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隔四年再发布新片单,阿里影业宣布要回归内容

阿里影业于11月26日在厦门举办了一场战略发布会,宣布其将重回内容为王的发展路径,发布新片单,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动作。
2020-11-27 16:00 · 36氪  佳怡   
   

阿里影业于11月26日在厦门举办了一场战略发布会,宣布其将重回内容为王的发展路径,发布新片单,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动作。

距离上一次阿里影业发布片单已经过去了4年。在这期间,阿里影业没有开过任何的片单发布会。对此,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因为做的不够好。五年前发的片单,19部电影,只拍了4部出来。”

他表示,内容原创能力是一家内容公司的安心立命的核心点,而现在发布会的意义就在于阿里影业“真正想做内容了,” 因为“对一家电影公司,内容是最重要的,比渠道重要的多。”他也希望,这次的片单里90%的片子能拍出来。

新片单里的电影包括即将在贺岁档上映的《沐浴*》《拆弹专家2》和春节档上映的《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还有科幻喜剧《外太空的莫扎特》,喜剧《全民狂欢》,爱情片《*炉香》等等。

阿里影业曾给自己的定位是如同“电影行业水电煤”提供新基础设施建设。其在影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大量投资与并购,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粤科软件等等,全面增持淘票票股份,推出一站式电影宣发服务的灯塔平台等等。

在完成基础设施初步布局后,阿里向内容赛道核心靠拢。在今年7月上海电影节期间,李捷表示,他的规划是将阿里影业打造成内容+科技公司,且内容在科技前。

“我们基本用了五年的时间重返内容赛道,是自然的结果,也是公司长到一定程度不得不进入的,”他当时表示。“内容为王是这个行业的真理。如果不做内容的公司想在这个行业里有核心竞争力,这是非常难的。”

李捷在此次发布会还提到了“院网协同,类型分线”的概念,即阿里自制电影在完片后根据不同故事类型自行决定其是在院线还是网络上映。

李捷表示,今年由于疫情,“网络电影在今年取代了院线电影。”他认为,不同的故事适合不同的发行方式,商业主题电影,和档期的仪式感电影适合院线,奇幻、惊悚、低成本的剧适合网络,且未来一到两年一定会出现分帐破亿的网络电影。

李捷说,该做法还可以减少其自制电影内容的不确定性。“电影内容的开发是有风险和周期的,如果没有强大的片单支持的话内容会断供,所以通过院线和网络两个平台发行的话可以减少内容供应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李捷早前在上影节的时候就曾表示,阿里影业之后会进入网络电影制作领域,做3到5部头部优质的网络电影。他直言“我不觉得这是什么‘洪水猛兽’,我甚至认为网络电影做得越好,院线电影才会拍得越好。”

在这场主题为“有点意思”的发布会上,阿里电影还宣布其将推出全新自制厂牌“可能制造”、升级原先的电影合制和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加强短视频直播形式的宣发。

关于自制内容,阿里影业发布了“可能制造”这个全新的自制厂牌,聚焦三大主题:当下青春、趣味人生、近未来科幻,推出题材独特、视角年轻、有温度、有脑洞的影片。

与此同时,阿里文娱还对“锦橙/锦绣合制计划”和“薪火计划”进行2.0版升级。

对于2018年推出的旨在五年内在四大档期推出20部优质合制作品的“锦橙合制计划”,阿里影业内容开发制作中心负责人、锦橙合制负责人李路介绍道,1.0版本的计划中有15部影片进入开发制作,7部影片即将上映。此次升级包括从此前以内容参与为核心变为以内容输出为核心、档期覆盖从原来的四大档期拓展至情人节、清明、五一、七夕和中秋这五个档期。

网络电影领域的“锦绣合制计划”也进行了改变。阿里文娱网络电影制作中心负责人、锦绣合制负责人芦洋表示,内容上会对不同类型的影片做加强故事合理性、情感内核、人物塑造方面的提升。合制模式上,他们将会和合作方共享电影策划点,联合开发时代性的题材电影。

李捷表示,优酷电影将探索多种商业模式,如如对头部的网络电影,不会只用分账模式,可能会采用用户点播直接收费的模式。

同时,阿里影业也将升级其去年推出的旨在扶持青年导演的薪火计划,增加征集好故事、好项目板块。

营销方面,阿里影业宣布了其将运用新的淘秀光影平台和短视频直播平台加速电影宣传。阿里影业整合营销平台总经理袁娟介绍道,淘秀光影是由阿里影业与网红达人商业变现公司天下秀合作打造的泛娱乐内容营销MCN公司,该项目进行了五个月,目前自有粉丝有3亿。李捷透露,淘秀光影将是阿里未来重要的数字化宣发平台的支点。

11月19日,阿里影业发布截至今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录得总收入约人民币9.27亿元,同比下降38%。归属于阿里影业所有者的净亏损由过往期间的3.9亿元收窄至1.62亿元,同比收窄2.28亿元。报告里表示,未来,阿里影业将继续继续提高电影和剧集制作能力,稳定地向市场输出优质内容,建立起为内容宣发服务的新媒体矩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