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筑牢医废安全屏障,武汉协和医院打造医废智慧管理

2020-11-18 17:25 · 网络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简称武汉协和医院)积极依托信息化技术,在湖北省率先打造了医疗废弃物全流程闭环管理解决方案,利用智慧化手段实现医疗废弃物院内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一举打造了后疫情时代医疗废弃物处理的“武汉模式”。

(医废智能转运车 陈浩摄)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医疗废物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武汉协和医院结合在新冠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快速联合先进技术厂商整合了云、大、物、移、智等关键技术,实现对医疗废弃物的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打造“提供具有公信力,全流程、闭环可追溯的医废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医废业务精细化管理,让医废管理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该系统通过智能转运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智能物联套件真正实现360°安全监管无死角,让医废管理实现智能化。首先,通过全流程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废弃物收集开始就让每一袋医疗废弃物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并贯穿称重、转运、暂存、异常报警、全程追溯等环节,一举实现了院内全流程标签化信息管理;其次,以智能医废转运车为载体,深度优化传统业务流程中的痛点,医废车自带电子助力帮助节省力气、提高处置效率,自动签到、人脸交接降低医废感染几率、真正实现无接触工作,语音播报、异常提醒则让流程更规范,业务更高效;在终端,可视化电子屏提供多维统计分析图表,医院内产生了多少废弃物、实时推送,让管理指标化,如果医疗废弃物发生遗失、损坏,系统还能异常报警,实现业务可视化、监管移动化。

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疗废弃物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真正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和事后追溯,筑牢了医废监管的安全底线,实现了医废管理的智慧进化。具体来说,针对事前预警,通过大数据分析,异常指标可预警,并通过智能化推送,防范于未然;针对事中监管,医废收集、转运全程都可以通过智慧大屏呈现、实时动态监控,保障安全;针对事后追溯,运用多元化技术,让医废全流程行为追溯无死角,通过流程优化,落实责任到人。

自助打印医废标签 陈浩摄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高度重视医疗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和医院内部的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多次研究完善,连续数月下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并在5~12月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医疗机构不断提高医疗废物处置的综合管理能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推动智慧医院后勤管理,不断创新智慧医疗监管与服务模式成为必然之举。未来,武汉协和医院将继续打造智慧后勤,整合物联网、人脸识别、5G通讯,让医废业务飞上“云”端,强化产品可视化、智能化、移动化,让医废物安全保障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