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热映《八佰》、独播《夺冠》,进击的B站放映厅

B站早已不是那个“挖掘宝藏老片”的“采矿公司”了,它开始老片、新片两手抓起,成为了用户第一时间观看院线新片的重要渠道。
2020-11-28 09:08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顾贞观   
   

官宣《夺冠》将于站内独播后,B站用户大呼“bilibili矿业集团又来了”。

B站每一次买版权,都会有用户感慨“小破站出息了”,这是陪伴平台成长的老用户对“小破站”发展的肯定。今年,用户喊出“小破站出息了”的频率似乎比以往更高,因为在国创内容稳步发展外,B站通过《说唱新世代》《风犬少年的天空》发力综艺、剧集领域,此次独播《夺冠》,B站又首次尝试独播院线大片,拓展自身影视布局的完整性。

不止是《夺冠》,回首来看,《叶问4:完结篇》《利刃出鞘》《天气之子》《少年的你》《1917》《小妇人》,以及《八佰》《姜子牙》等近期院线新片都已接连出现在了B站电影区。

至此外界才发现,B站早已不是那个“挖掘宝藏老片”的“采矿公司”了,它开始老片、新片两手抓起,成为了用户*时间观看院线新片的重要渠道。

从《风犬》到《夺冠》

《夺冠》的上线很热闹。

几日前,B站就开始为《夺冠》预热,不仅通过开屏、banner等展示了《夺冠》即将上线的信息,在站内发布了30多支演员特辑、花絮等视频,还在平台首页为《夺冠》开设了专题活动,上线了于贞、石玺彤等人为《夺冠》演唱的B站定档宣传曲《热爱》,该视频播放量达128万。

此外,B站还上线了《爱国》、《转球战士张常宁》主题混剪,《转球战士张常宁》上线一日播放量破50万,《爱国》发布5小时播放量破30万。

从宣发来看,对于《夺冠》这部独播院线大片,B站给出了足够高的重视。事实上,早在《夺冠》上映前,哔哩哔哩纪录片就推出了《夺冠》幕后纪录片,该片在B站播放量达300万。

《夺冠》,是B站与欢喜传媒达成合作后的第二个“*”,*个“*”,是今年九月在B站播出的《风犬少年的天空》。

豆瓣评分8.1、开播过半播放量破亿、收官播放量3.8亿,弹幕量404万,是《风犬》交出的成绩。虽然全站用户都在调侃“B站做电视剧了,爷青结”,但他们也未掩饰对这部青春剧的喜欢,有人认为《风犬》将成为年轻人记忆中的经典青春剧,有人将其称为《请回答2005》。

在B站和欢喜传媒围绕影视内容进行长期合作的基础下,《风犬》和《夺冠》只是开始。拥有张艺谋、陈可辛等头部导演资源的欢喜传媒,未来将为B站带来更多*资源,如今已经进入宣发期的《一秒钟》未来也将上线B站。

《风犬》交出的成绩和《夺冠》播出前的热度,向市场反馈了一个信息:B站和欢喜传媒的化学反应是远高于市场预期的。

曾几何时,缺失版权内容成为了B站之殇,但B站的版权之路虽迟但到。当外界的印象仍停留在“小破站”时,B站一步步走出二次元高地,从国创、电影、电视剧、综艺、纪录片等维度着手构建自己的多元化生态,并开始加速在线观影渠道的构建。

热门院线片“瞄准”B站

2019年前后,B站逐渐成为院线电影走出影院后的重要选择渠道,热门电影在B站上线成为了持续性的、标配的动作,B站用户也开始慢慢习惯在站内观看院线新片。

2019年至今,B站上线了包含《叶问4:完结篇》《利刃出鞘》《天气之子》《少年的你》《小妇人》《八佰》《姜子牙》《夺冠》等在内的数十部院线影片。

这些影片上线速度都很快,《八佰》《姜子牙》《夺冠》等上映一个月左右便登录了B站。较短的窗口期,让B站利用线上势为影片带来了极可观的热度回流。

2019年以来,B站上线的院线影片多数播放量达千万左右。其中今年两部重磅电影《八佰》播放量768万,弹幕14万;《姜子牙》播放量983万,弹幕14.8万。两部影片均在B站获得了大量二创内容,《姜子牙》相关二创视频中,高热的播放量达300万。

未来,除《一秒钟》外,B站还将上线《信条》《漫长的告别》《死无对证》《猛禽小队和哈莉·奎茵》等院线新片。

在线观影渠道的成型,是B站影视布局的关键一步。

电影版权是所有视频平台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B站也不例外。在PUGC内容生态成熟的当下,《夺冠》《八佰》《姜子牙》等热门影片的引进,将为B站的PUGC创作提供更多素材,同时,这些内容将反作用于B站OGV内容的热度,形成“短带长、长带短”模式下的内容“循环作用力”。

此外,在B站已经实现内容业务盈利的前提下,在线观影渠道的构建将为平台带来更高营收空间以及存量用户。

优质内容一直是视频平台的拉新法宝,但如今多数视频平台都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拉新之后如何留存。不过,B站似乎不需要为此困惑,因为它的PUGC内容覆盖各个细分领域,这些内容将持续吸引用户在B站消费内容,实现留存。

在院线电影和视频平台窗口期缩短的当下,在线观影的投资价值与日俱增。同时,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和疫情对院线市场的冲击,也让行业开始重新审视线上渠道的重要性,这是B站的机遇。

目前,《八佰》《姜子牙》等头部影片在B站交出的成绩,是平台在下一阶段持续吸引内容方的重要基础。此外,独特的观影生态和社区生态,也是B站发力在线观影的优势所在。

生态即“矿业”

用户打趣B站是“bilibili矿业集团”,背后的逻辑是B站愿意投资买版权,但如今,片方选择视频平台时考量的不仅是出价高低,还有平台的观影生态。

B站真正的“矿”,便在于它的生态。

在观影生态上,B站有三宝:用户群体、弹幕文化、二次创作,这些都是B站在十年发展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也是难以复制的。

业内有句话:吃透B站,就能抓住年轻人,这也侧面论证了B站是当下国内*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如今,电影市场主流用户群体向年轻一代转移,这正好与B站的主力用户群体实现了高度重合。从B站近一两年付费用户比例的持续提升来看,这群爱电影、懂电影、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群体,正是B站为院线影片打开价值空间的根基之一。

目前,B站也在强化社区的电影文化氛围,培养更多电影爱好者。作为第三十三届金鸡奖的全程战略合作伙伴,B站于站内进行了金鸡奖全程直播,除了将承办金鸡奖分论坛“电影人之夜”外,B站还将发起联合征稿活动。不管是此次合作金鸡奖打出的“当电影遇见B站”Slogan,还是金鸡奖论坛上B站宣布要携手电影导演们搞一个神秘合作计划,都透露了一个信息:搞电影B站是认真的。

弹幕文化,是B站观影生态的第二个优势。《夺冠》宣发中,哔哩哔哩放映姬发布了《假如在B站看夺冠》,如今播放量达20万。视频中女排运动员说到“从国旗的最下面到地面的距离是三米三二”时,弹幕接上“樱花下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后续弹幕纷纷打趣“五厘米是要笑死我吗”。

如今,视频网站都推出了弹幕功能,但B站弹幕参与人数之多、弹幕质量之高是其它平台无法匹敌的,因为诸如“感谢指挥部”、“吾辈楷模”、“封印解除”等弹幕,代表的都是B站自有的文化符号,它们带着新世代的鲜活思维,也是社区文化自然凝结而成的“暗号”。

这些弹幕都是B站用户对优质内容的个性化反馈,用户在这一独有的弹幕文化中隔屏交流,打破了在线观影的孤独,也为B站沉淀了更具沉浸感和共情感的观影氛围。

二次创作,是B站观影生态的第三个优势。此次B站为《夺冠》发起的特约策划中,邀请了刘老师说电影、马桶吐槽、三代鹿人等B站影视UP主对电影进行二次创作,这些内容中有对电影的解析、有热血剪辑,也有对女排精神的透视,其中刘老师说电影、小片片说大片等UP主自制的解说视频播放量均突破了50万。

这只是平台用户围绕影片进行二创的缩影,在B站搜索《夺冠》便能看到,与影片相关的PUGC内容层出不穷,目前已接近1000个,其中数十万播放量的视频不在少数。

在线上观影越来越重视宣发的当下,这种二次创作本质上是在B站为影片构建了一个热度流量池,源源不断通过“看片、看解说、看混剪”的内容消费闭环为影片导流。

立足年轻文化,决定了B站生态的兼容性,因此,从国创这个“点”向多元影视生态的“面”延伸时,B站的进击才能如此“丝滑”。如今,发力在线观影是B站“以点带面”战略的又一次落地。

在线观影市场乾坤未定,B站凭借自己独特的DNA杀出了一片天地,未来,持续引进院线新片将成为B站持续性的、长期的战略。届时,B站的独特DNA将吸引更多用户在站内形成看新片、刷弹幕的“新生态”,也将成为B站和更多院线新片碰撞出火花,站稳在线观影江湖的“王炸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