在组织内部流行起来。

我们一开始做进化论输出的时候是一种强输出模式,领导在上面讲,后来发现这件事情其实它的作用不大,就像现在在这跟大家讲的一样,我讲的内容大家基本上能记住10%或者是15%,是这么一个区别,这是因为这种方式,我讲的东西是先验我经历过的你们没有经历过,你还要解码、翻译、信息折损非常多,强输出模式非常抽象,大家所吸收的不多。对于组织内一定是一样的。

我们后来开发另外一个模式叫进化论2.0,是上带节奏、下补案例。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这张图里面是我们的圈子,里面有很多的主题,像团队管理、目标管理、心法等等,这些是由头儿们去组织的各个主题,在管理实践中如何运用这些方法的案例,是由基层的领导去补充案例的。

第二幅图很有意思的是这里讲到一个主题,在团队中叫传帮带杀。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个叫“纸鹤”的小组长说我遇到了一个案例,我有一个同学想要离职,结果后来发现他又不离职了,我的处理方式是什么样的,我的处理心路历程是什么样的,后来得到的管理结构是什么样的。

这个案例后来就被我们另外一个叫做“红叶”的组长发现了,他按照他的处理方式同样地去处理了,所以用具像影响具像,从一个强输出模式变成群智涌现的模式,这是我们所得到的一点。

对于组织心智的统一有几点方法,是重复、断言、传染,这就是典型的利用传染的方法,就是用基层去影响基层,用案例去影响案例,这样可以帮助这些干部快速成长,因为在线教育扩充如此之快,大部分的基层干部都是在23到26岁之间,想让这些经验比较少的干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经验,就要靠不断地把业务实践中的点滴、细碎的细节,通过这种方式整理和有效地输出,给他们形成一个案例字典,保证这个组织的战斗力。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为什么说干部如此之重要,组织的基础在上层,在核桃管理的实践过程中会发现我们最基层的管理单元叫小组,这个小组一共有15人,这个组长的精神气质会影响这个组的精神气质,这个组长的战斗力强,这个组的战斗力就会强。所以说整个团队士气的最基层的延伸是在于组长,这个变化对于我们而言大概用了半年的时间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各位抓组织的话一定要抓干部,抓干部就是抓重点,而不是抓基层。

所有组织力的改造都为了服务客户,如果我们把我们的管理思想、把我们的管理方法装到我们的员工、我们的组织的脑子里面,他们就可以非常真诚地把我们的管理理念和企业创建的初衷输送给客户,这是客户给我们一系列的反馈,比如说我特别喜欢你们的老师,特别负责,中间提到了几个老师,半夜晚上12点给家长调适软件,这一切的一切利用制度做不到的,因为你12点下班。因为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输送,才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说这是组织经过这样一系列的改造所呈现出来的结果。

我们在座有很多创始人,也有很多是公司的高管,作为一个教育行业的从业者都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但是如何把我们这几个人的理想、情怀变成一个组织的理想和情怀,这是我们构建组织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核心和源泉,核桃的秘密都在这里。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1/4626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